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39歲警官破獲一銀盜領案的職場啟示:不是「運氣好」,而是「準備好」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39歲警官破獲一銀盜領案的職場啟示:不是「運氣好」,而是「準備好」

39歲警官破獲一銀盜領案的職場啟示:不是「運氣好」,而是「準備好」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洪雪珍
洪雪珍專欄 2016.07.18

默默無聞也有爆紅的一天,宋俊良紅了!現在全台灣都知道台北有一位警官名叫宋俊良,有一雙鷹眼,休假時破大案,搶得頭功。

一銀盜領案主嫌安德魯在東澳用餐時,被鄰桌警官宋俊良意外發現,偷偷用手機比對,發現右眼上方黑痣特徵相符,趕緊向派出所通報,結果一舉捕獲安德魯。面對媒體的訪問時,宋俊良低調的說,他只是多了一份警覺,能立下大功不過是「運氣好而已。」

—準備好的人,才能拿到機會

廣告

這位39歲的警官,對於社會大眾來說,幾乎是默默無聞,在網路上能查得到的資料,也只說他目前在台北市警察局公關科服務,擔任議會連絡人。

即使是休假,都會保持警覺,遇事沈著老練,這樣的人格特質、敬業精神及標準動作,已經不是運氣的問題,而是靠日積月累的練習,長期養成的工作自律。自律和宋俊良融為一體,內化成他這個人的一部份,一遇到情況便會自然反應,不刻意也不自覺,所以宋俊良認為這不過是舉手之勞,而謙稱不過是好運氣罷了。

同樣的一個機會,發生在別人身上,不見得會帶來好運氣。唯一能識別機會的,是長期養成的自律。

機會,常常用的不是一般人期待的方式現身,即使是迎面走來,多數的人仍然與它擦身而過。常言道:「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機會無法預測,不知道何時何地會出現,而且不容易辨識,因此這句話應該倒過來才切合事實,也就是「準備好的人才能拿到機會」。

廣告

—一日成功之前,是默默無聞的努力

很多各行各業的頂尖人士接受採訪時,常常千言萬語一時不知從那裡說起,索幸將成功總結於一句簡單的話:「我的運氣比較好而已」,可是深入探究下去,其實運氣在他們身上所扮演的角色微乎其微,是靠長期努力、不怕困難、堅持不放棄,是自律讓他們走到成功的終點。

運氣是一棵向光的植物,永遠朝向光源生長,這是為什麼有些人給人感覺總是運氣特別好的原因,他們本身就是發光體,正向能量永遠吸引正向能量,貴人不是別人,而是自己。有些人總是抱怨運氣差,認為時不我予、生不逢時,老是慢一步,與機會錯身,事實不然,是因為它站在背光處,運氣才會背。

所有一日成功、一日致富、一日走紅的人,倘使後來這些一日可以直續下去,這些被誇飾的「一日」不過是形象包裝,平添故事的傳奇性。事實上,在奇蹟的「一日」到來之前,這些人默默無聞的專注工作、努力練習,蹲了很長一段日子的馬步,不自誇也不炫耀,沒有人知道他們的能量蓄積驚人,像即將洩洪的水庫,直到機會到臨的那一天,過去累積的能量一下子爆發出來,讓人驚歎:

「太神奇了,他究竟是怎麼做到的?」

—別去追運氣,讓運氣來追你

努力一輩子,就在等待一個偶然,唯有努力的人認得出那個偶然,抓住它,讓它變成機會。偶然就是偶然,不會經常發生,可是抓住它就會帶來不可思議的力量。因為不可思議、無法解釋,只能把它說成運氣好,事實當然不是這樣的!

田中耕一到了43歲,還是一個基層的小職員,有一個晚上在辦公室接到一通電話,對方說英語,田中耕一只聽到「Nobel」、「Congratulations」這兩個英文字,心想可能得到一個什麼獎,旁邊同事還取笑他是碰到詐騙集團。沒多久,記者蜂擁而至,田中耕一才知道自己得了諾貝爾化學獎。

他只有大學畢業,大學還留級過一年,應徵過Sony未獲錄取,24歲進入島津製作所上班,這是一家製造科學儀器的公司,一生沒有換過工作,一直擔任研究員一職。廿八歲時,田中耕一因為一個實驗上的錯誤,在偶然的機會中開發出MALDI(基質輔助雷射解吸/電離法),並寫了一篇學術論文寄了出去,讓他在十五年後獲得諾貝爾獎,全日本的人才第一次知道有這號人物。

機會就像一陣風,永遠和人玩躲貓貓的遊戲,沒有人知道它會藏身在那裡,唯一能做的就是累積實力,做好準備,變成超強的發光體,吸引好運氣,讓幸運主動來敲門。

作者簡介_洪雪珍

fb粉絲團:https://goo.gl/0slQx5

學歷:政大新聞系、台大商學所

歷任:yes123求職網-副總經理、自由時報-行銷經理、台北愛樂電台-協理兼行銷總監、聯合報-主編

專欄:yahoo、商周網站、今周刊網站、大人社團等

著作:《你的強大,就是你的自由》《哪有工作不委屈,沒有工作你會更委屈》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職場 盜領案 警官 一銀
洪雪珍專欄
洪雪珍專欄
洪雪珍
展開箭頭

暢銷職場作家 

FB粉絲團:https://goo.gl/0slQx5
LINE@:https://line.me/R/ti/p/%40bfj9781d
YouTube:https://reurl.cc/jD2nn
第二曲線學院:https://www.curve2.tw/

學歷:政大新聞系、台大商學所
歷任:yes123求職網-副總經理、自由時報-行銷經理、台北愛樂電台-協理兼行銷總監、聯合報-主編
專欄:yahoo、商周網站、今周刊網站、大人社團等
線上寫作課:個人品牌寫作力
著作:《這世界,是留給膽子大的人 》《失業教我們的事:想吃雞腿,就別勉強啃雞肋》《要獨立老,不要孤獨老》《你的強大,就是你的自由》《哪有工作不委屈,沒有工作你會更委屈》


作者: 洪雪珍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2/1/13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