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一個基層公務員的告白:中國七年級生就能當局長,台灣卻對年輕人說「再等20年就是你的」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一個基層公務員的告白:中國七年級生就能當局長,台灣卻對年輕人說「再等20年就是你的」

一個基層公務員的告白:中國七年級生就能當局長,台灣卻對年輕人說「再等20年就是你的」
(攝影者.楊文財)
撰文者:魚凱(KAI)
精選書摘 2016.08.15

三一八學運時,有人說,這些學生是被有心人士利用了;有人說,好好的不念書跑出來參與政治活動;有人說,工作經驗都沒有談什麼產業問題。我們的社會一直以來充滿著對年輕人的不信任,一方面說他們是草莓族,一方面又希望他們乖乖的,不要意見太多。不過,三一八學運之後,這股由年輕熱血帶動的改變力量,渲染力超乎大人們的想像,甚至,讓柯文哲成為第一位非典型政治人物出身的台北市長。

接下來,台中市長林佳龍宣布由28歲的卓冠廷接任新聞局長,跌破不少人的眼鏡,不只老一輩質疑,一些在公務圈活動的年輕朋友也充滿問號。不過,不論是好是壞,至少宣告了一件事:年輕勢力參與公共事務的時代悄悄來臨。

過去,年輕人都會被叮嚀「少說多做」,會被提醒「不要急,熬久了就是你的」。台灣過去也經歷一段不短的時間,大家對政治是普遍冷感的。年輕人會覺得,不管誰來做都一樣,不需要投票,政治是政治人物的事情,政府有什麼重大決策跟我無關。然後,在這樣的狀況下,我們讓政治人物為所欲為,造就了台灣目前世代不正義,薪資低迷、土地不正義,房價高漲、勞工過勞、軍公教勞退基金都瀕臨破產的情況。

廣告

這樣的情況下,要年輕人不要急,「再等20年就是你的」,這類的話,越來越沒說服力。台灣還有多少個20年?

中國把舞台讓給年輕人,台灣呢?

記得有一次去對岸參訪,到了成都的熊貓基地,對方派出解說教育部主任來接待。是位年輕的女生,對園區內貓熊的狀況非常熟稔,從野外族群的分布歷史開始談起、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的成立緣由,再談到包含譜系建立、代理孕母、行為研究等專業照養課題,以及整個園區經營管理策略;對於媒體行銷、企業認養、民眾教育以及國際形象等不同面向,都能談出一定的深度。當時台灣參訪團的長官對她很讚賞,還對她說:「這麼年輕就有大將之風,不簡單。」她則微笑淡淡地說:「磨久了自然能這樣。」

夜間用餐時,我們還私下討論,成都不愧是大城市,國際門面做得相當好,用年輕人來帶領解說教育部門,也滿有創意及活力。沒想到,接下來的行程中,我們見識到更多年輕人當頭的狀況。受到最大衝擊的,是在九寨溝風景名勝區管理局拜訪行程時,對方安排來隨車接待的是一位副處長。這位副處長比之前在成都熊貓中心的解說部主任更年輕,但因為身分是副處長,我一開始也不好意思請教他私人問題。一直到第二天開始熟悉了之後,才問了他的年次,是1984年的,從復旦大學環境科學研究所畢業後考上公職,就被分發到九寨溝管理局,不久就提升為副處長,掌管園區環境管理。

廣告

他的樣子還略顯生澀,但對於整個九寨溝的環境管理已經相當有想法,他說,跟學校學的還是有差距。一開始被分派到那麼大的風景區也不適應,不過因為參與現地管理,在不同部門激盪之下,會有一些新的想法出現。我暗自想著,如果在台灣要當到風景區或國家公園的副處長層級,依照相關單位的人力流動狀況,應該是50歲之後的事了,那時候不知道腦袋還能激盪出什麼?

當晚的晚宴,由九寨溝局長親自接待,猜猜是幾年次的?1981年的。但是外表老練圓滑的樣子,根本看不出來是個七年級生,而他管理的員工有將近500人。只能說,那樣的位置造就了他的舞台,也練就出信心。

後來,我們才問他們,為什麼中國的官員都這麼年輕?原來,中國有規定,中高階的公務員50歲就得離開管理職轉為顧問職,將舞台讓給年輕人,增加人力流動的循環速度,也創造出源源不絕的新興活力。

我的思緒不禁又回到了台灣,50歲的台灣公務員在做什麼呢?比較幸運的可能當到科長以上的管理階層,而大多數還在茫茫仕途中尋求往上攀升的管道。要不就是被卡在民代、長官間上下夾心餅乾的角色,搞到槁木死灰、只求平平安安退休。再往下的,則是在「不要急,做久了就是你的」的重複循環中,思考公務人生的意義。

我們要什麼樣的公務員?

