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小米手機早衰啟示錄》銷量急掉4成,6歲公司的中年危機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小米手機早衰啟示錄》銷量急掉4成,6歲公司的中年危機

小米手機早衰啟示錄》銷量急掉4成,6歲公司的中年危機
小米台北之家櫃台。(攝影:林易萱/商業周刊)
撰文者:辛提那

小米不行了!今年開始,這個說法,就在全球資訊市場中一直流傳。八月中,再次證實所言不虛。

國際市調機構IDC發布數據顯示,小米第2季智慧型手機出貨量暴跌至1050萬支,與去年同期的1710萬支相比,年減38%,比蘋果手機的31.7%衰退還慘;過去在中國智慧型手機市場占有率居冠的小米,現已落後華為、OPPO及Vivo,位居第4。

小米魔法失靈的原因,眾說紛耘,不過,其中分析最透徹的,要算是騰訊財經上的一篇分析文章《小米公司如何變成雷軍曾經討厭的樣子?》,作者王潘認為:現在的小米,已經變成當初創業時期雷軍口中的恐龍級公司,幾乎當時小米要顛覆的東西,在現在小米公司身上,都看得到。

廣告

文章分析,雷軍創業時,一直對外強調,所謂小米模式,是不建工廠,不做實體通路,不投放廣告,而是以輕資產、網路銷售和高性價比的方式快速打造單品爆款。如今,網路銷售撐不起營收,小米開始與當初的模式漸行漸遠。

翻拍自網路


也許是手機款式不新,也許是所謂饑餓行銷被看穿,去年,小米手機透過網路的出貨量成長,開始放緩,目前超過三分之二的消費者,是透過實體線下管道進行購買,線上交易疲弱,於是,小米開始在中國各地設立「小米之家」。


其次,小米號稱不做廣告,只在新媒體管道進行行銷,認為口碑傳播才是最好的廣告,但現實情況是,性價比更佳的競爭者陸續進場,小米強調便宜好貨的競爭力不再,口碑建立不起來,更難達成成長規模,因此,小米開始做戶外廣告,聘請代言人,甚至未來會考慮電視廣告。

廣告

當初車庫創業的熱血青年們,已經變成一家估值高達450億美元、員工人數突破8000人的超級大公司。

便宜的手機的核心競爭力,就在供應鏈的管理及經營,小米在這個關鍵問題上,也層層失守。騰訊財經報導指出,今年這個問題愈發嚴重。最新的小米5的發佈從2015年下半年直接拖到今年年初,拖延竟達半年多,外界認為是與高通820晶片推遲發佈有關,小米5尊享版拖了更久才上市。而與小米MAX、MIUI 8一同發佈的小米手環2,也因為量產原因,延遲了一個月才發佈。問題一個接著一個,雷軍此前對外聲稱公司內部「不開會」,但實際上小米每個部門幾乎都有每周例會和其他大會小會,和所有大公司並無區別。

潮退了,大家才發現,六年不到,當初那個大家以為擁有新鮮肉體的青春少年兄,原來已經變成沒穿衣服的過氣老國王,資訊產業的殘酷,由此可見一般。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小米 小米 衰退
十三億人的大口袋
十三億人的大口袋
共筆專欄
展開箭頭

量變產生質變!當中國13億人,每人每年口袋裡有7千以上的美元可供花用時,世界運作的邏輯都會隨之改變。這個共筆專欄,希望透過故事的收集,提供大家有關中國市場的不同想像。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