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拿不出成果的努力只是白搭!日本暢銷書之神:「已經不行了」之後開始的,才是真正的努力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拿不出成果的努力只是白搭!日本暢銷書之神:「已經不行了」之後開始的,才是真正的努力

拿不出成果的努力只是白搭!日本暢銷書之神:「已經不行了」之後開始的,才是真正的努力
撰文者:見城徹
精選書摘 2016.09.03

拿不出成果的努力只是白搭

我常對女子高爾夫選手這麼說。「今年的獎金女王,就是這一年最痛苦,最努力的人,妳們最好這麼想。」「如果妳今年排名35,那就代表妳承受的痛苦和付出的努力也只排得上第35名。」「在這個世界,結果就是一切,只能這麼想了。」

努力過的事都有意義,這種說法只是單純的人生論。工作上的成功完全不是這回事,如果拿不出成果,做再多努力也沒有意義。不,應該說非這麼想不可。我的口頭禪是「這種程度的努力,人家只會說是運氣好」。每當幻冬舍(編按:作者所創立的出版社)賣出暢銷書,或是在新事業上獲得成功時,總會有人說:「運氣真好。」聽到那種話,表面上我會回答:「託您的福,運氣真的不錯。」但內心卻是用力嘖了一聲,忍不住暗自嘀咕:「我流血流汗做的努力可是你的100倍呢!」

什麼是壓倒性的努力?連人家在睡覺的時候也醒著工作;人家休息的時候不休息,繼續工作;即使面對龐大得不知該從何下手的工作量,也會動手做完它;刻意選擇別人口中「不可能」、「辦不到」的工作,扭轉劣勢,做出漂亮的成績。就算別人都放棄了,只剩下自己也絕不放棄。

這種壓倒性的努力,做起來當然非常艱難辛苦。在痛苦中掙扎,連續好幾天做惡夢驚醒,也是常有的事。可是,我絕對不會放棄這種壓倒性的努力。下定決心和自己該做的工作對峙。

廣告

不令人憂鬱的工作,稱不上工作,可是,在每天辛苦努力,堅持完成那令人憂鬱的工作之後,結果就會擺在眼前。

雖然現在的我沒有見不到的人,剛開始的時候可是誰也沒把我放在眼裡。這個世界上只有兩種人,一種是持續付出壓倒性努力的人,一種是半途而廢的人。即使痛苦,也要堅持努力到底,這麼一來,機會總有一天會降臨。因為拚死努力,才能親手抓住重要的機會,也只有在重複了10次壓倒性努力時,才第一次拿得出成果。

年輕時的我說什麼也想和五木寬之先生一起工作,連續寫了25封信給他。只要是他發表的新作品,不管是短篇散文也好,和別人對談的內容也好,分成上下兩集的厚重長篇小說也好,我一定會在發表之後5天內看完,並寫下感想寄給他。

5天這個期限,來自五木先生姓氏裡的「五」。信裡寫的如果只是流水帳般的感想可就毫無意義了。對作家而言,這封信的內容要是無法讓他得到新發現或新刺激,我絕對無法在那麼多的編輯中脫穎而出,獲得他的青睞。要寫出能刺激對方的感想,這可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廣告

我從高中時讀了五木先生的《再見了莫斯科愚連隊》之後就非常崇拜他,下定決心成為一名編輯,和他一起工作。結果,我成功說服五木先生把原稿交給從未合作過的角川書店,發行的單行本成為熱賣50萬本的暢銷書。

不僅如此,第一次去見大作家石原慎太郎先生時,我帶了50朵玫瑰花。這樣的禮物說起來只是年輕小伙子的小聰明。記得石原先生當時苦笑著說:「這還是第一次有男人送我花」,自然無法只靠這種小手段仍打動作家的心。

所以,我不只帶上花束,還在石原先生面前默背整本《太陽的季節》和《處刑房間》。不只是背幾行,而是從開頭的「隆哉深受英子魅惑」一路背下來,名符其實地背出整本書。

當我開始默背整本《太陽的季節》時,石原先生連忙說:「好了好了,可以了。知道了啦,就跟你合作。」我雖然沒有和推理大師松本清張先生合作過,但如果要去拜託他寫稿,我應該會先把他數量龐大的著作讀完再去。若要在他提起任何一本書的話題時都能答腔,讀遍所有作品,做好萬全準備再去,也是理所當然的事吧。

「松本清張的作品太多,根本不可能全部讀完。」如果有時間發這種牢騷,不如立刻從第一本開始讀。當你連睡覺和吃飯的時間都嫌浪費,不惜犧牲這些時間,從早到晚埋頭苦讀,再多再難的事就都不成問題。「已經不行了」之後開始的才是真正的努力。