這是個核心命題。有時候,覺得這個社會精神分裂得很嚴重。根據統計,台灣有一半的父母會希望子女考公職,可是,每當有「公務員坐享福利」、「政府反應慢半拍」、「公僕又出包」的新聞,底下的鄉民幹聲連連,對於公務員的批評絕不手軟。「公務員就是爽」、「國家的米蟲」、「只會考試而已 」、「花納稅人的錢養一群白癡」⋯⋯,但這時候也會有人跳出來說:「軍警界更糟」、「考上再來說」、「吃不到眼紅」⋯⋯這年代能與藍vs.綠二元對立情況相提並論的,恐怕就是公務員vs.非公務員之間的意識之爭。

大家一方面重砲抨擊公務員,另一方面卻認為公務員是個好職業。到底,當公務員好不好?如果說這是個好職業,那為什麼又常常是眾矢之的?這很根本的,涉及了考公職的心態是什麼。

曾經聽過一位任職公門,後轉教界全力推動生態旅遊的老師提及,當初考進公職時,是認為在政府有資源可以做想做的事情,可以對社會產生影響。但是,現在的人考公職,似乎是為了求個穩定,對於服務社會的動機,好像變薄弱了。

「公務員是否具備服務動機?」這在沒有口試、沒有人格測驗的高普考機制中,是無法衡量的(即使有,補習班也會教考生如何填出服務動機)。於是,我們產生了一批很會讀書的公務員,但大家都知道,說是一件事,做又是一件事,何況只是會寫而已。

當然有些耗盡積蓄準備高普考,苦盡甘來的公務員會認為,這是他應得的,花了時間付出努力獲得公務員資格,實至名歸。然而,實至名歸的公務員,應該不是會考試,更是願意付出、具備服務熱忱的人。但這種特質,在目前考選制度下,無法被篩檢出來。於是,在還沒談到真正的行政運作制度之前,考選過程已經先產生一部分不具服務動機的公僕。

另一個我覺得有趣的是,當高普考弊案出現,必定群情激憤,勢必得把作弊的一方揪出來;但是,等到這些人真正進入政府之後,對於人事關說、勞逸不均等不公平的情況,卻又噤聲以對。學生時代,被耳提面命不能作弊,一切要照法條來的常規,進了公門後,好像不存在了。

有一陣子單位內人事異動頻仍,傳出是有背景的人在做掮客,只要去講就有糖吃,關係不夠好的,就會被亂調動。因此,那段時間,同事間有個問候語,「啊你怎麼沒去講?」沒關係找關係,有關係、沒關係的公門文化,真的是學校沒教的事。當「關係」變成一件重要的事,就會出現「表面一團和氣,暗地波濤洶湧」的辦公室生態。找關係,原本不是壞事,要合作本來就是得找關係;但當找關係變成個人的利己行為,還談什麼公務員的服務動機呢?

有一種人存在機關內,大搖大擺,連長官也敬畏三分,他們的巴故(背景)很硬,不是議員介紹進來的,就是大官的親戚。說實在的,這些人功能有時深不可測,畢竟在行政部門中,能喬事情比會做事情重要一些。在重要時刻,長官或許也需要借重他們的特殊功能來喬一下。當喬事情變成重要的代誌,長此以往,公務員反而忘了業務本身的意義與精神。大家只想奮力找到自己往上爬的梯子,至於在梯子上面幹嘛,是服務大眾還是服務梯子,都模糊了。

曾經有一位從學術單位轉任公務員的同事這樣說:「我每天面對的,都是毫無邏輯可言的事情」,毫無邏輯,至少無傷大雅。反正,模稜兩可,讓大家都留點空間。一句話繞個彎兒講,對彼此都無傷。這是說話的藝術。

除了察言觀色,就是揣摩上意。不過有些指令倒是非常明確,「上級長官交辦的、議員要的、委員要的、媒體要的,優先處理」,這是事理最明晰的時候了。只要是以上事件,就得直接成為優先順位,尤其是立院及議會開議期間,身為幕僚單位的一員,每天都得準備好等待議員調閱資料。一個電話來,所有的前因後果、可能方案、預期評估都得條列清楚,若是讓長官在質詢台顏面無光,到時候就得層層檢討。

有時感到,公務員好像是為了長官而存在,成了長官的公僕,但我們領的,不是全民的薪水嗎?

當然,公僕不全然是服務大眾,同時也有宣導政策的責任。比方說,一個環保路跑活動,著重的應該是如何在路跑活動中,有創意的傳達出能在生活中落實環保概念。這種活動規模浩大,雜事繁多,耗費心神。然而,承辦人最擔心的可能不是湧入的遊客,而是要出席致詞的爺們!一個長官帶來的緊迫感,能抵得上幾百名遊客吧!

如果大頭要出席,所有的動線規劃、交通接駁、引導路線、致詞順序、拍照位置,都要預先演練過。如果是要跨夜的活動,還得考量宴客場所、誰坐同一桌(有些王不見王的要先打聽好)、要不要安排餘興節目等等。這些工作流程還不是最累人的,而是整場活動要隨著爺們的行徑路線緊跟在後,生怕不受歡迎的爺們遭到民眾挑戰、看到不開心的場景、走路摔倒之類,無法預期的狀況。

被這些耗去了大部分的心力,承辦人還能記得,這是一場要倡議環保政策的「路跑」嗎?還是,追著爺們跑?一開始,或許還會不習慣,懷疑這樣是對的嗎?但在不斷重複循環的眾星拱月場景之中,好像也就越來越習以為常了。

我們的公務員,核心價值還是服務群眾嗎?

書籍簡介

公門菜鳥飛:一個年輕公務員的革新理想

作者: 魚凱
繪者:夏仙
出版社:網路與書出版
出版日期:2016/07/29

魚凱(KAI)

工程背景生物魂,屬體制內外邊緣人。台灣社會需要改變,而改變不單來自批判,而來自於互相理解後尋求的共同解。書寫,希望從中理解自己,也為理解彼此找到一個媒介。作品常出現在「聯合新聞網」【鳴人堂】專欄,「上下游新聞市集」、《消費者報導》雜誌、《大自然》雜誌、《人時代動物誌》等等。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中國 基層公務員 告白 七年級生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