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今日網摘—蘋果日報要賣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今日網摘—蘋果日報要賣了!

撰文者:洪慧如 整理
2012.09.05

● 蘋果日報要賣了!
壹傳媒周二在香港交易所發公告指出,他們已獲「獨立第三方」接洽,對方有意購買台灣蘋果日報、壹週刊,正在初步磋商。值得注意的是,聲明訊息提到交易的對象包括台灣蘋果日報、台灣爽報以及台灣壹週刊合併本等印刷媒體部分,不包含壹電視。(完整公告見下圖)

事實上,早在今年4月,就傳出壹傳媒大老闆黎智英「手頭很緊」,曾委託投資銀行找買主,當時開出價碼是5億美元(約150億台幣)。

黎智英在2001年進軍台灣媒體市場,也把「狗仔文化」帶入台灣,壹週刊在2002年即轉虧為盈,2003年開辦的蘋果日報,3年後也開始有盈餘。由於紙本媒體逐漸式微,黎智英一心想開辦電視台,2011年壹電視終於拿到執照,這一大步,卻也讓壹傳媒由盈轉虧。據《新新聞》報導,壹電視從籌設起到今年4月,至少已投入40億元以上,至今仍在虧損中,成為壹傳媒最沉重的負擔。

廣告

蘋果日報與壹週刊,長期以來的「狗仔文化」,對企業界的緋聞等多有報導,對政府的批判也很強烈,誰買下後維持既有的風格就得罪人,然而如果買下這些媒體而去改變風格,又失去買的意義,搞得很多企業主想買卻不敢買,陷入兩難。

據與黎智英熟稔的人士說,今年64歲的黎智英,體力與精力大不如前,加上壹電視的財務壓力,讓他萌生回香港的念頭。黎智英曾自言「在黑暗中拿一瓶水,往左邊撈發現沒水、往右邊撈發現沒水,那就不要繼續往那兩個方向撈。」,也許這對他來說,會是人生新的一條出路吧。

來源

● 蘋果寄出邀請函 9/12發表iPhone 5
蘋果公司周三凌晨發布,邀請媒體參加9月12日的產品發表大會。邀請函上印著日期12,倒影是一個大大的數字「5」,暗示蘋果將在這場發表會上推出「iPhone 5」。(來源) 

廣告

● QE3已是進行式?羅傑斯:FED早就開始秘密印鈔 
投資大師吉姆.羅傑斯(Jim Rogers)周一表示,美國聯準會(FED)早就開始秘密印鈔票,從美國資產負債表的資產持續增加就可看出端倪。(來源) 

● 多家科技大廠搶先蘋果推出新品
科技大廠亞馬遜、摩托羅拉和諾基亞,本週紛紛宣布推出新品。這些公司急於推出新產品的原因在於:蘋果將於下週發佈新一代iPhone。(來源) 

● 穆迪:歐盟AAA評級降至負面
信評機構穆迪(Moody's)周二宣布,將歐盟AAA長期評級前景從「穩定」下調至「負面」,穆迪同時警告,如果歐盟預算主要來源的德國、法國、英國和荷蘭主權評級被下調,歐盟的AAA評級亦會被下調。(來源

● 歐洲央行暗示可能購買成員國國債
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Mario Draghi)周一透露,將購買3年期或更短期限的歐元區成員國國債,藉此協助西班牙、義大利等問題國家降低融資成本,避免步入希臘、葡萄牙等國申請「全面救濟」的後塵。(來源

● 礦業榮景恐告終 澳洲央行3度維持利率不變
澳洲央行周二公布,連續第三個月維持現金利率為3.5%不變,主因先前降息的效應尚未完全顯現,並承認中國經濟前景的不確定性升高,全球經濟成長展望更加疲弱。(來源) 

● 道瓊工業指數收市下跌54點
市場擔心美國經濟復甦降溫,拖累美股周二下跌,道瓊工業指數收市下跌54.9點,或0.42%,至13035.9點;標準普爾五百指數下跌1.64點,或0.12%,至1404.9點;那斯達克指數則上升8.1點,或0.26%,至3075點。(來源)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網摘 蘋果日報 黎智英 下跌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