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今日網摘—52%上班族 最愛上下班打卡制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今日網摘—52%上班族 最愛上下班打卡制

撰文者:洪慧如 整理
2012.09.04

● 52%上班族 最愛上下班打卡制
在上周公布的職場調查發現,台灣有54%的上班族每天上班超過10個小時,55%的人目前的工作型態是「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

據勞委會統計,全球工時排名,韓國位居第一,台灣僅次於韓國,但月薪卻少了3萬元(台灣平均約4萬4千元,韓國約7萬4千元)。雖然勞基法規定,台灣正常工時每天為8小時,每個月加班不得超過46個小時,必需給加班費,否則將對雇主開罰2到30萬。儘管台灣半數上班族每天工時超過10小時,然而就算於法有據,也很少有人真的敢檢舉自己的老闆,上班族「爆肝」換薪水,眼淚也只能往肚裡吞。

台灣人工時長,薪水低,早已不是新聞,但叫人訝異的是,最受歡迎的工作型態「上下班時間固定的打卡制」竟獲52.7%的上班族支持,贏得壓倒性的勝利,大幅領先其餘兩個選項「上下班時間彈性的責任制」、「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

廣告

究其原因,多年來,台灣企業主把責任制無限上綱,讓原本良善的立意就此污名化,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合起來等於做死沒加班費,被台灣人視為工時破表,薪資負成長的「元兇」,多數工作者都對這種制度深惡痛絕。

在台灣如此扭曲的工作環境下,大家看到責任制三個字就心驚膽跳,這個調查結果背後,實在有上班族不得已而為之的無奈阿。(來源1來源2

● 日經評鴻夏戀:夏普沒搞清楚自己的份量 
夏普社長奧田隆司日前表示,願赴台北商談,讓鴻夏戀出現好結局。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周一則強調,絕不會只是單純投資,一定要介入經營,讓雙方成功。《日本經濟新聞》周一建議夏普,應捨棄日本派作風,而且「要弄清楚自己的份量」。 (來源

● 中國8月匯豐製造業PMI下修至47.6 創41個月最低
匯豐銀行周一公布,匯豐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降至47.6,創3年多來最大減幅,該指數連續第10個月低於50,處於萎縮狀態,顯示中國經濟走軟情勢正在惡化。(來源

廣告

● 歐元區8月份製造業PMI回升至45.1
歐洲市場研究機構Markit周一公布,歐元區8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45.1,高於7月的指數44,這是歐元區連續第13個月低於50榮枯分水嶺。(來源) 

● 台灣8月匯豐製造業PMI降至46.1 創9個月新低 
匯豐銀行周一公布,台灣8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46.1,創9個月來最低, 主因海內外市場需求減弱。(來源

● 百度﹕將投資16億美金設立雲端運算中心
中國最大搜尋引擎百度公司周一表示,將投資超過人民幣100億元設立雲端運算中心,但並未透露設立位置及資金來源等細節。(來源) 

● 全球哪裡的股票最賺錢?菲律賓第一 韓國最差
香港投資基金公會和晨星公司日前發布,一年來全球最佳及最差基金排行,菲律賓股票基金年回報17.51%穩坐冠軍,而韓國股票基金年回報為-28.02%,為所有市場中最差。(來源

● 美股休市一天
美國周一適逢勞動假期,股市和債市休市一天,周二恢復正常交易。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上下班 網摘 打卡制 上班族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