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MSN帶走我的通訊錄,YAHOO又可能關掉信箱…再來是?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MSN帶走我的通訊錄,YAHOO又可能關掉信箱…再來是?

MSN帶走我的通訊錄,YAHOO又可能關掉信箱…再來是?
撰文者:張毅君
商周茶館 2016.07.28

「牛肉麵要加50g的鐵觀音,會讓湯頭更有韻味」

「去年生日聚餐,那一頓難忘的厚切牛排」

「淡水夕陽,永不會重覆的美景」

廣告

這些圖文並列的食譜、歡樂、記憶,我都放在evernote這個網路服務上。

你問我,很方便嗎?真的很方便。舉例來說,我要做一鍋蕃茄牛肉麵,從材料牛肉、洋葱、蕃茄、茴香、八角、丁香等的準備,到炒豆瓣醬下多少,烹煮前到烹煮後的照片放下去,就成為個人的筆記本,下次就可以提醒我該做那些事情,才會有一碗美味的牛肉麵上桌。

如果這些資料都不見了怎麼辦?我跟你說,我不止害怕,我是怕死了。

去年,有關於evernote「可能」會倒閉的聲音陸續從矽谷、華爾街傳出來,做為一個小小的用戶,隨著一個個檔案累積的數量愈來愈多,每次聽到類似的消息腎上腺素都會升高,擔心他們會見不到明天的陽光。還好他們最近兩天還有寄信問我要不要加一些新功能,顯示還有在呼吸。

廣告

還有什麼不可能呢?連Yahoo陪我們這種資深網民走過撥接上網年代的網站,都撐不下去賣掉了,還有什麼不會發生,想起來,我的恐懼指數都升高了。

之前的msn,還有一個個找不到賺錢模式的部落格網站,都一一消失在我們面前。而這些服務都有一個關鍵字:免費。也就是說,網站經營不下去,對我的服務消失了,我也只能兩手一攤,除了祈禱這些好用的網路服務趕緊賺到錢。

我發現免費其實是一種鴉片。這種免費的享受也會讓人被「綁架」,像我現在要找路,以前都是看路段門牌號碼,現在幾乎都是像一個風水師 拿著羅盤看方位,手機握在手上,它說東你就東,它說轉你就轉。

我會把我關心的部落客收集在feedly,它的介面簡單,容易管理,有一個部落客只寫一件事:握壽司。這位部落客同一家店他可以去了四十七次,每次去或有文字,或只是圖片,我去過的店幾乎都是循著他的足跡,但每次循圖探訪,總發現吃的和他拍的圖片不在一個檔次上。二種可能,一種是我吃的應該是入門款,而他已經到神的地步;另一種可能是,去一家店三、五十次,早就已經被奉為上賓,店家特殊款待應該也不會意外。

這樣的部落客有時會給工作忙碌脆弱心靈一點安慰,雖然不能像他幾乎每周都是北寄貝、本鮪中腹、鮭魚子的上貨筋子相陪。吃不到,吞吞口水總還是免費,有一天VR可以做到聲光之外,再加上嗅覺、味覺的滿足,那就太完美了。

其實我依賴中國也蠻深的,從最早的土豆、搜狐、樂視網,到現在的風行網、愛奇藝,大型綜藝和戲劇少不了它。

淘寶更是一個我重度依賴的錢坑,普洱茶、LED小夜燈、吸塵器的零件、天然可可滋潤霜,還有同事請我代為下單,買了十組英國品牌浴帽。我喜歡在淘寶上參加競標,最常拍的貨就是景德鎮的茶壺,截標前夕與賣家、其他買家的勾心鬥角,其樂趣早就超越買一把壺的本身。

我們〔我是說我啦!〕都成了免費經濟下漂流的靈魂,誰還活著就到誰「家」做客。 我的靈魂現在又漂到了pinterest,那裡有土耳其丸子的食譜,教你藍莓馬芬如何鬆軟,還有如何買到一塊漂亮實用的橄欖木麵包墊…。

原本應小編要求,寫一篇哀悼文,居然寫成了祈禱文。誰教我們依賴免費,太過方便的日子過習慣了,對於網路世界的初登場、落幕,早已薄情,能用一天算一天,多找一些備胎,快樂日子還是照常過。

哇哈哈!再過二十四小時,就可以下載愛奇藝免費三個月的VIP活動,多精彩,太陽照常昇起。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昇壽司倒閉 yahoo信箱客服 tw msn yahoo msn msn信箱 evernote 倒閉 yahoo 信箱
商周茶館
商周茶館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每個星期四,熱騰騰的《商業周刊》準時上架。一周出刊一次、一年有52個星期;可是,還是有好多採訪幕後,還有好多現場第一手觀察,還有好多只有記者才看得到的小花絮,在一年一萬多頁的紙本雜誌上,你看不到。《商周茶館》開張,吃完了雜誌主菜,再來茶館喝喝茶;商周記者們把藏在報導背後的許多小故事,和讀者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