能不能做到壓倒性的努力,端看有沒有那份心。無論工作多麼痛苦也不半途而廢,比任何人對自己的要求更嚴,努力到不能再努力為止。事情不是做得到做不到的問題,而是要不要做的問題。和別人分出勝負的決定性差別就在這裡。

狂熱才能覆蓋生命的虛無

人從出生就一路直奔死亡,無法回頭。工作就是讓我忘記人生如此空虛的一大要素。

經常有人問我:「為什麼你能對工作如此狂熱?」

以我來說,除了藉此讓自己忘記死亡帶來的空虛之外,沒有別的原因。

是人都會死,所有人都背負著死亡而活。從出生開始,我們便已踏上通往死亡的單行道。

我在7、8歲的時候,清楚地發現「自己總有一天會死」的事實。有個鄰居阿姨突然過世,聽說這個消息時,我哭了一整天。不是為鄰居阿姨的死感到悲傷,而是察覺「自己的生命有限」,因而感到內心空虛得難以自已。

如果人類能活一億年,大概就不會為了生命有限這種事而喟嘆空虛了吧?就算今天失戀了,只要還有一億年的時間,總有一天能談一場開花結果的戀情。即使生病也不會死,因為有一億年的生命,想做什麼都能去做。如果人類的壽命有一億年,想必所有煩惱都能解決。

從「誕生」這個起點到「死亡」這個終點,在這段時間當中,人與人之間會產生各種不公平與不平等的差異。唯有一點眾人平等,那就是每個人呱呱墜地的瞬間,都是迎向死亡的瞬間。

朝死亡這個終點走去時,任何人都無法回頭。這條路走來肯定是空虛的。在抵達人生終點之前,或許生命中會有幾次發光發熱的時候。

可是,等在終點的只會是失去一切光輝的死亡。讓人生一切歸零的死亡,對我來說是一件非常空虛的事。

為了讓自己忘記人一出生就得迎向死亡的空虛宿命,我從小就保持對某事熱衷的生活方式。如果不這麼做,總覺得自己會被那份空虛壓垮,急得坐立不安。而我就是個這麼膽小的人。

我認為能夠讓人忘記生命有多空虛的要素,頂多就是五點:①工作②戀愛③友情④家人⑤金錢。有些人或許還能加上⑥宗教吧。就我的情況來說,狂熱地投入①到⑤,能有效使我忘記那份空虛。

①到⑤必須合併使用,缺一不可。其中排名特別前面的是①工作②戀愛③友情。金錢當然也很重要,否定賺錢的重要只不過是一種藉口。

不過,就算現在讓我買樂透中20億,或是從天上降下一筆鉅款讓我成為富豪,我也完全不會考慮放棄工作,馬上過起退休生活。就算過起那種無所事事的退休生活,踏上迎向死亡這條不歸路所帶來的空虛感只會變本加厲罷了。

8、9年前,GNO網際網路的熊谷正壽掉進人生的谷底。他的公司才剛併購一家預借現金公司,突然就遇到政府修法,使公司瞬間陷入無力償付的危機。

當時他來問我意見:「我該放棄工作,去夏威夷過逍遙自在的日子,還是將私人財產投入公司,再試一次看看呢?見城先生覺得怎麼做比較好?」

我立刻給了他答案。最後,熊谷把170億日圓的私人財產全部投入公司,打了一場驚險萬分的仗。我想,他來找我之前心裡早就有答案了吧。

工作是痛苦又辛苦的。然而,無法藉由勞動在社會及世界上創造價值,過著和世界毫無關聯的生活方式,只會是更痛苦的一件事,至少我絕對不願意過那種空泛又空虛的生活。

我希望做的是充滿挑戰和刺激,令人雀躍期待的工作。我想在工作中創造沒有人見過的價值。而且,非得隨時做著這樣的工作不可,否則我會被空虛不安吞噬。

準備一個讓全日本跌破眼鏡的企劃,將校對好的原稿送去印刷,再從印刷廠送回來,開始上市流通的同時,精心安排的報紙廣告和各種各樣的宣傳也同步展開。接著,耗費長時間製作完成的書,一躍成為家喻戶曉的暢銷作品。

在狂熱到達最高潮的瞬間,我的工作也將告終,但隨即轉身面對下一個未知的工作,繼續灌注我的狂熱。

沮喪兩週就好

遇到低潮的時候,把整個身體都浸在低潮裡吧!接下來只要以壓倒性的努力往上爬就好。

我每天都很沮喪。就寢前,我會回顧當天自己的言行舉止與行動。「唉,今天說了不該說的話,害別人不高興了。」「那個判斷或許做得太心急了」……,就像這樣,躺在床上鬱鬱寡歡好幾個小時。

我也曾遭受令我一蹶不振的打擊。出版的世界屍橫遍野,幻冬舍也很難倖免,不是每本書都能成為銷售幾萬本或幾十萬本的暢銷書,其中也有錯估初版數量,造成大量退書,成為庫存的例子。

