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你的車也能Twitter你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你的車也能Twitter你

撰文者:大森 敏行、Phil Keys
日經科技報 2011.07.11

--本文由日經BP社日經 Techon logo特別提供。

「各種家電都接上網際網路」的時代即將來臨!

隨身聽上網 隨時聽網路音樂

以音樂服務為例,以前是用戶經由網路下載所購買的樂曲,然後保存到個人電腦或手機上欣賞;最近,則是用戶將自己擁有的樂曲上傳至網路伺服器,然後就可以在不同的裝置上欣賞。

這種「雲端音樂」,近期新推出的服務就有蘋果在今年6月的WWDC 2011上發佈的「iTunes in the Cloud」、亞馬遜的「Cloud Drive」,以及Google的「Music Beta」等。如果這些服務能夠推廣,那麼可利用串流媒體直接欣賞網上樂曲的隨身聽也會面世,這種隨身聽除了對應網路中斷時的緩衝用記憶體之外,無需再另外配備記憶體。如果這種網際網路服務更加方便,利用這種服務的設備自然也會增加。

汽車也出現了直接聯網的趨勢。

汽車上網 車廠直接與車主對話

豐田2011年5月23日發表了一項新服務──「豐田朋友(Toyota Friend)」,這是豐田與美國Salesforce公司聯手為用戶提供的社交網路服務。

豐田在微軟的「Windows Azure」平台上建構了「豐田智慧中心」系統,收集車主所擁有的電動車或油電混合車的電池剩餘電量、及充電插頭狀態。利用這些資訊,在電池剩餘電量較少時,通過「豐田朋友」系統向Twitter上傳 「電池剩餘電量剩下5%,您是否插上了充電插頭?」等資訊。豐田社長豐田章男表示,豐田就像「作為朋友通知用戶」一樣。

據豐田介紹,除了電池剩餘電量,該服務還能通知用戶車輛檢查的時間。而且,用戶可以直接回覆,預約車輛檢查的時間。

通知耗電量的電源插座

除了資訊產品,可以直接聯網的設備也越來越多。目前大多為智慧電錶等能源類設備,以及數位相機與掃描器等圖像文件輸入設備。

從事嵌入式軟體業務的Ubiquitous開發出可直接聯網的電源插座「iRemoTap」,內置有無線LAN模組,可將每個插頭的耗電量發送給該公司提供的電力管理Web服務。這樣,用戶便可利用電腦和智慧手機的Web瀏覽器,確認每台設備的耗電量,或顯示耗電量圖表。另外,還可利用Web瀏覽器進行設備電源操作。

負責該產品策劃的Ubiquitous行銷本部副本部長兼業務開發部長長谷川聰表示,這個可以顯示耗電量的產品,「因福島核電站事故導致的電力短缺,目前備受關注」。

據Ubiquitous介紹,原產品只能顯示連接至電源插座上的所有設備的總耗電量,而此次的改進,是可以獲知每個插頭的耗電量,進而能確認每台設備的耗電量,價值大大提高。

Ubiquitous社長三原寬司表示,「有望在2011年度內上市,打算盡量將價格控制在1萬日元以下」;然而,真正的價值不在這個設備本身,而是透過這個設備得出的各種電力數據。長谷川指出,「網路上儲存的耗電量數據,就能產生附加價值。」

據說,該公司目前正在考慮展開這方面的業務,形式是向用戶收取服務使用費,或者免費向用戶提供服務,但在獲得用戶同意的基礎上向企業提供數據。(記者大森 敏行、Phil Keys,技術在線!)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Twitter 耗電量 設備 豐田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