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今日網摘—富士康暴動 傳死亡超10人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今日網摘—富士康暴動 傳死亡超10人

撰文者:洪慧如 整理
2012.09.25

● 富士康暴動  傳死亡超10人 
中國鳳凰網周一報導,富士康山西太原工廠周日晚間11點發生大規模工人群毆事件,10萬人工廠有2千人參與其中,目前至少造成超過10人死亡。目前了解到起因是山東與河南員工發生摩擦導致,事件已平息,當地警方正介入調查。現場可以看到,超市被砸,所有大門被砸,車間全部封閉,保安全部逃跑,甚至警車也被砸多輛。 

太原富士康以前就多次發生保安武力對付員工情況。據一富士康員工透露,他有一次衣服釦子沒扣,就被保安痛罵,險些動手。有附近居住員工稱,當天衝突開始後,正好一車間兩千人下班,結果一窩蜂的衝上去毆打保安。富士康一直實行軍事化管理,保安在其日常日常工作中充當著重要作用,保安人數近1500人。 

事件發生的原因據悉與為配合iPhone 5上市,大批山東、河南等地富士康員工被調往太原趕工有關。自稱太原富士康的工人在網路發文指:「員工(用火)點燃被子從宿舍扔下,上萬人湧出,暴動中至少六人死亡。」網路還流傳更誇張的版本「警車被砸十六輛,死傷人數達三十餘人,其中警察傷亡八名。」據現場照片可見警務室、超市等被砸。

富士康周一發出聲明強調:此一騷亂原因應與工作無關。配合當地政府調查,太原廠停工一天。這座廠有七萬九千名員工負責製造消費電子產品、零件和手機等,停工一天是希望給員工時間冷靜下來,目前並沒有在太原廠進行iPhone 5產品組裝,iPhone出貨部分不受影響。(來源1來源2) 

● iPhone 5三天售逾500萬支  庫克:難以置信 
蘋果公司周一宣布,自9/21開賣以來,iPhone 5已大賣超過500萬支,需求量超過首批供應量,第一批iPhone5已經售罄。蘋果執行長庫克表示,iPhone 5的需求讓人難以置信,正努力增加生產,讓每位蘋果迷能儘快人手一支。(來源

● 胡潤中國百富榜:家族財富800億  宗慶後登中國首富 
2012年胡潤中國百富榜周一公布,娃哈哈集團創辦人宗慶后家族以人民幣800億元資產二度榮登中國大陸首富,宗慶后去年在這份榜單中名列第2。受國際經濟狀況不佳影響,千名上榜企業家有近半數財富縮水。(來源

廣告

● 標普下調亞太區經濟成長預估 
信評機構標準普爾(Standard&Poor)周一下調亞太區經濟成長預期,預測中國今年GDP為7.5%,無法保八;台灣只有1.9%,無力保二;日本、新加坡、南韓則分別下調至2%、2.1%、2.5%。此舉主要受到中國經濟趨緩、歐債危機難解以及美國經濟遲滯等不利因素影響。(來源

● 德國九月份商業信心指數  創兩年半來新低 
德國衣佛研究所(Ifo)周一公布,德國九月份商業信心指數由八月份的102.3,跌到101.4,不但是連續第五個月下跌,也創下兩年半來新低,顯示歐元區的經濟危機,已經開始影響到德國。(來源) 

● 主計處:8月失業率4.4%  創近一年來新高 
主計總處周一公布,台灣8月失業人數為50.2萬人,較上月增加1.2萬人,失業率為4.4%,已連4月上升,並創下去年9月以來新高,主要受季節性調整及求職人數增加影響,在勞動市場供給有限的狀況下,無法短期吸納大量求職者所致。(來源) 

● 道瓊工業指數收市跌20點 
德國商業信心跌至逾兩年低位,令投資者對前景更加憂慮,拖累美股偏軟。道瓊工業指數周一收市跌20.55點,或0.15%,至13558點;標準普爾五百指數跌3.26點,或0.22%,至1456點;那斯達克指數跌19.18點,或0.6%,至3160點。(來源

廣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暴動 死亡 富士康 網摘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