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理財真心話》別再罵寶可夢了 聰明人會從裡面悟出投資之道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理財真心話》別再罵寶可夢了 聰明人會從裡面悟出投資之道

理財真心話》別再罵寶可夢了  聰明人會從裡面悟出投資之道
撰文者:老馬
大咖投資日記 2016.08.18

祭拜好兄弟的中元節剛過去,暑假也即將步入尾聲,雖然台灣抓寶可夢的新興活動仍方興未艾,但我預估這股熱潮不至於維持太久。很多時候我們在興頭或是熱潮之際,很容易隨市場或是群眾起舞,一窩蜂的現象常常是一陣一陣的,當事過境遷之後,大家很容易健忘,之後又會冒出新的追逐標的了。

以敝人在股票市場觀察三十幾年的經驗來看,新的科技產品或是創新突破的技術,往往會帶動消費者一波新的需求,同時出現受惠或是受害的企業,這時股價就有很多新的題材可以讓有心人士來炒作了。

君不知幾年前中國概念股、人民幣升值受益股、蘋果手機概念股、甚至是曇花一現(我認為)的3D列印概念股,都曾經掀起風潮,延續迄今。當然,有些股票已讓人淡忘不知去向了,這就是市場的現實,以目前火紅的物聯網 5G概念、POKE'MON概念,其實有些題材的保鮮期是不長的,因此如何在市場冷熱之間冷靜的判斷、拿捏進出時間點,進而獲取利益 ,我相信必定是許多精明投資者要做的功課。

廣告

假如我們能夠在每一次的風潮初起時就掌握住,待大家開始瘋狂時悄然出場,勝率必然會大幅提高,也就是常言:「人棄我取」反向市場操作 ,這句話在金融市場可以說是屢試不爽,只是一般人在陷入群眾盲目之際,往往會不自覺,等到市場狀況不對勁時才意識到要採取行動,出場好的甜蜜時點已經錯過一大段。我很誠懇的建議許多讀者,假如你想成為股市裡面的贏家,有幾點原則必須要注意及掌握:

一 、絕對不能人云亦云,必須有獨立思考判斷的能力 。我們都知道「從眾」是最省事且最安逸的做法,反正大家都這麼做,應該不會錯吧?抱歉,投資這檔事大錯特錯!由於入市者九成九的動機都是要獲取利益,然而為何贏家總是少數?簡言之,就是他們走不一樣的道路。但要注意的是,這是經過推演、判斷、分析所做的決策,是要找出大眾都沒有發覺到的盲點,而不是「只要跟大家相反就好」這麼簡單的二分法。

二、凡事要有雨天備案,不怕一萬,只怕萬一。 顧名思義就是要預留一手,預防黑天鵝出現。反映在投資市場上就是絕不能孤注一擲,任何投入都須預留現金,以防特殊情況發生可以因應,如同我們買保險的道理是一樣的。

三、投資方面見好就收,貪婪雖然是必要之惡,不過跟我們吃一尾魚一樣 ,我們不吃魚頭及魚尾,只吃中間。因此在任何事後行情來到相對高點,且已有獲利的時候。要記住,只有落袋為安。錢進入口袋才是真的,其他都是假的!獲利了結才是關鍵!如果你曾經投資相信必然心有同感。

廣告

投資可以是很生活的事情,當然也是很心理學的事情,所以投資人很多時候的心力是花在與自己內心糾結打架:「買進或賣出?」「何時要進出?」光是這些問題會讓大家傷腦筋一段時日。上面心得酌供各位參考,未來有機會會在這個園地跟大家分享敝人在投資市場上的經驗談!掰掰!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理財 真心話 聰明人 寶可夢
大咖投資日記
大咖投資日記
老馬
展開箭頭

一位浸淫市場近三十年的大戶,分享投資風向、股市內幕和理財心得。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