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爸媽誤會了!常打電玩,功課不會變差?小孩愛玩臉書,反而更要擔心...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爸媽誤會了!常打電玩,功課不會變差?小孩愛玩臉書,反而更要擔心...

爸媽誤會了!常打電玩,功課不會變差?小孩愛玩臉書,反而更要擔心...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李秉勳

親子為電玩吵架可能是許多學子在學時一個非常難忘的印記,但其實,兼顧課業和這些有趣的遊戲或許不是不可能。根據一份澳洲的研究報告,科學家分析了 12,000 名不同高中的高校生的學業數據後指出,喜歡電玩的小孩在數學及閱讀領域表現高於平均 15%;科學領域則高於平均 17%。課業與電玩間是有著正相關的關係的!

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的 Alberto Posso 研究了 2012 年澳洲高中生參加 PISA 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畫(為一由 OECD 所主辦的國際認證考試)的數據,該研究主要觀察學生的學業表現與學生的個人興趣、課外活動的關聯性,其中包含了網路使用量的數據。

Posso 說:「在控制其他變因後,研究顯示有在玩線上遊戲的學生在 PISA 考試的表現較佳。而這可能是因為玩遊戲時,你必須要運用上課所習得的數學及科學知識來破關或升級。」

廣告

由於研究方法並未嚴謹顯示兩者間的因果性,因此無法直接證明其前因後果。該數據可以推論為,對於數學、科學及閱讀較在行的學生,可能較喜歡玩電玩遊戲;同樣地,也可解釋成對於學業準備較有效率的學生,可以玩線上遊戲以做空閒消遣。

巴斯泉大學的生物心理學講師 Peter Etchells 認為:「能夠找到電玩線上遊戲及學業表現的正相關是件非常有趣的事情。但在更多證據出來前,我們不能為這個正相關立刻下結論;確實有很多研究嘗試凸顯這個相關性,但我們必須在更多詳細的資料出來後,才能有信心確認兩者有因果關係。」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與電玩遊戲數據相反地,學生使用社群軟體如 Facebook 及 twitter 在其 PISA 考試的表現低於平均 4%,而使用量越大,差距也越大。另外也有研究顯示大量使用社群軟體的學生注意力集中時間較短,也相對造成學業表現較差。當然,這也是缺乏明確證據而無法下結論,但值得大眾警示的是,有 78% 的學生表示他們每天都需要使用社群軟體。

資料來源:

廣告

Positive link between video games and academic performance, study suggests

─本文獲「科技新報」授權轉載

作者簡介_科技新報

科技新報」是由多位喜好並擅長各種科技知識的朋友共同創立的「科技新報」。參與成員各有專精,網站內容涵蓋各式新科技訊息,從行動運算、醫療生技、網路,到科技產業、技術等多樣領域,期盼以自身的知識與經驗,帶給所有讀者未來市場與科技生活更多的啟發與思考。

「科技新報」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電玩 誤會 功課 爸媽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展開箭頭

由多位喜好並擅長各種科技知識的朋友共同創立的「科技新報」。參與成員各有專精,網站內容涵蓋各式新科技訊息,從行動運算、醫療生技、網路,到科技產業、技術等多樣領域,期盼以自身的知識與經驗,帶給所有讀者未來市場與科技生活更多的啟發與思考。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