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面試一份200萬的工作,人資竟要求「提供扣繳憑單」...想拿高薪,你該思考的5件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面試一份200萬的工作,人資竟要求「提供扣繳憑單」...想拿高薪,你該思考的5件事

面試一份200萬的工作,人資竟要求「提供扣繳憑單」...想拿高薪,你該思考的5件事
撰文者:謝文憲(憲哥)
職場憲上學 2016.08.21

數位金融議題正夯,金融業到處都在找相關人才,其實挖來挖去都是同一批人,我的人資主管朋友Frank,對行內求才若渴的問題一直很困擾。

某日面試到一位真的很不錯的人選,據Frank形容,就感覺像鱷魚咬到獵物般,死也不願鬆口,面試過程中Frank表現出非常積極的態度。

Frank:「若我們通知您錄取,幾時可以來上班?」

廣告

應試者:「那就要看貴行的offer了。」

「您的理想薪資呢?」Frank小聲地問道。

應試者說完數字後,Frank差點從椅子上掉下來,因為他要求的年薪接近200萬,超出公司可核薪資標準約55%,Frank嘆了一口氣說:「我們會盡快核薪,請教一下,您可以提供現職去年的扣繳憑單借我看一下嗎?」Frank知道這樣很不禮貌,但以防萬一,還是得要求。

應試者說:「您們若不想用我就直接說吧,不用看我的扣繳憑單,我是不會提供的。我現在的公司有很多福利,不會出現在扣繳憑單上,像是訓練機會、汽車補助、福利津貼等等…,沒關係,您們公司可以考慮一下,我有好幾個機會等著我。」

廣告

Frank這下慌了。不過心靜下來之後,反而舒坦許多。

人才市場,就是供需市場

有需求,就會有供給,需求大供給小,價格自然上漲,這是大一經濟學就可以學到的事,同樣也適用於人力市場。

Frank後來沒有給出offer,道理很簡單,該名應試者口口聲聲說現職公司發展受限,自己雖有數位金融專長,但因非國外留學背景,很難得到大老闆賞識,卻又提及該公司福利有多好,Frank覺得兩相矛盾。

加上善用人資網絡中的reference check,Frank查出該名應試者憑仗自己數位金融的實務經驗,不停在跨產業的求職市場中遊走。

最後就是該金融業的企業文化,對於高薪挖角不是這麼熱衷,Frank不跟他玩,決定放棄該名應試者,雖然他明明知道,該名應試者一定會有很好的發展。

這案例,讓我思考多面向的4個問題:

1. 為何該名應試者可以在產業間遊走,開口高薪不臉紅,也不手軟?

2. 為何公司福利給的這麼好,還想要離職?

3. 如果你真有絕頂能力,現職的扣繳憑單,仍有參考價值嗎?

4. 低薪是台灣罩門,但高薪者亦不少,如何破解就業市場魔咒?

各位不妨可以先看看這段影片。

面對畢業生求職的旺季,憲哥提出若干個人觀點,供大家參考:

1. 專業知識不等於專業能力,職場需要的是專業能力,學歷不等於一切,但不是告訴學生不要念書。

2. 獨特的工作能力,學校不可能會教,你要自己去學、去體會、去鑽研。

3. 35歲以前,不要設定薪水當目標,要設定這份工作對你的「學習價值」、「履歷價值」、「可展現自我的舞台價值」。相信我,高薪,肯定是水到渠成的。

4. 人多的地方不要去,若想追求高薪,高薪的敵人就是穩定,若想追求穩定,就不太有高薪的機會,我鼓勵年輕人初期可去海外闖闖,或是去試試較困難的道路。

5. 低薪不全然是政府問題,自己也該負點責任,把個人工作能力和競爭力,當成商品來經營,「你」這樣商品,值得老闆出多少錢。

作者簡介_謝文憲(憲哥)

富比士雜誌公布亞洲前五十大最佳企業的專屬講師,最具影響力的職場訓練大師,連續十年獲《管理雜誌》評選為華語知名企業講師。

著有《行動的力量》、《說出影響力》、《教出好幫手》、《人生最重要的小事》、《職場最重要的小事》(春光出版)等書籍。

「職場憲上學」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人資 扣繳憑單 工作 面試
職場憲上學
職場憲上學
謝文憲(憲哥)
展開箭頭

陸易仕國際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憲福育創、魔羯點子(股)共同創辦人、知名職場專欄作家,環宇電台廣播節目主持人。

連續10年獲《管理雜誌》評選為華語知名企業講師。15年來,為300多家知名企業進行內訓、演講,產業遍及兩岸,至今上課場次已超過2千場,累積時數已超過1萬2千小時,學員累計超過10萬人次。超過200位知名的CEO,都曾經上過他的課。

著有《行動的力量》、《說出影響力》、《教出好幫手》、《人生最重要的小事》、《職場最重要的小事》、《千萬講師的五十堂說話課》、《人生準備40%就衝了》、《人生沒有平衡只有取捨》、《20歲小狼.50歲大獅》、《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等書籍。其中《行動的力量》、《人生準備40%就衝了》二書,為博客來、金石堂、誠品書店2011年及2017年年度百大排行暢銷書籍。

憲福育創:https://www.sfclass.tw

Facebook: 謝文憲-憲哥粉絲團


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

作者: 謝文憲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0/05/07

語言:繁體中文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