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反應快又能幹...曹操竟為「雞肋」殺楊修?職場最忌不長眼:千萬別幫老闆下決定!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反應快又能幹...曹操竟為「雞肋」殺楊修?職場最忌不長眼:千萬別幫老闆下決定!

反應快又能幹...曹操竟為「雞肋」殺楊修?職場最忌不長眼:千萬別幫老闆下決定!
楊修。(照片取自電視劇《三國》)
撰文者:陳啟鵬
歷史批踢踢 2016.07.05

職場中有一種人特別會揣摩上意,常被人稱為「馬屁精」。其實「拍馬屁」是一種「理解老闆思維」及「超越老闆期待」的能力,因此容易受到老闆器重。然而,揣摩上意有兩個前提,首先是「不能營私舞弊」,其次是「不可踩踏老闆底線」。在中國歷史上,就有個因踩踏老闆底線遭到殺身之禍的超級天才,那就是三國時代的楊修。

一個人再怎麼雄才大略,總有思慮難及的地方,曹操也是,他一方面與群雄競逐,一方面要安定領地,多少軍國大事要處理,所以他需要卓越的人才分憂解勞,楊修,就是這麼一個絕佳的幫手。

楊修獨到之處,在於他能摸透曹操的心意,把事情做得精準到位。楊修擔任曹操的主簿,這個職位相當於幕僚或機要,無論曹營內外大小事,都能處理的井井有條。在《世說新語》中,就提到兩個案例。

廣告

楊修擔任主簿時,曹操下令修建相府大門,屋椽剛修好,曹操親自來視察,巡完之後在門上題了個「活」字,大家不解其意,但楊修一看就叫人把門拆了,人家問他為什麼?他說「門裡頭加個活字,不就是闊嗎?」果不其然,曹操確實嫌門太闊。老闆出題考較,不外乎是想測試手底下哪個是人才,楊修恰如其分展現自己的聰明才智。

另一個故事也是字謎。當時有人送曹操一杯乳酪,曹操吃了幾口之後,就在杯蓋上寫了個「合」字,眾人看了沒一個能懂這是什麼意思,唯獨楊修看了大大方方吃了一口,對著大家說「曹公教我們每人吃一口,這有什麼好猶豫的呢?」

根據《三國志˙曹植傳》裡提到,自曹丕以下,無不爭著與楊修交好,這代表楊修深受曹操器重,前程遠大,但為什麼後來惹來殺身之禍呢?

很多人把楊修之死,歸咎於曹操忌妒楊修比他聰明,這一說法,未免太小看曹操了。雄才大略如曹操,當然有容人的雅量,但前提是要「聽話」。

廣告

老闆會用的人才分幾種類型,一是聽話又聰明,二是聽話不聰明,三是不聽話又不聰明,最討厭是聰明不聽話。說穿了,老闆需要的是條會聽話、執行命令的狗。楊修跟在曹操身邊至少20年,當然明白箇中道理,因此在他擔任主簿期間,盡心盡力展現才華,又能小心翼翼謹守本分。不過這一切,卻在他涉入曹操接班人之爭後變了質。

一、老闆沒給的權力,你不准搶

在老闆心中有一把權力的尺,有些是他認為可以放出去的,有些則否,這把尺沒有標準,完全看老闆自由心證。照理來說,曹丕為長子,是曹操理所當然的接班人,但曹操心中卻有一個更理想的人選,那就是才高八斗的曹植,但是廢長立幼之不可取,是他老早就從袁紹那邊得到的教訓,所以曹操一直沒真正下決定。楊修身為曹操的主簿,當然清楚曹操真正的意向,楊修判斷曹植較有勝出的機會,決定扶持曹植,為他出謀劃策。

