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黨產委員會即將啟動,買黨產大亨,誰最可能吐還國庫?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黨產委員會即將啟動,買黨產大亨,誰最可能吐還國庫?

撰文者:田習如
商周茶館 2016.08.12

「不當黨產條例」(正式名稱為: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自今日(八月十二日)起生效,哪一筆黨產最可能優先收回來?答案,就在西門町一個大家很熟悉的地標喔!

長期研究國民黨黨產的《商業周刊》副總主筆田習如,將要發起一個「抓黨產,GO!」的活動。在這裡先告訴大家一個很神奇的黨產故事。

每一年各政黨都必須向內政部申報財務概況,雖然只是很陽春的基本資訊,但我總會留意國民黨財務報表上的一筆「應收款」還在不在。十年來,這筆帳依然掛著,也就是「出售中央黨部大樓尾款一億元」,還沒收到。

廣告

它的故事,牽扯了兩個大財團、一場大烏龍,以及立法院剛通過的「不當黨產條例」下,有可能追回給國庫的幾筆不動產。

這裡的「中央黨部大樓」,指的並不是目前國民黨中央所在的八德路大樓,而是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另一頭的中山南路上,現為張榮發基金會總部的地上12層大樓。欠國民黨一億元尾款不還的,就是張榮發基金會。

長榮集團已故創辦人張榮發,在2006年向國民黨買下了當時的中央黨部大樓房地,成交價23億元。國民黨搬離這個持有逾半世紀的中樞寶地,具有當年黨主席馬英九想切割爭議黨產、破釜沉舟的象徵意義。

但奇特的是,對通吃海空運輸的長榮老闆而言,一億元尾款算是小錢,怎麼會一欠10年不肯還給國民黨?

廣告

表面上看,由於國民黨的龐大黨史資料仍有部分存放在該大樓的地下2層,1億元也許算是使用空間的「押金」;不過,三年多前的一份判決,則「呼應」了中央黨部那筆房地出售時,買賣雙方有附帶條件的傳言,恐怕才是張榮發不肯付尾款的真正原因。

話說馬英九剛接黨主席初期便大賣國民黨財產,中央黨部賣給張榮發的同一年,國民黨旗下三大媒體公司的中視確定賣給中時集團余家、中廣賣給趙少康,擁有許多不動產的中影,也賣給了郭台銘二弟,也就是正崴集團的郭台強(以太太羅玉珍名義)。

照理說,你買我賣,銀貨兩訖,皆大歡喜。不料到了2009年,國民黨卻上法院控告郭台強的太太,要求「損害賠償」。原來,羅玉珍與其他小額合夥人,買中影只花31.5億元,換算每股約65元,竟低於當時中影每股淨值70元。當初外界就傳出國民黨與買方簽有不動產「利潤分享」協議,否則以中影公司的旗下資產,哪有這麼便宜就賣掉的事。如今,法院判決書證實確有此事。

根據判決書內容,國民黨與羅玉珍等買方約定,中影在台北市名下的三大不動產-八德路上國民黨現今中央黨部隔壁的華夏大樓、西門町圓環正中央,在「誠品116」撤租後傳由H&M承租的新世界大樓,以及外雙溪的中影文化城,在三年內出售時,國民黨有權要求按一定比例「分享」賣地的獲利金額。

關鍵就在,國民黨的利潤分享權利只在三年內有效。聰明人很難想像,契約裡怎麼會完全沒提出,若三年期滿還是沒賣掉那三筆不動產,現任中影董事長的郭台強方面,仍應付給國民黨一定補償,或者延長期限,以維護國民黨利益。否則,人家兩手一攤沒賣掉,三年過後你就沒轍了。

事情果然就是如此發展。國民黨後來向法院指控,那三年間他們安排長榮集團,以20億元價格洽購華夏大樓,但羅玉珍等人刻意拒絕出售;羅玉珍等人則反駁,長榮有意買華夏大樓時,中影董事會還在國民黨掌控中,因此,沒賣給長榮是國民黨自己搞砸了。

原來,張榮發買下原中央黨部時,與國民黨有前述「買一加一」的默契。該中央黨部大樓是機關用地,不易改建為商業用途,花23億買來做門面,划不划算,見仁見智。倒是八德路的華夏大樓是商業地,國民黨曾請人鑑價,估計市值有40億元。張榮發買不到真正值錢的華夏大樓,欠著中央黨部的尾款不還,也有提醒作用。

國民黨對羅玉珍等人的控訴,在2012年底被法院判決輸了,一毛錢都拿不到。當時一位黨務主管曾向我抱怨,「躺在那裡拖三年就可以白賺,哪有這麼不合常理的事…」。

這個烏龍案,如今出現轉折機會。由政府出手討回這幾筆黨產,相信國民黨應該也不會反對。

今年7月25日立法院通過、8月12日行政院發布生效的《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簡稱不當黨產條例),可能幫國民黨和張榮發「出一口鳥氣」。

根據該條例第六條,外人若「無正當理由」,以「顯不相當」的對價,取得了「不當黨產」,那麼依法可收歸國有。

國民黨要求中影分享利潤的三處不動產,最早都是國民黨從國庫取得而來。包括西門町地標—漢中街116號的新世界大樓,是1954年由政府「轉帳」到中影名下,名為轉帳,但國民黨可沒付半毛錢。八德路的華夏大樓,原本是台灣鐵路局的土地,1982年以成交價不明的「買賣」名義,登記給國民黨的中央日報,後來經內部交易轉到中影名下。

如今華夏大樓和新世界大樓都有3、40億元的價值,面積更大的中影文化城,則希望將文教用地變更為「文創產業專區」,以便作為蓋旅館等商業用途,開發利益被估為上百億元。

若國民黨當年取得土地方式被認定「不當」,而郭台強接手這幾筆不動產的對價「顯不相當」,那麼,歷史輪迴一番,就可能回歸國庫。國民黨若想在中影交易案「討個公道」,可得好好配合政府調查了。

「抓黨產GO!」粉絲團即將開張,敬請期待!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國庫 黨產 啟動 委員會
商周茶館
商周茶館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每個星期四,熱騰騰的《商業周刊》準時上架。一周出刊一次、一年有52個星期;可是,還是有好多採訪幕後,還有好多現場第一手觀察,還有好多只有記者才看得到的小花絮,在一年一萬多頁的紙本雜誌上,你看不到。《商周茶館》開張,吃完了雜誌主菜,再來茶館喝喝茶;商周記者們把藏在報導背後的許多小故事,和讀者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