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我從不承諾員工加薪升遷!」揭開老闆真心話:誰來保證我半年後業績成長10%?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我從不承諾員工加薪升遷!」揭開老闆真心話:誰來保證我半年後業績成長10%?

「我從不承諾員工加薪升遷!」揭開老闆真心話:誰來保證我半年後業績成長10%?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洪雪珍
洪雪珍專欄 2016.07.20

我的朋友管理8名屬下,最近他說了這麼一個心酸的故事…

屬下要離職,朋友心裡萬分可惜和不捨,因為屬下聰明質優,做事好又快,是難得的好人才,作為他的主管省事又省心。可是這次新公司硬是多開價8千元,這個價碼讓朋友實在是無法向老闆開得了口,不過他仍硬著頭皮去提加薪。

老闆也知道這位屬下的確好用,在評估過全公司同一職級的薪資水準之後,他告訴朋友,這位屬下的薪水已經到頂,再往上加就是破例,不過他願意多加4千元留人,至於8千元是不可能!

廣告

局面僵住了,朋友便問老闆可否兩階段加薪,先加4千元,半年後看表現再加4千元,讓員工覺得留下來有「發展性」,那兒知道老闆不耐的揮揮手說:「我從不保證員工的未來!」不多話的老闆難得一連串的吐出真心話:「我保證他半年後加薪,誰來保證我半年後業績成長10%?」

˜老闆不願意保證員工的未來,是他的錯嗎?

講完這段過程,朋友悲傷的問:「連老闆都無法對員工給承諾,保證未來能升遷或加薪,員工還有什麼保障?」因為這層恐懼,讓他對公司失去信心,本來誓言要在這家公司打拚到底的心出現動搖,「是不是應該換工作,到一家可以保障員工未來的公司?」

我心想,這位老闆未免說太白了吧!內心戲演再大,也不必搬到檯面演給員工看,不只會嚇到員工,一傳十,十傳百,人心勢必動搖,士氣勢必崩塌。老闆這番話是失言,卻是百分之百道出真心話,反倒朋友是舊思想舊觀念,需要再教育。

廣告

我拋出第一個問題:「你可以保證半年後績效提高10%嗎?」

朋友胸有成竹的回答:「可以!」

接著,再拋出第二個問題:「你成長的10%績效,可以保證幫公司創造10%的利潤嗎?」

這時朋友第一次露出不耐,提高聲調的說:「業績不是我扛,營運不是我背,為什麼要我保證?那是業務主管的目標、老闆的責任,通通不關我的事!」

這就對了!業績和營運決定公司的未來,也決定員工的未來,但是一般人都認為這些都和自己無關,那麼為什麼老闆要保障你的未來?

˜透視老闆的三點人性

不管進那一家公司,一個人的未來始終掌握在自己手上,不在老闆身上,可是很多人不這麼想,以為進了一家公司,就把養家責任、人生未來、前途發展、學習成長……一廂情願通通一股腦兒的塞給老闆,而不認為它們是自己的責任,然後埋頭苦幹,直到有一天被老闆裁員資遣,才懊惱自己傻極了,一片真心換來絕情,也對自己的下一步茫茫然,不知道自己的未來在那裡。

醒醒吧!只要看清老闆以下這三個真面目,保證嚇一大跳,心想:「好大膽,不要命,怎麼將未來交給這樣一個老闆!」

˜【老闆真面目1】老闆的心裡只有一個未來:公司的未來。

台灣有123萬家企業,97%是小公司,平均存活7~13年,老闆連自己公司的未來都抓不準,每天頭疼成本上漲、利潤降低,競爭對手環伺,一個不小心就公司倒閉,他爸媽阿姨叔叔的退休養老金全都不見了,怎麼還有心情管到你的個人未來?請記得,老闆全是一個樣這麼想,別以為下一個老闆會更好。

˜【˜老闆真面目2】老闆和你不太熟,不過是上班後才認識。

像郭台銘這麼愛上電視的企業主,連抽菸的員工看到他都仍然不認識!一般員工和老闆非親非故,看他和路人甲無異,想想看對一個陌生人說要將未來交付給他,還要對方給承諾,他會怎麼反應?只會啐一句:「你瘋了!」

˜˜【老闆真面目3】你的未來,老闆沒列入應付帳款裡。

無論這家企業視人才為成本或資產,一般老闆認為雇用本身是一項交易,每個月支付薪資就代表善盡責任,該做的都做了。即使多花成本在教育訓練或其他福利上,他們圖的是讓員工技能精進、幸福快樂,可以專心工作,而不是謀你的未來。

有一部電影「老闆不是人」,這個名字反映出一般員工對老闆的認知,不是把老闆神格化就是妖魔化,都不對!相反的,只要從頭到尾把老闆當成有血有肉的人,認清老闆的真面目,才不至於做過高的期待,而是死心踏地的拿回自己未來的主導權,做好職涯規畫,充實專業能力,累積寶貴人脈,這樣才是真正有保障!

作者簡介_洪雪珍

fb粉絲團:https://goo.gl/0slQx5

學歷:政大新聞系、台大商學所

歷任:yes123求職網-副總經理、自由時報-行銷經理、台北愛樂電台-協理兼行銷總監、聯合報-主編

專欄:yahoo、商周網站、今周刊網站、大人社團等

著作:《你的強大,就是你的自由》《哪有工作不委屈,沒有工作你會更委屈》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加薪
洪雪珍專欄
洪雪珍專欄
洪雪珍
展開箭頭

暢銷職場作家 

FB粉絲團:https://goo.gl/0slQx5
LINE@:https://line.me/R/ti/p/%40bfj9781d
YouTube:https://reurl.cc/jD2nn
第二曲線學院:https://www.curve2.tw/

學歷:政大新聞系、台大商學所
歷任:yes123求職網-副總經理、自由時報-行銷經理、台北愛樂電台-協理兼行銷總監、聯合報-主編
專欄:yahoo、商周網站、今周刊網站、大人社團等
線上寫作課:個人品牌寫作力
著作:《這世界,是留給膽子大的人 》《失業教我們的事:想吃雞腿,就別勉強啃雞肋》《要獨立老,不要孤獨老》《你的強大,就是你的自由》《哪有工作不委屈,沒有工作你會更委屈》


作者: 洪雪珍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2/1/13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