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藏私密照的終極手段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時尚藝文

藏私密照的終極手段

藏私密照的終極手段
(攝影者:JT)
撰文者:John Tao
鏡頭的角落 2012.07.19

挑完機身鏡頭出了外景,照片也後製與分享了,下一個要談的就是「儲存」與禁忌的話題,假設有不該照的照片

多年前的香港藝人自拍照外流的新聞,大家還記憶猶新吧?正面的去看待並且去保護個人隱私的照片不外流是很重要的,絕對的資訊安全目前全世界沒有人能做到,所以每個人都該學習如何自我保護。

身為一個愛攝影,電腦與分享的人,我深深的建議大家有不想被看到的照片,就不要照,因為沒有一個方案是可以成功的確保你哪天不掉照相機,或是電腦遭駭的。但是假設你只是單純地想要安全一點的存放,那我倒是有些簡單的推薦。

廣告

首先,我認為不想要被看的照片就不要放上網,任何一個網站都一樣,這是我所認知的常識但常常有人不懂。

把網路想成一個公園,就算上面寫著非關係人勿進,基本上你還是不會把你的鑽石戒指放那一樣。不想被看到的,放家裡,與世隔絕。個人曾經放過一張女兒很醜的照片在Facebook上,於十分鐘內被老婆罵,撤了下來,然後下一次看到那張照片是朋友用那張做成了一份寶寶月曆送了我們與其他十幾個寶寶照片沒那麼醜的父母,陪伴了我們12個月。

是的,很多人有收集其他人的網路照片的習慣,且越醜,越見不得人,越愛收。敝人我沒有這習慣,但要注意的是許多人會。想放照片上網?準備被留底吧,認為設定成不能儲存就有效? 只能說你好傻好天真。

放網路上就等同跟全世界分享
放網路上就等同跟全世界分享
放網路上就等同跟全世界分享 (來源:JT)

廣告

第二,千萬,千萬不要照特殊情侶照,照好玩也請事後折斷記憶卡。第一我剛剛就提過你不能確定你的相機會不會弄丟,我個人就有借人相機結果老婆幫老公照藝術照後弄丟相機的案件。至於記憶卡,記憶卡的基礎理論是不複寫不刪除,這代表著就算你把它格式化,刪除,照片可能還是儲納在裡面。小偷看你情侶外貌姣好,動作親密,拿個記憶卡復原軟體試試,中獎他開心你完蛋。男生算了,害女生一輩子。

許許多多這類型的照片並不是情色照,包括生兒育女小孩拉屎,老天!我不知道誤看過幾次,大多是本人拿給我看然後叫我忘掉的。目前更恐怖的是手機,真的請大家自愛。

這是我拍最私密照片的等級,三點不露
這是我拍最私密照片的等級,三點不露
這是我拍最私密照片的等級,三點不露 (攝影者:JT)
 

第三,電腦分類好。香港藝人裸照案,教我們的就是,用一點心是可以從硬碟挖出東西的,你刪除也一樣。我有兩台電腦,一台主司娛樂,一台純用來工作與攝影。主司娛樂那台我甚麼都玩,被駭也無所謂,唯一與另一台電腦有聯繫的是Dropbox(雲端硬碟)。我工作與攝影用的電腦只裝合法大公司軟體,微軟、蘋果、Adobe等等,就算是這種情況,也不會留任何不該放資料。

非常推薦每個人養成良好的儲納與分類整理習慣
非常推薦每個人養成良好的儲納與分類整理習慣
非常推薦每個人養成良好的儲納與分類整理習慣 (來源:JT)
基本上我電腦除了工作與攝影,可說沒有其他軟體
基本上我電腦除了工作與攝影,可說沒有其他軟體
基本上我電腦除了工作與攝影,可說沒有其他軟體 (來源:JT)

由於習性愛整理,所以有時會幫朋友整理他們的電腦,但大多時候我會於裝置一半時叫本人去監督自己則離開,尤其在裝置Picasa或是Picture Motion Browser、 Lighroom 這種有自動匯入硬碟照片的軟體時。為什麼呢,因為萬一我看到不該看到的照片就麻煩了,別笑他人習慣不好,實際上來說可能連本人都不記得有這件事,這可能包括現在看這段偷笑的人。

Picasa與某些照片管理軟體會自動掃描電腦裡的照片
Picasa與某些照片管理軟體會自動掃描電腦裡的照片
Picasa與某些照片管理軟體會自動掃描電腦裡的照片 (來源:JT)

有爭議性的照片,別照,別放電腦裡,別放網路上,用這優先順序來處理極機密的資料是很簡單易懂的。很多人對於危機的預防是事不關己,當發生的時候則是懊惱「沒想到是我」,這樣的想法是極其危險的。正確的態度是自省,然後給予被侵害的人幫助與同情。這世界不欠多一點的憐憫心。

現代人拍照可說是當日記用了,但相同的隱私問題要保護好
現代人拍照可說是當日記用了,但相同的隱私問題要保護好
現代人拍照可說是當日記用了,但相同的隱私問題要保護好 (來源:JT)

照片只是照片,大家想照甚麼是自己的自由、且絕對正確的,畢竟是自己的智慧財產與肖像權,但要理解我們生在一個網路侵權盛行的時代,自己與他人的安全要懂得保護。

希望這篇對於有此疑問的人有點幫助。

作者簡介_John Tao

John Tao。年輕時住美國,與太太一起自助過六大洲,目前工作兩岸歐美跑,育有二女。興趣是拿相機當日記,將生活點滴記錄下來。

對攝影,旅遊或是寶寶有興趣的朋友,歡迎加入我這新手攝影爸爸的FB。

http://www.facebook.com/johntaophoto

「鏡頭的角落」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終極手段 私密照 隱私 私密照網站 私密網 私密照 外流 網路
鏡頭的角落
鏡頭的角落
John Tao
展開箭頭

愛攝影的新手爸爸,用拍照當日記。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