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理財提前作 不畏通膨打亂退休步調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上班族理財向錢衝

財經 | 投資理財

理財提前作 不畏通膨打亂退休步調

2012.07.02

原本55歲就想退休的陳桑,看到近來油電雙漲,突然有點嚇到了。「老婆,我看我明年還是先別退休好了,延後6年,到60歲再退休吧!」從大學時期就和陳桑交往的班花陳太太,同在一個屋簷下相處也超過30年了,深知老公個性,想到就做,絲毫沒有長遠規劃,也只好無奈地說:「反正退休規劃我都幫你安排好了,你想何時退,隨便你吧。」

疼老婆的陳桑說:「我是想說退休老本不夠用,你看,近來物價漲這麼兇,能在工作崗位上多賺幾年,就多賺點吧,免得將來不夠用。」

這下,陳太太反過來數落老公了:「虧你還幹到高階主管,都不懂得為自己未雨綢繆,如果因為怕通膨而要延後退休,累死自己,是不是有點像年輕人常講的---有點『遜』呢?」

廣告

「不然你說該怎麼辦?早點退,等到老本吃光了,80歲再領救濟金嗎?」陳桑無奈地說。

「我早就幫你作好抗通膨的退休規劃了,」老婆說:「你要55 歲退也行、60歲退也罷,我想都不會影響你退休後的生活。只是晚點退,休閒品質會好一點;早點退,生活費、醫療費也免煩惱!」 

 及早作好退休規劃 面對環境變動才能彈性調整

富蘭克林投顧表示,退休生活的主要支出可分為三大項:生活費、醫療費以及休閒費,其中生活費和醫療費是籌措的重點。在案例中,陳太太早已為忙於事業的老公打點好了生活與醫療費用,所以即使通貨膨脹有可能侵蝕退休資產,但對陳家來說,影響層面僅及休閒品質而已。

廣告

陳太太十多年前就已經參加富蘭克林理財說明會,通過專家協助,精打細算過老公的退休財務計劃。

富蘭克林投顧指出,要讓自己的退休生活舒適無虞,在做退休規劃前應該仔細思考以下問題:什麼時候想退休?打算在哪裡退休?何時開始規劃退休?退休後想達到的生活水準?退休後的生活費來源? 

根據以上的評估,即可預估退休所需要的資金以及退休時能獲得的收入,兩者相減後不足的部分,就是必須準備的退休金總額。另一方面,在預估退休金時,也必須要及早考慮通貨膨脹的影響與未來醫療費用的需求,同時也要核算相關的稅金是否會侵蝕掉生活所需的退休金,以避免退休金被低估。

社會保險、勞退與儲蓄三管齊下 每年定期評估退休計畫

根據這些方針,陳太太老早就已經幫先生從「政府的社會保險或救濟」、「依勞基法及勞退條例而來的退休金」,以及「個人儲蓄」三種來源來規劃退休生活費。至於醫療費用部分,雖然全民健保有提供基本保障,但為了晚年能獲得較好的醫療照護,夫妻倆也早已規劃好商業醫療保險來補足。

除此之外,為了提高退休後生活品質,陳太太早已為家庭儲蓄規劃好了退休投資計劃,並每年檢查一次,當市場有重大變化時也會重新評估投資策略,以確保投資計畫順利進行。

富蘭克林投顧表示,籌措退休金的投資工具不少,要訣是愈早開始,愈能享受透過長期累積及複利的效應帶來的投資回報。年輕人的風險承擔能力較高,可選擇以投資股票和股票型基金等波動風險較高,但長期投資報酬較佳的投資工具。隨著年齡增加,則可逐漸增加固定收益商品,如存款、債券等的投資比重,來保障退休資產。

萬一退休計劃碰到狀況,例如通貨膨脹影響退休金水位、意外支出造成存款減少或股市走跌使退休金報酬率降低時,也可以藉由調整當初設定的目標,如延後退休年齡、或搬到開銷較低的地區,來改善現狀。

你的投資方法還在忙、茫、盲?!快參加“理財5招逆轉勝”,破除理財迷思抽好禮!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規劃 通膨 投資 理財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