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理財真心話》大戶:日本景氣復甦有限,別急著換日圓!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理財真心話》大戶:日本景氣復甦有限,別急著換日圓!

理財真心話》大戶:日本景氣復甦有限,別急著換日圓!
日圓
日圓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老馬
大咖投資日記 2016.08.29

近來去了一趟日本旅遊,頗有感觸,想與各位分享。

日本的低迷景氣已經持續許久了,老百姓也已經習慣了,究其因當然有許多,不過根據我的觀察,人口逐漸步入高齡化是很重要的關鍵。雖然其儲蓄率及老本皆足夠,但是新一代的年輕人卻是一直只能當低薪族,而且沒有太多遠大的抱負,而今又面臨到日後景氣的不確定性,消費的主導權是在老年人,當然周邊相關的銀髮族產品絕對是消費的主角,商機也是在此。

但是如果就創新及嚴法甚至是創業的企圖心,我是認為絕對缺乏,這也就是為何安倍無論是射出幾支箭,也很難強力帶動景氣復甦,只有小曙光隱約浮現,大光明仍舊遙遙無期。

廣告

另外就是日本一直以來的通貨緊縮,造成名目利率接近零,這樣也導致日圓相對被低估的窘境,等於是說物價漲不動,日圓的購買力反而比較具優勢,而日圓的升貶又與日本企業的獲利息息相關,也就是升值則企業虧損,貶值則獲利。而企業一旦虧損,股價立馬下跌,反之企業獲利則股價上漲。所以只要細心觀察,日圓一旦止升回貶的話,買進日股準沒錯。近來升破百元之後(一美元兌一百日圓),市場一面倒地認為還有高點,但是我卻認為已經告一段落了,也就是日圓再升值的空間極為有限,供諸位參考囉!想要兌換日圓,切莫心急呀!

如同之前台幣持續升值 一樣的道理,以現在經濟條件,並沒有太多升值的空間,加上大部分是外資入錢匯入所導致,央行則順勢不阻升,等到外資開始要匯出之際,貶值的幅度與速度加快了,因此前陣子許多企業蒙受很多台幣升值匯損,下半年應該有機會回沖了。

外銷及電子產業的公司股價不妨可以多留意,我認為台股的大型權值股表演暫告一段落,接棒者將是由本土內資主導的中小型股行情,對指數影響不大,但是個股卻可以活蹦亂跳,除了挑選個股之外,中小型基金、店頭基金或是中型電子科技的ETF也可以參考囉!由於市場的利率低的可憐,房貸利率又下調了,擺明著資金無去處,房市暫無回春之跡,我認為股市將是目前游資的新去處,多點注意力在此不會錯!

廣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理財 大戶 日本 真心話
大咖投資日記
大咖投資日記
老馬
展開箭頭

一位浸淫市場近三十年的大戶,分享投資風向、股市內幕和理財心得。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