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月薪不到4萬,到處參加品酒會、跟人裝熟...你身邊有這種「窮忙族」嗎?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月薪不到4萬,到處參加品酒會、跟人裝熟...你身邊有這種「窮忙族」嗎?

月薪不到4萬,到處參加品酒會、跟人裝熟...你身邊有這種「窮忙族」嗎?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江湖人稱S姐

有一個朋友小年,碩士畢業工作了五年,雖然是單身但積極參與各種活動認識新朋友,在臉書上到處和別人有共同好友,「那個誰誰誰我認識」、「喔那個誰的哥哥我超熟」。

這幾年因為環境改變了,思維進步了,每個人似乎或多或少有人脈的連結。但說到底,回歸人生已經30歲,一事無成,財務投資觀念有,但只有幾張股票擺在那,手邊有些現金但還是無殼一族,女朋友都是交了半年左右就被甩。

他在思考到底哪裡做錯了。參加了各種活動,品酒會交流會讀書會,就是想要好好充實自己,讓自己跟別人有所不同,但似乎生活離這件事情越來越遠。光鮮亮麗的臉書造就了他,但這時候我聯想到一位獵頭朋友在臉書上的一段話:

廣告

戰略上勤快而實際懶惰的偽奮青?

通常是指「眼高而手低」,很會說但不會做;空有想法,缺乏行動。他們常常出現在各個講座、聚會、展覽、課程。很會點評時事,跟風時尚;但現實生活中卻一事無成。

身邊有這種人嗎?戰術上勤快而實際懶惰的窮忙族?

通常是講「優秀而無用」,很會做但不會想;缺乏目標,只能瞎忙。他們工作努力認真,什麼都肯做卻覺得自己缺乏更好的機會。偶爾想改變總是方向上錯了,走的越勤奮,離目標越遠。然後說真的很忙時間不夠用,好的機會擺在那就這麼流失了。

廣告

其實,小年的做法沒有錯,起碼比起來他的生活「充實」,只是沒有訂下目標。他忘記了將個人生活跟活動群體做連結,所以衍生不出來新的火花,久了變成不像自己。其實我周遭很多愛裝熟的,最大的原因在於這個團體是不是能夠激發內在需求或符合個人特質,而且是不是各種活動中交到了真朋友。

舉例:一個很愛打籃球的人出現在一群游泳團隊中就顯得格格不入;一個月收入不到四萬塊的人參加高級品酒會(有事嗎?); 但一群都想改變的人聚集起來訂下共同目標,就會激發能量。

真的,上班已經很辛苦了,不用下班後也把自己搞成這樣。下班後是讓自己能成長的,不是再度包裝自己的。

外面的活動或團體很多,重點在於這個團體你能不能融入,喜不喜歡?能不能讓你在下班後透過這個團體成長?

如果發現一兩個月沒有成長,只是一直在認識根本過了兩天就忘了誰是誰名字的,那倒不如算了。

再者,每個人都有優缺點,大方承認缺點,越是刻意隱藏,和別人高來高去,只會越來越讓自己沒有自信。

有些ABC講話就是ABC,那是他家的事;有些富二代講話就是富二代,真的也管不了。 沒必要為了融入而融入。

跟誰誰誰很熟,其實問兩三句就知道到底熟不熟。

到底怎麼判斷這些活動適不適合自己?

A. 認清個人實力:首先要先自問自己在群體中屬於哪種角色?執行者、領導者、康樂股長、攝影者、觀察者、聆聽者、只吃吃喝喝者;凸顯個人亮點、做自己、自然會有吸引力法則讓人願意跟你說話,沒必要迎合別人。

B. 多參加幾次活動,不是參加一次認識了誰,就代表很熟。是長期在一種活動中耕耘,融入團體才容易交到真朋友。活動不用多,一個禮拜兩三個就足夠吸收成長及釋放能量。跳舞的、運動的、商業的、能獲利的、夜店交流、宗教等等,都一定有相對的優點。

C. 擔任活動的義工:人需要團隊且被需要,從每次的活動中幫忙規畫也許會找到另外一種成就感。

認清個人現金流,選對的環境成長

最後,打開你的行事曆,是空空等人幫你排,還是滿滿的還在想到底推掉哪些活動好?扣掉工作,適當的忙碌,加上運動,戶外活動,跟著一群對的人,「時間」應該是讓你更成熟,而不是讓你越空虛。

身邊有這種人嗎?似乎現象變成是對外很多小確幸對內卻沒自信?

還是,我們就是?

專欄簡介_獵頭職場真相觀察

謝瑞珊,政大資管所畢業,五年多獵頭(headhunter)經驗,看盡上萬封履歷,也看盡產業盛衰。

講話犀利直白,一語中的,認為每個履歷都是一個故事,都是職涯借鏡。

現職瑞星管理顧問公司 ,擅長人才招募,職涯規劃與中高階獵頭。

個人部落格「江湖人稱S姐」:http://fivewomen500.pixnet.net/blog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窮忙族
獵頭職場真相觀察
獵頭職場真相觀察
謝瑞珊
展開箭頭

謝瑞珊,政大資管所畢業,五年多獵頭(headhunter)經驗,看盡上萬封履歷,也看盡產業盛衰,於是成立部落格警世,因為太愛台灣,希望讓更多人洞察職場的真相:「為自己奮鬥,不是為老闆」。

講話犀利直白,一語中的,認為每個履歷都是一個故事,都是職涯借鏡。

現職瑞星管理顧問公司 ,擅長人才招募,職涯規劃與中高階獵頭。

個人部落格「江湖人稱S姐」:https://huntersherry.com/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