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美妝部落客月入破百萬!御姊愛:想當網紅,你要給網友一個按讚的理由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創業心法

美妝部落客月入破百萬!御姊愛:想當網紅,你要給網友一個按讚的理由

美妝部落客月入破百萬!御姊愛:想當網紅,你要給網友一個按讚的理由
照片提供:御姊愛 MissAnita
撰文者:御姊愛 MissAnita

前陣子我跟一位在知名美妝保養品公司擔任行銷主管的朋友吃飯,我忍不住問她,「美妝部落客推薦產品的行銷效果到底好不好?紅的那些幾乎每篇都是廠商邀約,這樣有可信度嗎?」

「我們也知道網友不會相信啊!」她聳聳肩,「現在對我們來說,美妝部落客就是以前的廣告banner,只要讓網友有機會看到我們有哪些新產品就可以了。

「那你們願意在這些部落客身上投入多少廣告預算呢?」

廣告

「要看狀況。有些部落客每篇都是體驗文,那他的功能就只是banner;有些則是能創造議題引起討論的,那種才算意見領袖。對我們來說這兩者價值不同。」

「嗯,所以30萬粉絲的banner部落客有可能酬勞跟10萬粉絲的意見領袖一樣高囉?」我問。

「對...不過有些人報價真的太誇張了...」她滑了手機讓我看一對百萬粉絲雙人組部落客,「他們一篇報價幾十萬台幣耶!」我聽了大吃一驚,接過手機滑來一看,這對部落客產品居然還不少,而且影片看起來都是用手機拍、app剪接程式隨手剪的陽春版。

怪不得我前陣子受邀演講網路自媒體經營相關主題幾乎整場爆滿,網紅知名度經濟幾乎成為顯學,看中這種經營方式零成本、低門檻、高報酬,想必很多雷達靈敏的人早已嗅到。

廣告

提到知名度,許多人不免想到什麼蔡依林、林志玲或是偶像團體之類的明星,每每代言就收入百萬、千萬,為什麼能有這麼好的酬勞呢?因為他們有名。換言之,只要有夠高的識別度,就會有各種潛在的商機。然而現在大眾媒體日趨勢微,人們在網路上分流明顯,有的人天天黏3C版,有的人只看料理頻道,某些族群的臉書充滿親子議題,而每種領域都竄出不同特色的達人,例如矽谷美味人妻前陣子剛傳出得到創投資金進軍海外市場,特色作家寶爺據傳開團購一天能銷數千組,和我一同演講的崴爺經營廣告行銷公司,甚至推估某超高人氣美妝部落客月收入最高時可達數百萬元。

事實上現今人氣網紅月入數十萬並不稀奇,素人翻紅也只需要三秒鐘,然而擁有網路上的超高知名度並不代表就能夠長久經營。全世界知名度最高、成功從網紅轉型為明星的義大利時尚女模Chiara Ferragni就曾在受訪影片中說,「我稱呼我自己是女性企業家。」竄起6年,從一位必須自己掏腰包跑時尚秀的素人搖身一變登上Vogue雜誌封面,創造台幣2.3億收入還被《哈佛商業研究》稱呼為「不可思議的個案」,Chiara Ferragni的成功策略是擁有知名度之後,便進行多角化經營,她不只繼續當自媒體網紅,還擁有個人設計的實體商品,並透過現今大眾媒體對網紅的高度興趣而擴大自身線上/線下(Online/ Offline)的知名度。

360度虛實整合,垂直(線上線下媒體通路)與水平(國內與海外市場)同時鞏固,是成功經營自媒體必走之路。而經營個人品牌其實就如同經營商品一般,必須掌握三項最基本的要素:

一、趨勢:即當前的市場環境。十年前的生態與現今肯定不同,換言之,機會點也不一樣。現今數位媒體興起,網路速度提升,各種多媒體製作工具越來越容易上手,品牌廣告主和民眾對自媒體的接受度和依賴程度達到前所未有的境界,對有興趣以自媒體創業的人來說,當前就是一個很好的進場時機。

二、產品:即你要提供什麼內容給大眾。有了友善的市場環境還不夠,個人特色雖然重要,但能提供民眾他們預期的「產品」則是長久經營必備之路。例如說有的部落客(或網紅)提供的產品是「科技新知」、有的純粹提供「幽默」、有的是「兩性諮詢」、有的是「創業建議」、有的是「憤怒」(你懂的,在著名的「飢餓行銷」之後,故意挑起民眾情緒的「憤怒行銷」也往往很有效)......持續不斷的生產具有價值和人氣的自媒體內容絕對是重要的基石。

或許你會疑惑,「有些人只是剛好在時機上被媒體炒熱,不見得有什麼商品啊!」坦白說,如果他沒有在當時人氣高點順勢推出「產品」或不斷推陳出新,幾個月後他的名字只不過是一抹遙遠的記憶。

三、工具:也就是行銷宣傳的方式。很多人想經營自媒體卻自覺困難處在於「自己不懂得該如何行銷」,殊不知行銷就是自媒體最重要的精神:你得先有能力把一件事說得有趣、把自己想表達的讓大眾能聽得懂且願意聽、用別人能接受並欣賞的方式展現自己。否則,自High與自媒體只是一線之隔而已。當你有了討喜的內容之後,再透過適當的行銷工具(例如臉書的贊助廣告、網紅之間彼此拉抬、其他媒體借力使力)才有可能造成風潮。

那天我在演講會上最後的Q&A問答時間,台下有人問到,「怎麼樣才可以讓網友願意按讚和分享,創造更大的口碑宣傳?」我的答案很簡單,「你得給網友一個去按讚和分享的理由。」

作為自媒體經營者(若是個人頁面當然不必在意),假設你的平台是臉書粉絲團,那麼,每一則貼文就像一場舞台上的表演,你可以不知所云,也可以饒富意涵,你可以趣味橫生,也可以批判知性,但當你希望網友能按讚分享,別忘了,請先給他們一個「分享的理由」,他們或許希望更多人知道這個資訊、或許希望朋友也能一起笑一笑、或許希望透過這貼文顯示自己很憂國憂民、或許是想故意作弄而標籤朋友....

自媒體就是媒體,而媒體是「溝通」內容的管道,既是溝通便應該要是「雙向」。在想著用自媒體創業,或跟風知名度經濟之前,請先想想你打算提供的「產品」,別人到底為什麼需要吧。

作者介紹_御姊愛 MissAnita

讀過政大新聞所博士班,政大廣電所碩士班畢。曾任職國內百大企業品牌行銷管理部、外商行銷顧問公司、外商媒體購買公司、電視台新聞部。現為專職作家,在國際時尚雜誌、新聞媒體網站、女性社群媒體皆有專欄。「MissAnita 御姊愛」粉絲團

「御姊愛‧數位與人味」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美妝網紅 部落客 收入 美妝部落格 美妝部落客 彩妝部落客 部落客 美妝 部落客
御姊愛‧數位與人味
御姊愛‧數位與人味
御姊愛
展開箭頭

數位世界依然是人的世界。談社群、談你的線上生活如何影響線下生活、談那些發生在數位世界裡的「人的故事」

「MissAnita 御姊愛」粉絲團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