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宜蘭童玩節看到台灣人的品格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宜蘭童玩節看到台灣人的品格

宜蘭童玩節看到台灣人的品格
撰文者:劉佩修
商周茶館 2016.08.05

照片,是宜蘭童玩節戶外劇場表演結束前後,曲終人散的片刻。

現場觀眾隨手小動作,讓我燃起一種難以言說的驕傲。若你也在這裡,絕不會認為身處鬼島。

主持人宣布散場,三分鐘內,觀眾自動把紅色塑膠椅疊起來,垃圾隨手帶走。現場迅速恢復成仿彿開演前一刻。

廣告

沒錯,剛剛專注觀看的,拿手機拍照的,哄小孩別哭的,緊抓小狗的,喝飲料吃薯條的,只穿泳褲光著上身的,大聲吹口哨喝采的,全部站起來清理身邊物品,把滿場的椅子盡量擺好。就像照片這樣。

國際兒童藝術表演,是每年宜蘭童玩節的特色,今年有包括俄羅斯、伊朗、墨西哥、亞塞拜然、韓國、日本、印尼、馬來西亞……二十多國表演團體,遠道飛來演出。你能全身滴水,包著泳褲或比基尼,拎著各種食物飲料,不限年齡,幼兒與寵物都能觀賞。

我猜這樣的觀賞環境,換到全世界許多國家,不要說是像宜蘭這樣的一般縣市,就連首都的觀眾,都可能把現場弄得鬧哄哄、亂糟糟的。至少我去過的一些城市,我可以想像現場會有多混亂。

但在這裡,碧水藍天青山環繞,自由的風吹著,觀眾把野台戲的自在與秩序,拿捏至恰到好處的平衡。

廣告

演出時,幼兒會講話,亂跑,沒錯;剛從戲水池跑進來的年輕人找座位,會擋到就定位者的視線,沒錯;有阿公阿嬤拎著各式袋子讓走道擠成一團,沒錯;有人觀舞太過投入忘情站起來喝采,幾秒鐘後警覺回頭道歉趕緊坐下,沒錯。

但這些,都不致讓現場失序,讓觀賞失去興味,反倒有種交響樂般此起彼落的協調感。

這自由與自律間的平衡,不會讓我太驚訝,這已經是台灣人的一般水準了。

驚訝的是,主持人在晚上六點宣布今日表演結束,只是略提一聲「請現場朋友們將座椅放好,垃圾帶走」,而後主持人不見人影也沒見誰在指揮,居然,三分鐘內,從滿場觀眾與椅子洋溢些許的奔放與混亂,立刻變成井然有序。

阿公阿嬤,爸爸媽媽,年輕男女,都好像身上哪個DNA集體被啟動,開始堆疊椅子,整理垃圾與雜物,隨手帶走。我放好自己坐的那把椅子,準備離場去找不知跑到哪裡的女兒們,才一回頭,竟發現景觀已變了樣!

趕快拿起手機,拍下這一刻。很後悔沒有用縮時攝影,那會更精準地記錄這三分鐘,現場觀眾自發性做了甚麼事。

原本我認為,國際藝術表演是童玩節的特色。但現在,看到來自各地的觀眾,如何在這盛會期間,維持這慵懶自在又體貼有序的現場,感覺童玩節最大的特色,不是戲水池,不是表演,而是有品質的參與者。

就像我跟女兒赤腳在諾大的會場上跑來跑去,在水裡忽上忽下,不會擔心,地上有一根針,或水裡有一根刺。

我相信這在許多地方,都做不到。陌生的人們間,無法彼此協助與信任。 這讓我想起自身經驗,當陌生人協助彼此是甚麼感覺。

在丹麥哥本哈根機場,一個外帶咖啡攤位前面,客戶大排長龍,移動速度極慢,但所有人都耐心地排隊,沒人吆喝要快一點。

好不容易排到櫃檯前,發現原本是一位老手正在教導新手怎麼使用收銀機,新手老是出錯,客戶只好站在面前等待。換個角度看,這很不效率,客戶在排隊,應該讓老手上線趕快紓解人潮,怎麼還繼續讓新手練習?

但從現場旅客的悠然神情,似乎覺得讓新手練習,是很理所當然的事。

還有一次在日本大阪泡湯,看見一位日本婦人,吹乾頭髮後,把桌面掉落的頭髮與水珠,都清理一遍,讓下一位使用者感到乾淨清爽。當時並沒有其他人在旁邊,她卻很自然地這麼做。

或許用另個眼光,上述行為跟「競爭力」這件事,一點關聯都沒有,甚至可能是一個社會缺乏你爭我奪優勝劣敗的溫和停滯表現。

但我總覺得人們的品格,可以成為社會正向運轉的能量,吸引國際友人造訪的磁場,並轉化為經濟力。

就像我在童玩節看到的海外遊客,吸引他們來的重點,應不只是設施,而是令他們放鬆的環境。

這是全球億萬人們所渴求卻難以企及的,在台灣卻到處都有。就是一個收椅子收垃圾微不足道的小動作,卻是眾人的心意,而不是天上掉下來的幸福。

很幸運,我恰巧身在其中。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台灣人 宜蘭 童玩節 品格
商周茶館
商周茶館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每個星期四,熱騰騰的《商業周刊》準時上架。一周出刊一次、一年有52個星期;可是,還是有好多採訪幕後,還有好多現場第一手觀察,還有好多只有記者才看得到的小花絮,在一年一萬多頁的紙本雜誌上,你看不到。《商周茶館》開張,吃完了雜誌主菜,再來茶館喝喝茶;商周記者們把藏在報導背後的許多小故事,和讀者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