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你打電話有心理障礙嗎?其實,你只是怕被拒絕...這是最不需要害怕的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你打電話有心理障礙嗎?其實,你只是怕被拒絕...這是最不需要害怕的事!

你打電話有心理障礙嗎?其實,你只是怕被拒絕...這是最不需要害怕的事!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洪雪珍
洪雪珍專欄 2016.07.11

關鍵人物有如投影在牆壁的龐大怪獸,其實我們害怕的不過是一個影子,卻賠上大把時間與力氣。

很多人做事時,常會一半就卡住,而卡住的原因多半是不敢敲開關鍵人物的大門!因為對方位階太高,因為對方很有聲望,不敢直接和他連絡,偏偏對方是能做決定或解決問題的關鍵人物,這一層沒有突破,事情就辦不下去。

尤其是剛進入職場的年輕人,最容易在這個關節卡死不動,懸而未決,缺乏效率,而被主管責罵。

廣告

—害怕權威!害怕被拒絕!

公司要舉辦一個公益活動,Wilson是承辦人,負責邀請10家大企業共襄盛舉,而這些大企業是Wilson日常業務經常來往的對象,主管算一算,一個月籌備時間綽綽有餘。

一個月過了,Wilson只交回五家企業的同意函,由於時間迫在眉睫,主管不得不親自打電話,意外發現對方根本不知曉有這個活動,於是把Wilson找來問話。

「我有跟他的屬下說,三天兩頭就催,可是屬下一直說陳經理在忙。」Wilson萬般委屈的回答,堅持他真的有在做事。

廣告

「你拜訪過陳經理幾次,為什麼不直接和陳經理連絡?」

「我怕陳經理拒絕。」Wilson的確是有些害怕陳經理,因為對方架勢十足、不苟言笑,而陳經理的屬下親切溫和、容易接近,所以他才從屬下切入,請屬下傳話。

「你這樣做,看似害怕連絡陳經理,其實是把問題丟給他的屬下,要對方扛責任,你這是在推責!」主管犀利的指出Wilson的問題所在。

—關鍵人物,即使拒絕都很優雅

很多人都懼怕權威,也懼怕遭到拒絕,這是正常且普遍的情結。我在大學剛畢業時,到一家雜誌社工作,必須要採訪名人,心裡害怕,每每拿起電話撥號都猶豫再三,於是向主編求救。這些名人和主編熟識,打個電話不是難事,可是主編一口拒絕,他說:

「這是你的工作,不是我的工作,你要自己去突破心理障礙!」

然而,實在是太害怕了,於是我想到投機取巧,降低採訪對象的等級,主編卻再度不留情面的斥喝:

「這些名人採訪,是雜誌的賣點!不採訪一流的,改做二三流的,雜誌賣給誰呢?」

後來,心想再不拿起電話,這個工作是做不下去了,於是牙一咬,拿起電話打過去,竟然不如預期的艱難,對方多半會接受採訪,即使不接受,也會找個漂亮說詞圓過去,一點都不難堪。

「結得愈飽滿的稻穗,愈往下垂」,我終於體認到這句話的意思,的確!有能力的人多半謙虛客氣,連拒絕都優雅,不讓人難受。有了這樣的體認之後,後來做任何採訪、辦任何事,我都是一通電話直接打給關鍵人物。

—把握時間,直接切入關鍵人物

偶有找不到關鍵人物的時候,必須透過秘書或屬下轉知,我倒是反而要小心翼翼,費的心思比較多,比如:必須揣摩屬下的個性,做事快或慢;還要推敲屬下和關鍵人物的上下關係,敢不敢向上呈報;甚至要了解屬下的說話技巧,會不會把話說擰了…這些因素,都會影響到我要辦的事能不能如期完成。

「閻王好見,小鬼難纏」,這句話是真的!

小鬼之所以難纏,是因為他們也懼怕關鍵人物,能閃就閃,能躲就躲,被拜託向關鍵人物轉呈時,內心就會浮現出各式各樣的恐懼,事情當然受到耽擱。換言之,他們和你一樣膽怯,拜託他們辦事不只是給他們添麻煩,也是給自己找麻煩。其實,他們沒有說出口的心聲是:

「能不能請你直接和我的主管談,而不是找我?」

「當幸福來敲門」是一部真人真事的傳記式電影,威爾史密斯飾演主人翁,事業失敗、負債累累、妻子離去,窮到和五歲兒子沒有地方住,必須每天下午五點到收容所排隊爭取床位。

在公司裡,由於競爭激烈,其他人每晚加班到九點開發新客戶,威爾史密斯卻必須在下午四點離開,最後竟然是他的業績第一名。其中的秘訣是,別人拿到名單是從低階打起,威爾史密斯不是!他從最上方的高階打起。

「我直接和關鍵人物溝通!每一通電話都要有效果!我不要浪費時間在不能做決定的人身上!」

下次主管交辦事情時,請直接打電話給關鍵人物,不要恐懼,不要迂迴,不要等待,這些都無助於你辦好事情,不過是浪費時間。

作者簡介_洪雪珍

fb粉絲團:https://goo.gl/0slQx5

學歷:政大新聞系、台大商學所

歷任:yes123求職網-副總經理、自由時報-行銷經理、台北愛樂電台-協理兼行銷總監、聯合報-主編

專欄:yahoo、商周網站、今周刊網站、大人社團等

著作:《你的強大,就是你的自由》《哪有工作不委屈,沒有工作你會更委屈》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電話 關鍵人物 屬下 害怕
洪雪珍專欄
洪雪珍專欄
洪雪珍
展開箭頭

暢銷職場作家 

FB粉絲團:https://goo.gl/0slQx5
LINE@:https://line.me/R/ti/p/%40bfj9781d
YouTube:https://reurl.cc/jD2nn
第二曲線學院:https://www.curve2.tw/

學歷:政大新聞系、台大商學所
歷任:yes123求職網-副總經理、自由時報-行銷經理、台北愛樂電台-協理兼行銷總監、聯合報-主編
專欄:yahoo、商周網站、今周刊網站、大人社團等
線上寫作課:個人品牌寫作力
著作:《這世界,是留給膽子大的人 》《失業教我們的事:想吃雞腿,就別勉強啃雞肋》《要獨立老,不要孤獨老》《你的強大,就是你的自由》《哪有工作不委屈,沒有工作你會更委屈》


作者: 洪雪珍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2/1/13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