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穿西裝是有用的!主管穿襯衫、打領帶,屬下工作會更積極、注意力更集中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穿西裝是有用的!主管穿襯衫、打領帶,屬下工作會更積極、注意力更集中

穿西裝是有用的!主管穿襯衫、打領帶,屬下工作會更積極、注意力更集中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陳麗卿
好形象卿鬆學 2016.07.05

你有沒有想過:員工會因為你的穿著,而對你有不同的對待方式?

美國知名形象顧問John Molloy先生曾經做過一項測試:「管理者的穿著對於屬下行為有無影響?」他將兩組人馬分成兩種不同的穿著,其中一組每天著長袖襯衫、打領帶、西褲,非常正式;另一組穿著短袖襯衫、不結領帶,看似休閒、隨性的服裝。

結果,他發現每天穿著長袖襯衫、打領帶的管理者,其秘書在工作上的注意力比較集中,積極程度及完成度超過隨性一組很多,也沒有像隨性一組的常有遲到早退的情形。

廣告

主管的穿著是員工的典範

有一次,一家企業老闆請我去幫他公司上企業穿著的課程,因為他很苦惱,明明請了許多有能力、高學歷的人來工作,為什麼總感覺員工的樣子「拿不出去」?當我一進入公司,就發現整個氣氛非常鬆散,而且,員工穿著隨性,連主管都是這樣,難怪難以建立起專業的企業形象。

許多主管自知,自己的工作方法、工作態度都是屬下模仿的對象,卻很少人知道,其穿著的態度,也成了下屬的典範。所以,當你今天責備你的員工穿著不得體的時候,可能你就是這樣子的。所謂「上行下效」,想要什麼樣的員工,請先成為員工們的典範吧!

合宜的穿著讓你更輕易領導團隊

廣告

常常有主管問我,為什麼員工無法遵守上下階級的分野界限?如果你覺得自己的管理技巧沒問題,相信我,問題就在穿錯衣服!

許多主管認為自己全憑實力,不靠外表。但是試問:在面試新人時,二個差不多素質、能力的員工,一個穿著整齊,一個穿著邋遢,你會選哪位?以貌取人本來就是人不可避免的天性。

我有一位學員芳怡,她當主管初期,想要打破一般公司的傳統上下制度,她覺得員工就是朋友,所以在穿著上不特別要求,儘量與大家打成一片。剛開始大家都覺得相處愉快,但是時間久了,她發現,要求的工作進度、項目和執行上,嚴重落後與不足;最慘的是,員工不把她當主管,整個部門亂成一片,老闆以為她沒有能力,只好請她離職。一個小小的穿衣動作,造成的影響有多大,這是我們從沒有思考過的問題。

雖然員工都知道階級有差,對於主管要尊重;但是有的主管因為懂得利用衣著來增加自己的權威感,往往人還沒有開口,員工就自動收歛嘻鬧的心態,這樣的主管在交辦工作事項、管理部門時,顯得特別輕鬆自在;反之,有些主管不但沒有辦法讓員工信服你,還會被員工欺負呢!

想要當什麼樣的主管,是你決定,但是要瞭解,一個好的主管,懂得利用外在的裝飾,為自己的自信和專業加分。畢竟,只有先建立起彼此尊重的模式,良好的工作氣氛才會展開;而其重要關鍵之一就在於你『正確的穿著』!

智慧主管的穿衣訣竅

如果體認到穿著能為自己的管理加分,請你注意以下的要訣:

1.寧為保守

每個管理者都想創造自己的風格,想在一片套裝、西裝下,多一點不一樣的視覺效果。但是,我給主管們的建議,不管再怎麼變,還是以保守為基調。過度時髦只會讓屬下有樣學樣,完全忽略想呈現的專業;而且,如何穿出時髦與專業兼具,也需要智慧的權衡和拿捏。

2.三不露原則

臂膀不露、大腿不露、以及不袒胸露背。主管的穿著最好都以長袖為主,女士避免穿著背心、細肩帶等露出臂膀的衣服,男士則長袖襯衫優於短袖襯衫;另外,女性主管的裙子的長度,最好以三分之二大腿不露為原則,男性則不可露出腿毛,以維持基本的禮貌。

最後,穿衣服最忌袒胸露背。畢竟,在職場上,保持自己的形象很重要,「穿著露的越多,權威也就漏掉越多」!

3.正式與質感

對於傳統行業,套裝和西裝對管理者而言,還是最合宜、最有力的工具。不管在任何場合中,請多選擇比大家「些微」正式的服裝;如果在場的人不穿套裝,你還是可以穿半套式的服裝,這可是突顯個人權威最好的方法。另外,我也建議所有主管們,一定要挑選質感好一點的衣服,並且永遠記得,一旦職位提昇,衣服一樣要往上提升。

穿著,代表你怎麼看待自己,看待這份工作,看待這個團隊。特別在21世紀的今天,花一點心思學習管理者的穿衣術,建立屬於自己的穿衣哲學,你會發現,衣服不只是加強了你在這個位子上的說服力,也帶動員工對你在這個職位上的認同感;衣著,已經不是單純的名詞,而是代表「你,這個人」的代名詞。

作者簡介_陳麗卿

【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總監,其科學化、系統化的形象教學體系影響上百萬人,而知名課程【衣Q寶典】也成功幫助上萬名職場工作者打造成功形象,進而贏得舞台、展現實力。著有《成功禮儀》、《穿對更成功》、《女人,妳的名字叫美麗》、《男人,展現你的成功有型》、《穿瘦》等20餘本形象管理專業書籍,是亞洲形象管理界著作最豐的作家。

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網站
陳麗卿Facebook專頁

「好形象卿鬆學」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短袖襯衫領帶 穿西裝的工作 穿西裝打領帶 短袖襯衫打領帶 穿西裝 短袖襯衫不正式 短袖襯衫 正式
好形象卿鬆學
好形象卿鬆學
陳麗卿
展開箭頭
CEO魅力領導教練 陳麗卿

「假如你的實力有100分,其中『被看見』的有幾分?」

陳麗卿是【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創辦人,商周CEO學院【魅力領導學】課程教練,創造一系列科學化、系統化的形象教學體系,知名課程【衣Q寶典】幫助上萬名職場工作者打造成功形象,進而展現實力、贏得先機。

至今已引領團隊協助上千家企業整合員工形象,如台灣高鐵、LEXUS凌志、國泰世華銀行、宏達電子、中國美的集團等, 2004年獲中國婦聯頒發【中國百名傑出女企業家】。

著有《成功禮儀》、《女人,妳的名字叫美麗》、《男人,展現你的成功有型》、《穿對更成功》、《衣櫥減法》、《衣櫥加法》、《魅力領導學》等20餘本形象管理專業書籍,是亞洲形象管理界著作最豐的作家。

全新線上課程【遠距形象必修課】開放報名中。

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網站
陳麗卿Facebook專頁
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line@

如何綻放影響力,用魅力贏得追隨?
立即了解《魅力領導學》 https://bwnet.pse.is/3uktgv


魅力領導學:CEO魅力教練解析領導者的35個形象策略題
作者:陳麗卿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1/05/27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