兩個兒子如何培養自己班底那是各憑本事,所以楊修站在哪邊曹操並沒有干預,但他更在乎的是誰真正有本事,於是他決定出題考驗。曹操下令曹丕和曹植兩兄弟奉命出鄴城大門,但暗中卻吩咐守門人不得放行,他想知道,軍令如山之下,誰能完成使命。先到城門的是曹丕,在被守門人阻擋之後就乖乖回來,曹植隨後也被難倒了,於是跑去問楊修該怎麼辦。楊修告訴曹植:「你就對守門人說,我是奉君王命令出城,膽敢阻擋者,殺無赦。」

曹植因此順利完成使命。曹操第一時間當然覺得開心,但後來幾次再出難題,也都是曹植勝出,這就令曹操訝異了!曹植雖聰明,但個性相對疏放,怎麼每次面對曹操的考較都能過關呢?曹操暗中派人查探,才發現是楊修在背後捉刀,這讓曹操火大了,接班是我曹家的私事,怎能容他人置喙?

二、老闆沒下的決策,你不許定

有些決策影響層面很大,老闆一時委決難下,也許需要有人從旁提點,但絕不容許越俎代庖。曹操在與蜀漢對峙的漢中之戰裡,對是否退兵一直猶豫不決,因為已經連吃幾次敗仗了,孤注一擲恐怕一敗塗地;但如果鳴金收兵,又怕被敵人恥笑,但他畢竟是綜觀大局的人,心底已經做好退兵的打算,只是要想個兩全其美的藉口,既不影響士氣,又能退的漂亮。

就在細細思量時,看到下屬進了碗雞湯,他心中有感而發,將夜晚口令訂為「雞肋」,哪知道就這二字,讓楊修看破曹操心意,於是他要隨行的士兵收拾行李,這個動作引來夏侯惇質疑,楊修告訴他說:「雞肋食之無味,棄之可惜,魏王雖不言,不日內必然退兵。」這話後來傳到曹操耳中,讓曹操終於定下殺機。

說破口令這事,可大可小,以曹操之愛才,未必在乎自己這點心意被楊修察知,但他介意的是,自己沒有授權楊修點破軍機,如果不處理,等於賦予楊修更大的權力,萬一日後假傳聖旨怎麼得了。於是曹操決定殺之而後快,在回師長安之後,以洩漏國家機密、結黨營私為由,殺了楊修。

憑楊修的聰明才智,不可能不知道自己這個舉動是在玩火,但有兩件事情影響了他的判斷:一是他認為下令整理行李是極私密的事情,卻沒想到隨行士兵擅自將命令傳了出去;二是楊修高估了曹操的聰明才智,他滿心以為等自己整理好行李,曹操也想好退兵的藉口了,可是事情完全不如預期,才使楊修不能以「超越老闆期待」,讓自己全身而退。

在老闆眼中,屬下再怎麼優秀,都有一些不可碰觸的底線,一旦誤踩,無論再怎麼勞苦功高,都只能冰封或殺無赦!楊修之死告訴我們,在職場上,聽老闆的話、接受老闆考驗、超越老闆期待是取得信任的最有效利器,但切記一件事:永遠不要踩到老闆的底線。

作者介紹_陳啟鵬

知名歷史作家,《商業周刊》及《幼獅文藝》專欄作家,全國社會科補教首席名師,曾多次獲邀擔任大考社會科解題分析老師,亦為媒體專訪名師。陳啟鵬老師粉絲團




新書推薦

作者: 陳啟鵬
出版社:捷徑文化
出版日期:2016/03/09
>>購買書籍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雞肋 曹操 三國楊修 楊修 曹操 揚修 楊修 雞肋 曹操 楊修 楊修
歷史批踢踢
歷史批踢踢
陳啟鵬
展開箭頭

天下事從來都不是當下才發生,追本溯源,多的是由來已久的歷史淵源,其中更有不能講、不能問、不能見光的潛規則,於是,當我們卸下堂皇的史家手筆,才會發現,無論是職場、商場或人生,早在過去的歷史中,埋下足以為鑑的指導玄機,等著我們批踢踢。「陳啟鵬老師」粉絲團

全新著作:不宮鬥也能強大

作者:陳啟鵬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19/01/17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