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全球環境變動下的投資組合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上班族理財向錢衝

財經 | 投資理財

全球環境變動下的投資組合

2012.07.09

疾風知勁草 市場震盪依舊有人獲利

七月盛夏,籃球豪小子的新聞再度攻占新聞頭條,到底林書豪會不會繼續留在紐約尼克隊?他到底有沒有機會像今年二、三月那樣,激勵尼克隊在新的球季走向連勝之路?

炎熱酷夏之餘,另一個引發人們在冷氣房裡關注的消息,是歐債危機到底解除了沒有?歐洲央行降息與刺激經濟措施,能否有效扭轉全球金融市場,並讓第三季演出像今年春天一樣的亮眼走勢?   

廣告

人們期待好消息,但好事總是多磨,近年金融市場的混沌走勢也讓很多人失去了投資信心,最後只好自我安慰說:「反正投資市場震盪,大家投資都虧錢,日子還是要過下去。」   

但如果告訴這些心態阿Q的投資朋友,在這樣混亂的世局裡,還是有人可以高枕無憂地賺到錢時,他們大概會吶喊:「快告訴我,那是怎麼辦到的?」

俗話說:「疾風知勁草」。在市場亂局當中,真正有實力的人,總是那種能事先妥善規劃好資產配置,不管市場如何變化,其資產組合還是能繼續朝穩定的獲利目標前進。

建立核、衛星比例 慎選同類長期績效穩定基金

廣告

就好像NBA籃球隊在選擇籃球隊員時,不能只靠一個像林書豪這樣的明星球員打球,還必須挑選能相互搭配、攻守俱佳,並能因應環境競爭的球員組合,才能穩健地踏上冠軍之路。投資之路,就跟籃球隊的冠軍之路一樣,事前審慎規劃投資組合非常重要。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在投資的領域中,有兩個關鍵因素決定投資人的長期績效為何能夠勝出:

  1. 資產配置:建立核心、衛星資產的比例,並透過比例調整與慎選資產組合類別,以大大降低市場波動的風險。
  2. 選對基金:決定了核心、衛星資產類型後,若能在同類型資產中,選擇長期績效卓越且穩定的基金,將能創造更佳的獲利績效。

禁得起考驗 富蘭克林坦伯頓亞洲成長、全球債券成兩大旗艦基金

就好比一朵花有花核心與花瓣一樣,不同投資性格的人,可根據自己對風險波動的承受度,為自己建立合適比例的核、衛投資組合。但不管怎樣組合,底下都是應該遵循的原則:

  • 花核心:選擇長期績效穩定的基金,作為核心投資組合,並且是5-10年以上的長期投資
  • 花瓣:單一新興國家或區域基金,以及產業基金,屬於非核心的投資,較適合短期波段操作
決定好花心、花瓣比例後,接下來就得慎選標的,好為資產妝點上最艷麗、長期不褪色的績效顏色。

以國內股債類型基金的兩大旗艦代表—富蘭克林坦伯頓亞洲成長基金與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債券基金為例,兩大基金成立均超過20年,歷經多重的多空焠煉,不僅是台灣知名度極高的境外基金,也成就了居台灣同類型基金之冠的基金規模。

亞洲成長基金瞄準新興亞洲國家基礎建設與消費需求所醞釀的投資契機,適合做為花辦,以添增資產亮麗的績效。至於全球債券基金聚焦於財政較穩健、經濟成長、可吸引資金流入的債市,就可做為不確定市場下的防禦類投資花心。

短線震盪無損多頭格局,震盪中尋求買點、擇優佈局

雖然歐洲債信及選舉議題、經濟數據不如預期、全球景氣動能、 聯準會是否會再推出量化寬鬆政策、高油價可能再度刺激通膨上揚等消息面紛擾可能增添市場緊張情緒,盤勢震盪難免,但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在全球經濟仍處 於復甦軌道,企業走過金融風暴後、體質更為健全,新興國家仍具政策調整空間的情況下,高檔拉回整理應視為漲高之後的技術性調整過程,建議投資人應逢震盪之 際尋求買點、擇優進行新一輪的資產佈局。

你的投資方法還在忙、茫、盲?!快參加“理財5招逆轉勝”,破除理財迷思抽好禮!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投資 全球 變動 組合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