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採訪沒說的事》潛進北海道火腿鬥士隊辦公室,我看到了台灣職棒最欠缺的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採訪沒說的事》潛進北海道火腿鬥士隊辦公室,我看到了台灣職棒最欠缺的事

撰文者:趙維孝
商周茶館 2016.08.17

如果你到過洛杉磯的Staples Center,一定不免俗的會跟湖人隊史上的傳奇球星魔術強森(Magic Johnson)在賽館外的銅像拍張照,常看美國職棒轉播的朋友,應該也對新洋基球場中外野的「紀念公園」(Monument Park)相當熟悉,豎立著所有洋基退休球星的紀念碑,日本職棒最富含文化歷史的高中野球聖地-「甲子園」球場,在球場旁更是有著一整間博物館,陳列這個球場相關歷史文物,甚至包含參賽學校的球衣等等。

新庄剛志室
會議室內還掛了球衣與照片

一次難得的採訪機會,我進到了日本職棒北海道火腿鬥士隊的職員辦公室,三間會議室讓人印象深刻,分別是「SHINJO(新庄)」、「Darvish(達比修)」、「Hillman」以這三位離隊的球員和教練所命名的會議室。

廣告

這三個人在火腿隊史上都具有重大的地位,在火腿隊12年前為了擺脫在東京時的不振,積極想在北海道重生之時(詳見商業周刊1500期封面故事),從美國大聯盟歸國的新庄剛志,徹底將肅殺的職棒場合,變成一場服務球迷的大秀,不管是打扮成超人戰隊出場,還是從天吊著鋼絲緩緩降入場中,都令日本職棒耳目一新,連傳奇球星鈴木一朗都自愧弗如:「這個人,開創了洋聯的行銷(marketing)-這是我也無法達成的豐功偉業。」

達比修有更不用說,從2006年開始,這名日本王牌投手正式將火腿隊帶進了一級強隊之列,最後前往美國發展時,更讓火腿隊賺進超過5000萬美金的轉隊費,這筆錢,據說火腿隊將會拿來做為新建球場之用。

達比修有室門上的剪影與簽名

Hillman則是06年帶領火腿隊拿到睽違44年日本總冠軍的教練,三間會議室不但以這三個人命名,門上更繪上三人的剪影與簽名,除了有趣,這隻球隊對過往貢獻者的尊重與感念更是不言而喻。

達比修有室內,一樣掛有球員的球衣

廣告

當然,除了這種內部的辦公室之外,札幌巨蛋球場內也有供球迷參觀的「歷史走廊」陳列一些隊史的相關文物與資料照片。

中華職棒近年的進步有目共睹,雖然很多細節還有加強空間,對比美日職棒的的成熟環境,體制等問題很難一步到位,但我認為目前還比較沒有意識到的問題大概就是「文化傳承」。

雖然我不知道國內各職棒球團內部是否有類似的命名設施,但就講球迷看的到的地方,球場內,台灣的目前的職業運動球場,幾乎沒有所謂的「歷史走廊」,這除了是一種榮譽的彰顯,也能讓新球迷更快速的融入球隊文化,進而產生認同感。

過去長年沒有球隊認養球場也是一個因素,但既然這幾年,各隊開始談所謂的「屬地主義」這件事,那對於球隊本身的文化歷史傳承,就應該更重視,表彰過去有貢獻的選手,同時對現任選手也是一種激勵。

球場是政府的,所以沒辦法改建,也實在不能稱為理由,就算不更動球場的建築結構,在球場裡擺兩條玻璃櫥窗,裡面放一些隊史獎盃、照片一類的文物,應該不是難事吧?

另一個可以觀察的點就是每年球員的獎項,日本有紀念傳奇投手澤村榮治的「澤村賞」,美國則有賽揚獎與漢克阿倫獎等以人名命名的獎項,而台灣目前尚缺乏這種具有歷史意義和紀念性質的獎項。

最後就是退休背號,球場上,球員的背號某種程度上等同於這名球員,所以當一些有著重要地位的球員或教練退休時,球隊或聯盟會將他的背號一併退休,就是以後不會再有球員穿這件背號,這在國外職業運動是相當常見的事情,不是像洋基隊這樣打造一個紀念公園,就是直接高掛在球場中央,雖然台灣職棒目前也有退休極少數的背號,但球場內一樣看不到球隊對這些退休背號的重視(事實上不特別查,我還不知道台灣有退休背號)。

台灣棒球名人堂協會在2014年成立,算是終於有人注意到台灣應該發展自己獨有的棒球文化,不過球場內的歷史氛圍,卻還太少也感受不到重視程度。我相信台灣棒球絕對有屬於自己的獨特文化,甚至每一隻球隊都會有自己值得被彰顯,值得被傳頌給新球迷認識的歷史,對於這幾年因為職棒目標客群逐漸轉變後所加入的新球迷,他們可能無法體會龍象大戰的熱血,不知道那個傳說中擁有七彩變化球的金臂人是誰,而這些都應該是台灣棒壇甚至職業運動下需要去維繫的情感。

當然,這也可能跟台灣職棒的歷史太過短暫,沒有出現過這種需要特別嘉勉的指標性人物有關,但台灣第一位登上美國職棒大聯盟的傳奇球星陳金鋒,預計今年球季打完退休,除了退休儀式,球團也許能藉這個機會好好思考該如何在球場內留下他的蹤跡。

商周茶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日本火腿鬥士 火腿隊 日本職棒 球衣 北海道火腿 北海道火腿隊 火腿鬥士隊 北海道火腿鬥士
商周茶館
商周茶館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每個星期四,熱騰騰的《商業周刊》準時上架。一周出刊一次、一年有52個星期;可是,還是有好多採訪幕後,還有好多現場第一手觀察,還有好多只有記者才看得到的小花絮,在一年一萬多頁的紙本雜誌上,你看不到。《商周茶館》開張,吃完了雜誌主菜,再來茶館喝喝茶;商周記者們把藏在報導背後的許多小故事,和讀者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