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兆豐案》蔡友才自認忽必烈,連對財政部長都敢大小聲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兆豐案》蔡友才自認忽必烈,連對財政部長都敢大小聲

兆豐案》蔡友才自認忽必烈,連對財政部長都敢大小聲
蔡友才主持兆豐金記者會
(攝影者:許世穎)
撰文者:張舒婷
商周茶館 2016.08.24

談到最近火線上的新聞人物,大概非兆豐金前董事長蔡友才莫屬了。兆豐銀行紐約分行因為涉及洗錢,遭美國重罰57億元案,證據會說話,現在幾乎所有矛頭都直指蔡友才怠忽職守。他在金融圈評價一向很兩極,如今也掀起更多討論。

談談蔡友才這個人吧。在彰化鄉下長大的他,本名為「有財」,鮮為人知,因為小時候太窮困了,長輩期許他長大後有錢,出社會後才改名為「友才」。

或許是擺脫潦倒窮困生活的動機使然,在蔡友才身上,顯而易見的是追求成功和掌聲的慾望,以及天蠍座特有的堅持和毅力。

廣告

這個鄉下窮小子從員林高中畢業後,以名列前茅的成績考上政大財稅系、政大財政所,和現在的財政部長許虞哲成為同學。

跑業務,他的勤奮積極令人印象深刻,甚至貴為董事長後,仍然常親自拜訪客戶。英文底子不夠好,他不管再忙,都會強迫自己抽空聽英文廣播、讀英文雜誌。

這樣一個力爭上游的人,為何評價兩極?不少金融圈的人都知道,蔡友才是百分之百的績效導向,而且生性自負又好大喜功,喜歡被恭維,有時不免流於急功近利。

舉例來說,一般公股行庫董事長對於「老闆」財政部無不恭敬有禮,唯有蔡友才擔任兆豐金董座時例外。或許仗著自己是公股行庫獲利王,蔡友才對前財政部長張盛和的傲慢,令財政部官員和媒體記者都感到詫異。好幾次談到張盛和,他有意無意間就會流露出不以為然的態度,甚至曾經對張盛和大小聲,相當不客氣,當時多位財政部官員一談到他,都搖頭嘆息。

廣告

有一回,蔡友才頭號愛將、前兆豐金控總經理魏美玉在春酒致詞時說:「我們蔡董事長,就好像是金融圈的忽必烈」,意指蔡友才雄圖大略,在金融圈無往不利。

此話一出,底下部分兆豐金員工和媒體記者們無不噤語。忽必烈一手打造元朝帝國,但兆豐金根本不是他創立的,這樣的譬喻是否溢美了?空氣彷彿凝結了幾秒後,終於有人開始竊竊私語:「到底是哪裡像忽必烈啊?」

不過,蔡友才絲毫沒有注意到底下的尷尬反應,兀自放聲大笑,在魏美玉致詞完畢後,喜不自勝地舉起紅酒,和大家敬酒、乾杯。

現在回想起這一幕、這樣的稱號,我只覺得格外諷刺。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兆豐案 財政部長 蔡友才
商周茶館
商周茶館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每個星期四,熱騰騰的《商業周刊》準時上架。一周出刊一次、一年有52個星期;可是,還是有好多採訪幕後,還有好多現場第一手觀察,還有好多只有記者才看得到的小花絮,在一年一萬多頁的紙本雜誌上,你看不到。《商周茶館》開張,吃完了雜誌主菜,再來茶館喝喝茶;商周記者們把藏在報導背後的許多小故事,和讀者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