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冰島奇蹟給台灣的啟示》荷蘭爸爸:從小教孩子踢足球,有益健康還能提升國際聲望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冰島奇蹟給台灣的啟示》荷蘭爸爸:從小教孩子踢足球,有益健康還能提升國際聲望

冰島奇蹟給台灣的啟示》荷蘭爸爸:從小教孩子踢足球,有益健康還能提升國際聲望
圖片來源:Dreastime
撰文者:韋岱思

台灣在國際政治上面對最大的問題,應該是不被大部分的國家承認「台灣是一個國家」,大部分「外國人」也不知道台灣在國際政治上,承受多少來自中國的壓力,也不知道中國如何限縮台灣在國際上的空間。

台灣沒有國際名聲,最具體的證據是很多人不知道泰國與台灣的差別,譬如曾經有一位大學同學來台灣找我們,他媽媽在機場送他一本「泰國」旅遊書,祝他旅途愉快;最近我一個荷蘭的合作夥伴介紹我給他的同事認識,一開口就說「這位叫岱思,長期住泰國」(翻一個大白眼)。

台灣怎麼提升國際聲望呢?

廣告

有的台灣人採取一種獨到的方法回應這個問題,像是在護照上貼「台灣國」貼紙,把「中華民國」蓋掉。可是貼上貼紙,除了自己跟海關看到,有多少人會看到並且認可呢?對許多國家來說,個人更改護照樣式,很可能導致護照無效。貼紙,對於提升台灣的國際名聲成效似乎有限。

另外,有一段時間臉書會出現呼籲台灣人在網路上提出請願,要求其他國家國會探討該國對中國與台灣的政策,台灣人一窩蜂去簽名,但是並沒有意識到一個國家的國會,不必為外國人簽署的請願書負責任,媒體通常也不太在乎這種新聞,所以簽請願書,提升台灣的國際聲望也很有限。

我覺得台灣應該先做「品牌行銷」,這點,台灣也許能跟冰島學。

今年暑假的歐洲足球冠軍賽,冰島國家隊的表現好到嚇死人,甚至淘汰了足球祖國英格蘭,國際間各大主流媒體都在討論冰島國家隊的優異表現,我相信冰島就是因為以一個「足球小國」的身分打贏英格蘭而讓世人刮目相看,要是台灣也能有一樣的表現,這不是提升台灣國際知名度最好的方法嗎?

廣告

像這次冰島對英格蘭戰中,全球約有1500萬人同步收看,跟美國的超級盃一樣多。歐洲盃還算是小事,每四年一次的世界盃的電視轉播觀眾更厲害,大概有一億人看現場電視轉播,也就是說世界上每七個人,就有一位收看世界盃決賽的現場直播。

而在世界盃表現好的「足球小國」也會變成世界各大媒體的討論議題,像2002年南韓在世界盃進四強的時候,當時荷蘭中央電視台還特別派記者去球迷廣場,紀錄韓國球迷對足球的狂熱,今年冰島也一樣,在首都雷克雅維克瘋狂慶祝大勝英格蘭的球迷,也贏得很多國際媒體的大幅報導。

冰島之所以成為足球奇蹟,是因為四年前冰島足球還非常弱,甚至一直到2006年冰島連個像樣的球場都沒有,2012年冰島在世界足球的排名是第131名,跟現在台灣第191名差不遠。

不過冰島這個只有32萬人口大的國家,決心要傾國家之力投資足球國家隊,透過興建場地、培養球員、建立制度,慢慢改善國家級運動政策,成效也相當明顯,今年在資格賽中淘汰荷蘭,跟今年歐洲盃冠軍葡萄牙平手,以及打贏英格蘭。

我看到冰島把荷蘭踢出資格賽感到欲哭無淚,但也實在不得不佩服這個冰天凍地又偏遠的小國家,展現出戰鬥民族的意志及熱血啊!

更長遠來看,如果這個投資不只針對職業足球,而是納入業餘足球跟兒童足球,這個國家十年後不只有機會成立世界等級的國家足球隊,更介紹了運動的樂趣給無數的小孩,讓他們從小養成運動習慣,抒發課業的壓力,不論在國民健康、福利、社會網絡及國際參與都有好處。

一個32萬人口的小國家,人口比基隆市還少,卻能在足球場大贏英格蘭,變成國際社會的焦點。冰島能,台灣為什麼不能?

我也會做這樣的白日夢,十年後,台灣小朋友熱愛運動,在業餘運動的基礎上培養國際級的國家足球隊,世界上每七個人有一個人在收看台灣國家代表隊在世界盃比賽的轉播,國際球評慷慨激昂地解釋台灣怎麼抵抗中國的文攻武嚇⋯,想到這些,就覺得台灣怎麼不趕快開始投資業餘與職業運動。

「拜託,台灣就是那個足球很強的國家啊,跟椰子沙灘比基尼的泰國不一樣啦!」

作者簡介_韋岱思

韋岱思,國立中山大學企管系助理教授,台灣大學社會系博士,在荷蘭出生長大,唸大學時因為想多了解東亞來到台灣學習中文。2010年變成阿兜仔女婿,2014年升格成為荷蘭爸爸。

很享受觀察女兒長大的過程,把女兒的學習進度視為人生最大的成就。成為爸爸的過程中,發現荷蘭與台灣的育兒文化大不同,開始反省自己的文化,也開始思考台灣的教養方式。透過寫作紀錄女兒的成長故事並分享兩個文化之間的教養經驗。

荷蘭爸爸在台灣的育兒週記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兒童足球 site:www.businessweekly.com.tw 啟示 奇蹟 冰島 荷蘭 台大足球隊
荷蘭爸爸在台灣的育兒週記
荷蘭爸爸在台灣的育兒週記
韋岱思
展開箭頭

韋岱思,國立中山大學企管系助理教授,台灣大學社會系博士,在荷蘭出生長大,唸大學時因為想多了解東亞來到台灣學習中文。2010年變成阿兜仔女婿,2014年升格成為荷蘭爸爸。

很享受觀察女兒長大的過程,把女兒的學習進度視為自己人生最大的成就。不過,過程中發現荷蘭與台灣育兒文化大大不同,開始反省自己的文化,也在思索台灣的教養方式。透過寫作紀錄女兒的成長故事並分享兩個文化之間的教養經驗。在2017年出版「荷蘭爸爸的教養真心話」一書。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