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面試時最機車的三個問題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面試時最機車的三個問題

撰文者:恰爾斯
竹科沒有新貴 2012.07.17

有一陣子,恰爾斯還滿喜歡跟著老闆一起去面試新人的(我好壞)。聽到老闆提出的問題,有些還真是不好回答啊!老實說恰爾斯也很怕遇到這類問題,但老闆可開心的,可以看到大家的不同反應。

廣告

這裡整理幾個恰爾斯覺得最棘手的三個問題,我的HR好友也提供了合適的回答,提供給大家參考吧!

問題一:

相信很多人離開前公司的理由不見得很愉快,甚至帶有很大的不爽,老闆們問的這題,很多時候是想要知道你的離職原因(有的時候純粹是八卦),如果我們在回答這個問題時,帶有太多不好的情緒或是強烈的主觀感受,很容易凸顯你的負面人格特質唷!

廣告

[安全答案]
可能有些人會用些個人因素的說法來閃避,但其實這不是個好方法,因為逃避之後,接踵而來的又是老闆其他類似問題的攻擊,所以面對這類問題,除了要會觀察老闆希望聽到怎麼樣的方向之外,我們可以試著加入些自己的一點小優點之後,接著解釋「只是因為...」來做回應。這裡感謝網友小K的舉例分享:「過去我在這間公司的這段時間,其實也滿有感情了,只是因為大環境的改變和老闆的一些決策方向,使得部門狀況已經不如過去那般,我真的覺得很可惜...」,接著就可以來講貴公司的優點以及為什麼要應徵貴公司了。

問題二:

這類的問題,總會令人想要擦汗,害怕講錯什麼會整個中到老闆的地雷。

[安全答案]
此時其實不適合說一些影響你要應徵工作的缺點,例如你要應徵的工作需要極度細心,你卻說你常會粗心大意,這個就比較危險了。所以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可以試著說些無關痛癢的缺點,或者是一些平常在生活上我們看起來是缺點,實際上在工作可能是個優點的說法,如此一來就可以巧妙的渡過難關囉!

問題三:

老闆有時最後在快要面試結束時,因為一時沒梗,可能會問你我們憑什麼要錄取你呢?此時可能原本覺得自己有機會拿到offer,頓時被潑了一盆冷水,這時絕對不能動肝火(肝留著以後再用),一定要冷靜應對。

[安全答案]
恰爾斯自己看到幾個不錯的面試者,通常會站在公司的角度來分析,順便老王賣瓜一下,因為公司有了你,所以在公司遇到困難,你可能就是個即戰力,絕對能把這個工作做得完美,讓老闆感受到這個人就是符合這個工作職位的人囉!

作者簡介_恰爾斯

恰爾斯,一個聽話的孩子,目前是一個竹科小工程師(俗稱小科科)身兼圖文部落客,總愛碎念人家推出的3C產品,自己卻又不爭氣地幫他們代工。如果你要看漫畫、看八卦、看竹科、看熱鬧還是看老闆的臉色,看恰爾斯部落格就對了!

「竹科沒有新貴」專欄文章列表

這年頭人還真難找?是啊~尤其是貴公司...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面試新人3個問題就搞定 如何面試新人 面試
竹科沒有新貴
竹科沒有新貴
恰爾斯
展開箭頭

恰爾斯,一個聽話的孩子,目前是一個竹科小工程師(俗稱小科科)身兼圖文部落客,總愛碎念人家推出的3C產品,自己卻又不爭氣地幫他們代工。如果你要看漫畫、看八卦、看竹科、看熱鬧還是看老闆的臉色,找恰爾斯就對了!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