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38歲留美博士失業2年,媽媽心痛自白:叫兒子用功讀書、賣房送他出國,是我錯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38歲留美博士失業2年,媽媽心痛自白:叫兒子用功讀書、賣房送他出國,是我錯了

38歲留美博士失業2年,媽媽心痛自白:叫兒子用功讀書、賣房送他出國,是我錯了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洪雪珍
洪雪珍專欄 2016.08.24

和全體失業率相較,青年失業率達三倍,在全世界數一數二,的確是一個棘手問題。但是請注意,失業率還只是計算到勞動人口,另外有15萬名想工作卻未找工作的「怯志人口」並不計入勞動人口裡,其中近四成共5萬8千人屬於青壯年,年紀在25至39歲之間,最讓人憂心!

—社會期待,侷限了人生的多元性

寶寶心裡苦,但是媽媽心裡更苦。一位中年媽媽和我談起他的兒子,38歲,留美博士,在家裡蹲了兩年,她沒有怪兒子,反而是充滿自責。

廣告

媽媽說,兒子拿到學位剛回台灣時,有出去找過工作,可是大學關校併校的傳聞滿天飛,找不到教職缺,而民間企業又覺得用不到博士學歷,而且36歲毫無工作經歷,因此求職也四處碰壁。說著說著,媽媽的眼淚像斷了線的珍珠,再也收不住,一顆一顆的掉了下來,哽咽的說:

「是我錯了,不應該從小要兒子好好念書、考上好學校,以為這樣就可以擁有美好的人生,讓他有過高的期待,沒有辦法接受現實的人生不如他的理想。」

打從兒子念小學起,成績數一數二,逢年過節親戚看到他,就期許他長大一定要念醫科或當律師,念博士到大學當教授也挺光耀門楣。這位媽媽自覺有責任好好栽培兒子念書,住南部的她還為此調職台北,陪兒子在台北念大學,甚至賣掉房子送兒子去美國攻讀博士。孩子認真自律,一路沒讓父母失望過,整個家族都把希望寄託在兒子身上。

—過度關心,帶來不必要的壓力

廣告

就在兒子開始求職後,人生從彩色變成黑白。不知情的親戚逢年過節看到他,也不察言觀色就口沒遮攔的問:

「念完博士,現在那一所大學任教呢?」

「念完博士,大企業應該搶著要你,現在那裡高就啊?」

每一個有口無心的問句,都像尖刄一般插進兒子的心窩,他受不住了,於是躲起來不見人,最後變成家裡的隱形人口,好像不存在這個人似的,父母不會主動提及兒子,即使有人問起也是支支吾吾帶過。說到這兒,這位媽媽難過不已的問:

「難道,我的兒子已經走到人生的終點站了嗎?」

回顧過去38年,是不是早知道念到大學畢業就好了?這樣,孩子就不會背負過重的社會期待,不會走進外在價值的牢籠裡自閉,也許可以輕鬆一點,享受平凡人的幸福人生,她也能撿回一個快樂的兒子。

人生無法倒帶回去重演,但是可以重新開始,只要有開始就會有轉機,需要給予時間耐心等待。花了38年在兒子腦海裡打造的自我形象與自我評價,恐怕也是要花不少年時間才能重建,這個過程可以想見的是兒子苦,媽媽也苦。

—三個不,幫幫放棄求職的青年

老實說,這樣的媽媽,我的身邊有好幾位,都是說得上貼心話的至交好友,她們一輩子認真扮演各種角色,最盡職的就是媽媽這個角色。她們的孩子也努力用功,品學兼優,但是都在求職上跌跤後再也爬不起來,愈退縮愈不順利,愈不順利愈退縮,退到最後則是關起人生大門,失去信心,不再外出求職。

孩子長到三十多歲,父母能盡力的有限,最多就是給予精神上的支持。專家常會建議,父母要下狠心把孩子趕出去,讓他獨立面對經濟的現實,就會去找工作。這個推理是對的,對於二十多歲的還管用,三四十歲就難囉,因為趕不出去啊!

做親戚朋友的我們,要知道孩子今天會變成這個樣子,很可能是因為之前的一句話,在孩子的心裡種下「惡因」,強化了不理性的「社會價值」,那麼此時此刻我們能做的事,便是拉開距離,做到以下三個不,給他們一個安全安心的時空去修復心靈,以及找回自己:

1. 不詢問:當父母不想多談孩子,就不要「善意關心」問起孩子的狀況,因為每一個詢問都帶有社會價值,代表某一種社會眼光,帶來不必要的壓力。

2. 不上門:家是孩子最後的堡壘,他唯一能藏身的地方,任何外人上門都會帶給他和父母的尷尬與不便,約在外面會是比較貼心的選擇。

3. 不拒絕:碰到這種情況,父母與孩子都有如走上絕路般的無力與無助,如果他們開口請求幫忙,請盡力給予協助與提攜,甚至做必要的承擔與背書。

作者簡介_洪雪珍

fb粉絲團:https://goo.gl/0slQx5

學歷:政大新聞系、台大商學所

歷任:yes123求職網-副總經理、自由時報-行銷經理、台北愛樂電台-協理兼行銷總監、聯合報-主編

專欄:yahoo、商周網站、今周刊網站、大人社團等

著作:《你的強大,就是你的自由》《哪有工作不委屈,沒有工作你會更委屈》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留美 38岁 留美博士 博士失業 博士 失業 失業 商業週刊
洪雪珍專欄
洪雪珍專欄
洪雪珍
展開箭頭

暢銷職場作家 

FB粉絲團:https://goo.gl/0slQx5
LINE@:https://line.me/R/ti/p/%40bfj9781d
YouTube:https://reurl.cc/jD2nn
第二曲線學院:https://www.curve2.tw/

學歷:政大新聞系、台大商學所
歷任:yes123求職網-副總經理、自由時報-行銷經理、台北愛樂電台-協理兼行銷總監、聯合報-主編
專欄:yahoo、商周網站、今周刊網站、大人社團等
線上寫作課:個人品牌寫作力
著作:《這世界,是留給膽子大的人 》《失業教我們的事:想吃雞腿,就別勉強啃雞肋》《要獨立老,不要孤獨老》《你的強大,就是你的自由》《哪有工作不委屈,沒有工作你會更委屈》


作者: 洪雪珍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2/1/13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