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謝淑薇退賽》運動產業協會理事長:別再只是補助選手,國家該做的是建立制度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謝淑薇退賽》運動產業協會理事長:別再只是補助選手,國家該做的是建立制度

謝淑薇退賽》運動產業協會理事長:別再只是補助選手,國家該做的是建立制度
撰文者:徐正賢
獨立觀點 2016.08.07

謝淑薇退賽事件,讓我深深的覺得,輿論對於一件事情的討論,如果都是二分法,真是非常糟糕的一件事情!

前兩天的發文「台灣的各項運動,都到了需要徹底翻過一次,整體改造的時候了!」因為很多朋友分享的關係,吸引一些媒體訪問、也有很多朋友私訊,提供不少的訊息與觀點,我也整理了更完整的看法,分享給大家。

檢討制度並不代表支持謝淑薇退賽的決定

廣告

從頭到尾,我個人對於謝淑薇退賽的決定,都感到非常地遺憾!不管是對她個人,還是對中華代表隊。

退賽的決定,肯定帶來很多負面的影響!尤其,若想到莊佳容的處境,人都到了奧運的現場,卻遭遇隊友決定退賽、自己無法上場的窘況,任誰都不希望看到這樣的事情!所以,如果你問我支不支持淑薇退賽,我並不支持,但所連帶引出的許多制度面問題,肯定是要深入檢討的!

關於體育線上記者的態度

有人說,這次淑薇的事件,體育線上的記者似乎比較不偏向淑薇,甚至也因為這樣,有些網友還針對某些媒體記者有了攻擊性的言辭,我覺得這真的是很不理性的行為!

廣告

以我對這些媒體記者的認識,我不認為記者有刻意偏袒的意圖或必要性,但這問題,也凸顯了選手和媒體記者之間的溝通,如果有專職的人員來處理,可能會是比較理想的。

國家,到底有沒有幫忙這些選手?

很多朋友問我:「Jeff,國家到底有沒有幫忙這些選手?」我反問朋友們,你們有沒有聽過有哪個學藝術領域的音樂、舞蹈、美術資優選手或他們的家長,跳出來說國家沒有資助過他們?

如果學運動的孩子,需要國家資助,那學音樂、學舞蹈、學美術的孩子,也可能是未來的台灣之光呀,國家是不是也該補助這些孩子呢?

雖然我從事運動產業已經九年了,但我對國家之於選手所扮演的角色之看法,就像是創業者經營一個私人公司,不該期望國家免費給錢、資助你創業;國家該做的,是把基礎建設做好、稅制訂好、訂定合時宜的法規。

同樣地,你喜歡打球、你喜歡運動,你選擇這條路成為職業、在全世界的舞台拼搏,這是你人生的選擇!國家該做的,是把場地蓋好、把教練制度建立好,在你青少年時期給予資源和協助,而不是,給你錢,還讓你嫌這些錢不夠你打職業比賽!

我常說,台灣的運動單項協會,一直以來都用最便宜行事的方法做事!因為,要蓋好場地、要培育教練、要幫選手安排資源、要有很好的團隊,在在都需要很多細膩的行政作業,著實也不容易!所以,乾脆從體育署申請經費,依照選手的成績,扣除掉行政手續費,把錢分配給選手,但如此一來,問題自然而生!

所以,當選手抱怨國家沒有協助他們時,體育署馬上把選手領取的補助款,和國光獎金一一列出,企圖告訴所有國人,國家當然有補助呀!選手怎能說沒補助呢?果不其然,又是一陣網友痛罵!

我很想請問體育署,可以不要再補助選手錢了嗎?可以好好地把基礎建設做好,把真正該做的基層訓練站、教練培育、菁英選手集訓,扎扎實實地做好做滿,絕對比起單純地給錢,有意義的多!

有人問我,可是網球和高爾夫這樣的運動,因為經常要出國比賽,爭取青少年或是職業積分,對一般的家庭,怎麼可能負擔?我的看法是,針對網球,高爾夫這種個人運動,並且需要頻繁的出國爭取積分的運動項目,在選手尚未成名前,不會有企業願意贊助,但要國家補助、粥多僧少,也對其他的運動項目不盡公平,最好的方法,就是國家用投資的角度來協助!

比如說,國家既然可以成立天使基金,協助新創事業,當然也可以成立運動投資基金,透過專業人士的評估,選定具有投資潛力的選手,只要選手家長和選手本身願意,就和國家成立的運動投資資金簽訂合約,明訂回饋機制,這樣才能根本性地解決問題!

其實,這也是目前我自己的公司正在施行的方式,把運動選手當做投資標的,甚至未來還可以變成基金來公開販售、爭取更多人支持,這對歐美的創投來說,已經不是新鮮事;甚至,過去都用俱樂部資源協助選手的法國網球協會(FFT),也正在評估用這樣的方式支持更多青少年選手,因此值得國家單位做更深入的研究和評估。

單項運動協會真該敞開心胸、接受新觀念

每次只要經典賽、亞奧運等國際賽事,單項協會就是所有國人的眾矢之的,但很可惜地,每次砲轟完,比賽結束、熱度過了,一切又歸於平靜。所以,理事長還是理事長,秘書長還是秘書長,本質上完全沒有改變,類似的事件,一而再再而三發生。

台灣的單項運動協會是人民團體,我自己才剛組織了「台灣運動產業協會」,所以,也稍微瞭解協會的運作模式。照理來說,協會的資金來源,應該主要是會員費、個人或企業捐贈、舉辦活動的盈餘,以及部分體育署的補助款。而單項運動協會的責任,應該是推廣該項運動、培育教練和選手,並選拔國手!

可是,每次只要選手批評協會沒有提供相當的資源時,協會又總是說,國家的體育資源有限,無法面面俱到。我很納悶,協會的資金來源,除了體育署的補助款,不是還有其他管道嗎?

我常想,如果有一天,協會都不能再領取任何體育署的補助款,還有人願意當協會的理事長,和秘書長嗎?我更想問,現在的群眾集資發展如此成熟,為何沒看過協會透過規劃群眾集資方案,為想推動的運動項目,與大眾溝通、做集資行為?

以我多年的觀察,有很多對運動具備無比熱情的年輕朋友,曾經懷抱夢想進入協會工作,但常常因為資源的不足或看到很多無奈的情境,熱情被消磨殆盡,最後黯然離開。

我不贊同用一竿子打法一條船的方法,批評所有的協會都是邪會,但我真心認為,台灣的運動單項協會主事者,真的該敞開心胸、廣納建言,接受新方法和觀念,才能真的為他們所熱愛的運動項目,帶來新的機會!

只有理性的討論才能帶來改革的契機

台灣的運動產業,還有很多很多有待改革之處;但我相信,謾罵改變不了任何事,真正的契機,是在你我身上。

唯有我們都願意捲起袖子,真正地投入並參與、理性地討論問題,願意講實話、承認自己的不足、汲取新知,隨時用世界級的標準要求自己,台灣的運動產業,才會有機會。

所以,讓我們一起,從學會用不同的角度看問題開始吧!

※本文獲作者本人同意轉載,原文在此

作者為台灣運動產業協會理事長、蓬勃運動事業執行長徐正賢。曾邀請邀請阿格西、沙芬、葛拉芙、辛吉絲、伊凡尼塞維奇等名將來台,為「傳奇再現夢幻球星邀請賽」賽會執行長。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台灣運動產業協會 謝淑薇 謝淑薇 打法 協會 動產 運動
獨立觀點
獨立觀點
編輯精選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開放給所有商周讀者發聲的管道,如果你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red_chen@bwnet.com.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