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有些品牌就像家裡的老婆,非常重要但少了點魅力...」讓品牌受人喜歡的8大訣竅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創業心法

「有些品牌就像家裡的老婆,非常重要但少了點魅力...」讓品牌受人喜歡的8大訣竅

「有些品牌就像家裡的老婆,非常重要但少了點魅力...」讓品牌受人喜歡的8大訣竅
撰文者:御姊愛 MissAnita

前陣子某企業的高層主管邀我討論他們公司目前的難題,那間企業產品力強且市佔率高,「可是我們好像逐漸失去了魅力,那種感覺就像是家裡的老婆,非常重要但你總覺得少了點魅力......」

聽對方這麼一說,我不禁笑了出來,確實,他真是一語道破我心中對這個企業品牌的感受。事實上我們生活中充斥著這類產品,小如電鍋、吸塵器,筆電廠牌、電腦軟體,大如機車、汽車、家具...某些用品你總是習慣用同一種品牌,但除了「用習慣」「大家都用這牌」或「因為沒什麼其他厲害的競爭者出現」之外,你找不到其他自己之所以非得要用這品牌的理由。

我帶著這位主管的提問,認真思索了一番,在回答「品牌為什麼變得缺少魅力?」這個問題之前,或許可以先思索「什麼叫做有品牌魅力?」以3C科技領域來說,當代極討人喜歡的大企業非Facebook、Google和Apple莫屬,而這三個公司的品牌,卻有相同的共通點,就是他們「不只是販賣產品」而已。

廣告

八月時,義大利發生強震,當業界或公眾人物們在臉書或社群媒體為災區祈禱時,臉書創辦人佐伯格卻第一時間直奔災區現場,這使得國際媒體紛紛以「Mark趕赴義大利災區」、「網友不能只是按讚」、「Mark捐款災區50萬歐元(約1800萬台幣)」報導此事,Mark也在第一時間表達自己對災民的關心,「在昨夜義大利中部強震之後,期盼能與我們義大利的社群朋友共度時光。」他在接受媒體受訪的時候不忘提到自己跟妻子是在羅馬度蜜月,因此對義大利擁有深厚的感情。國際媒體撰寫報導時多半不忘幫Mark強調,Facebook從2014年開始就推出「Safety Check安全回報」功能,這次強震救災期間也發揮效用。

當然,我不能否認佐伯格或許對世界真的多了一分不同於其他企業家的關懷,但不可諱言,這是多麼漂亮的一次成功品牌公關操作!Facebook吸引人之處,不在於它只是一個社交平台,佐伯格作為領袖也盡責的展現了極高的魅力,無論是即時衝災區或是努力學習中文驚艷全球華人,「We care the WORLD 我們在乎這個世界」是這個品牌沒有明說,但持續在經營的品牌價值。

提到Google,一般大眾除了天天浸淫在Chrome瀏覽器、搜尋引擎、Youtube影音等這些產品外,Google本身「人性企業文化」的形象幾乎已深深烙印在大眾心中,小從Google Doodles常常有讓人會心一笑的小創意之外,大則到充滿趣味、零食永遠吃不完的辦公室都能是一個景點之旅。只要你有朋友住在舊金山,不用懷疑,八成他們會帶你去進行一趟Google總部(外圍)之旅。除了快樂、活潑之外,Google也不斷推出「未來產品」,讓其品牌形象與「不斷創新」「持續進步」「更加強大」能夠扣連。

有別於Facebook和Google以及其他軟硬體商,Apple則體現一種菁英品味的選擇而佔有市場的一席之地,品牌精神強調「美學」與「堅持」。綜觀這三大品牌,他們其實不只在跟社會大眾溝通產品本身,同時也在強調自身的「人性品牌價值」,特別在數位時代,品牌多得如過江之鯽,能夠「給消費者一個支持你的理由」變得極為重要。

廣告

所謂的「人性品牌價值」大致整理如下:

一、親近 Close:當代企業已不能再坐在高牆內居高臨下,必須懂得用和消費者平起平坐宛如朋友般的態度溝通,才能創造一種你懂我,我也懂你的氛圍。

二、創新 Innovation:當每一天有成千上萬的新品牌出現時,唯有不斷創新才會讓消費者感到值得信賴,一個主推創新的品牌,就像推著時代的巨輪一同快速前進。

三、代表一種潮 Chic:老態龍鍾的企業慢慢在數位時代失去了民心,即使是歷史悠久的品牌,仍然必須不斷研發貼近當代品味與需求的產品。如果你放棄理解新世代消費者,也意味著這群消費者將同樣放棄你。

四、公開透明 Transparency:資訊透明、負責人願意公開與大眾互動,是資訊社會當代極為重要的特質,唯有保持最大的透明度,才能抵擋許多惡意的中傷和流言蜚語。

五、在乎 Care:當品牌表現得足夠在乎這個社會,同時也就給了大眾一個支持品牌的理由。不妨想想義美在幾次食安風波裡全身而退的例子。

六、有趣 Fun:維持品牌的幽默感,是對社群說話最好的方式,畢竟不是每間企業都有像Facebook或是Apple那樣的明星精神領袖,但趣味卻往往是最簡單的溝通語言。

七、未來性 Future:能夠「與未來接軌」的品牌魅力總是比較閃耀,勝過那些走一步算一步或是看到別人做才跟著做的相關同業。一個品牌若能代表未來,意味著更值得被消費或投資。

八、持續成長 Growing:一個貌似停止成長的企業將會逐漸失去目光,然而一個急速擴張的企業也不見得討喜,企業的成長速度必須維持在一種合乎預期的速限值內,以免讓人覺得失去信心,或感到不安。

當你也開始疑惑「為什麼我們的產品這麼好,可是大眾卻還是覺得我們的品牌少了一些勾人的魅力?」時,我的建議是,回到「品牌價值」重新思索。或許找一些你的朋友們,請他們「稱讚你競爭對手的幾大優點」,別忘了,優點是與其他人比較出來的,當他們講出那些優點,或許你就對重整自身的品牌力有了不一樣的新方向。

作者介紹_御姊愛 MissAnita

讀過政大新聞所博士班,政大廣電所碩士班畢。曾任職國內百大企業品牌行銷管理部、外商行銷顧問公司、外商媒體購買公司、電視台新聞部。現為專職作家,在國際時尚雜誌、新聞媒體網站、女性社群媒體皆有專欄。「MissAnita 御姊愛」粉絲團

「御姊愛‧數位與人味」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Google 品牌 老婆 魅力
御姊愛‧數位與人味
御姊愛‧數位與人味
御姊愛
展開箭頭

數位世界依然是人的世界。談社群、談你的線上生活如何影響線下生活、談那些發生在數位世界裡的「人的故事」

「MissAnita 御姊愛」粉絲團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