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今日網摘—九一八事變週年 中國多家日商暫關廠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今日網摘—九一八事變週年 中國多家日商暫關廠

撰文者:洪慧如 整理
2012.09.18

● 九一八事變週年 中國多家日商暫關廠

日本政府購買釣魚台列嶼,引爆中國數十年來最嚴重的反日情緒。

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超過85個城市,在上週末舉行大規模反日示威,深圳、廣州演變為動亂。日本機構和領事駐館的飯店,全部被包圍,Panasonic、Canon的工廠都被攻陷,甚至連鐵窗都被拆了,在中國的日本人恐慌情緒蔓延,已有部分日企開始撤離日籍員工及家屬。

廣告

與此同時,今日(9月18日)適逢九一八事變屆滿81週年,更強烈的反日風潮極有可能再次引爆。1931年9月18日,日軍炸毀中國的一條鐵路,並堅稱是中國軍方所為,以此做為侵華的藉口,對許多中國人來說,這一天代表著中國現代歷史上最黑暗的時期。

包括Panasonic、Canon等多家大型日系企業周一宣布,在中國的工廠暫時停工,且敦促駐華人員不要外出。日本零售商優衣庫也決定周二關閉在中國的19個零售點。(來源1來源2

● QE3購債總量 預估將達6000億美元 
路透社上周五調查訪問52位經濟學家,他們認為,QE3最終的購債規模,將在2500億到2兆美元之間,平均預估值為6000億美元。預期美國失業率要下降至7%,聯準會才會停止QE措施。(來源) 

● 美國向WTO申訴 指控中國非法補助汽車工業
美國周一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出貿易申訴,指控中國大陸非法補助汽車和汽車零件業,嚴重扭曲貿易進行。雙方將在30天內諮商,諮商未果,60天後美將要求WTO成立仲裁小組調查。(來源

廣告

● 中國央行發布「十二五」金融改革規劃
中國央行和其他金融監管機構周一聯合發佈《金融業發展和改革「十二五」規劃》﹐主要重申當前的政策方向,包括金融總量保持平穩較快增長、全面發展金融服務業、「十二五」時期,金融服務業增加值佔GDP比重保持在5%左右、社會融資規模保持適度增長。(來源

● iPhone 5預購破兩百萬支 史上賣最快
蘋果公司周一表示,iPhone 5開始接受預訂的24小時內,訂單已逾200萬支,比iPhone 4S當初發售時的24小時100萬支的紀錄高出一倍。AT&T表示,iPhone 5已經成為史上賣得最快的iPhone。(來源

● 外需不振 歐元區7月出口衰退
歐盟統計局周一公布,經季節調整,歐元區17國7月出口月減2%,6月則是增長2.4%。進口減少1.2%,貿易順差從93億歐元縮小到79億歐元,歐洲企業已面臨需求衰退的困境。(來源) 

● 道瓊工業指數收市跌40點
道瓊工業指數周一收市跌40.27點,或0.3%,至13553點;標準普爾五百指數跌4.58點,或0.31%,至1461點;那斯達克指數跌5.28點,或0.17%,至3178點。(來源)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中國 九一 日商 網摘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