此外,八卦雜誌也不只一、兩次刊登有關我的不實報導。根本沒好好採訪過我,只抓了幾句匿名人士的不負責任言論,就串成一篇報導。或者報導的內容明明不是那麼一回事,卻用悚動的標題掛羊頭賣狗肉。即使是沒看過雜誌內容的人,至少也會看過報紙上或掛在電車車廂內的雜誌廣告。結果,那些不實報導就這麼深入以千萬為單位的人們心中。

各位讀者一定也曾有過自己負責的工作嚴重受挫,或是在賭上一切,奮力一博時,遭受失敗的經驗吧?當遇到這種令人一蹶不振的打擊時,我不會勉強自己轉換心情。

那麼,該怎麼應付沮喪呢?

不要逃避,正視低潮的原因,徹底陷入沮喪之中吧!沮喪再沮喪,沮喪到過了頭之後,就能重新面對自己了。

《麻將放浪記》的作者阿佐田哲也先生,曾教過我麻將是什麼、人生是什麼的哲學。他對我說的那番話,我至今依然難忘。

「見城,如果你帶著10萬日圓去賭馬,輸掉7萬的時候,一定覺得自己輸定了吧?其實那是不對的喔。就算輸掉99,900日圓,也還不能認定會輸。用最後100日圓買一張馬券,慢慢2萬、3萬、10萬、15萬、20萬地贏回來,這種事也是有可能發生的。只有當10萬全部輸掉時,才能認定輸了。

這是對賭博投注狂熱、以身殉賭道的阿佐田先生的人生之道。阿佐田先生想說的,當然不是要對賭博熱衷到家破人亡的意思,他想表達的是:「一切都是過程」的人生哲學。

做生意也好,賭博也好,不到最後一刻,無法論定勝負。贏一次就洋洋得意固然愚蠢,只因為連續輸,就悲觀地想著「我的人生已經完蛋了,我要自殺」的人更是蠢不可言。

人生中多的是低潮。

擺脫低潮沒有方法,沒有訣竅。

然而,不管多麼灰心消沉,人的沮喪也不會持續長達一、兩年。只要沮喪個兩星期,不知不覺就會發現自己已經放下了。沮喪時就和沮喪的自己對峙,把身體徹底浸在低潮裡,接下來只要精神抖擻地從低潮中衝出來就行了。

做任何事渡過任何時間都有其意義。過去的時光必定會在未來復活。就算暫時看起來像在浪費時間或自甘墮落,日後這段時光一定也會產生意義。任何正在發生的事都是應該發生的。

只要嚴重失敗過一次,任誰都會喪失自信。長期陷於低潮中的運動員,該如何克服低潮期呢?只能沮喪到底,正視自己的低潮,然後再次朝向目標付出壓倒眾人的努力。壓倒性的努力連岩石也能穿透。

「自己已經這麼努力了,能做的都做了」這麼告訴自己,並再次迎向戰場。

正視自己,不要欺騙自己,選擇艱困的路去走,一定能獲得成果。

當壓倒性的努力帶來的結果累積到十的時候,你周遭的世界就會開始轉動;當壓倒性的努力帶來的結果累積到一百的時候,業界對你的評價就會開始穩定;當壓倒性的努力帶來的結果累積到一千的時候,你將成為活著的傳說。

遇到低潮時只要徹底陷入低潮,再用壓倒性的努力往上爬就行了。

書籍簡介

人生是一個人的狂熱:日本暢銷書之神見城徹化憂鬱為驚人能量、解工作與生活之苦的生存之道

作者:見城徹
譯者:邱香凝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6/08/30

見城徹

1950年生,現任幻冬舍社長,有「日本暢銷書之神」的稱號。曾經是大學剛畢業,投遍履歷也進不了大出版社的熱血青年,在好不容易進入「廣濟堂」後的第一年,即以二十四歲的新人之姿,企劃出暢銷三十萬本的《公文式數學的祕密》,並讓原本會員只有五萬人的「公文數學研究會」一舉躍升為年營收超過六百億的大企業。

在角川書店任職時,曾將《角川月刊》的發行量,從數千本擴大到十五萬本的規模,也出版了狂銷四百萬冊由森村誠一所執筆的《人類的證明》、五本直木賞作品以及無數膾炙人口的暢銷書,四十一歲就爬上董事編輯部長的位置。但在被認為一生無虞時,毅然離開角川,創立幻冬舍,屢次打破出版常規,甚至不惜賭上公司的存廢發行新書,在二十一年內創造出二十一本銷量破百萬本的暢銷書,寫下日本出版界無人能破的黃金傳奇。著有《編輯這種病》《不憂鬱哪算是工作》等書。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暢銷書 日本 工作 成果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