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好用的設計應該像炒飯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時尚藝文

好用的設計應該像炒飯

撰文者:David 陳文剛
從生活看設計 2012.07.11

很多人問我,設計像什麼,我想了想,做設計跟炒個蛋炒飯其實沒什麼不同。要做出好吃的炒飯,需要兼顧食材、刀工、火候等;好的設計,同樣也需要有好的創意、美感、工藝水平、跟恰到好處的設計步調。

首先,做過炒飯(或是上網查過炒飯小撇步)的都知道,材料裡面最重要的基底,就是那碗隔夜飯。用隔夜飯的原因是,澱粉需要時間靜置,以除去多餘的水份,讓米粒聚實有嚼勁。做設計也一樣,剛發想出來的idea很乾淨原創,但不一定是最好、最全面的。順手把這些點狀的創意,完整地記錄下來,放個一兩天再回頭看,一般來說,總能沈澱一下,讓後續的思考更為深入細膩,甚至由單點延伸出線跟面,變化出更多的可能性。

(來源:陳文剛)

廣告

再來,則是選材跟刀工。依據食材的本質,味道重的如鹹魚火腿等,適合少量提味,玉米青豆等則適合用來大量拌入米飯以增加口感。然而,不同的食材,也需要對應不同的刀工手法,如此才能融合各種材料的特色,層疊出最適合的風味。還有一件事很重要,同一種食材,要用同一種刀工去切,厚度紋理若有不同,會使熟度及口感有落差。所以刀工必須要求一致,這樣一來不僅美觀,而且容易料理。

回過頭來,設計也是一樣。在選材上,每一種介面設計元素,不管是dropdown menu(下拉式選單)、search bar、prompt message(提示訊息)等,都有各自的特性與慣例。放與不放、放多放少、簡化或加重比例,這全都依照設計的主軸與目的而定。設計師自己要懂得取捨、權衡、並且pixel-by-pixel地優化每一項設計元素。這些美感跟工藝技術的結合,就像烹飪中的選材跟刀工一樣,扮演了相當關鍵的角色。

食材準備好了,接下來就是火候。炒飯講求大火翻炒、受熱均勻。通常先從不易熟的材料炒起,最後才處理易熟易焦的。做設計也是一樣,需要一股衝勁、奔放的熱情,抓大放小,在短時間內燃燒精鍊出油亮迷人的提案。溫吞和緩的設計步調,是搞不出好設計的。那種拖很久,慢慢來的設計,往往做出來的作品也是悶悶的,什麼都有,但就是缺乏驚喜跟感動。

一切都到位了,最後則是份量的拿捏跟擺盤。炒飯的份量依客人的人數而定,不適合太多,讓客人吃到撐,那就不覺得好吃了,要有意猶未盡的感覺才算剛好。設計提案也是一樣,好的設計提案一定有2到3個方向可供選擇,但是提案時間絕不超過45分鐘,也絕不提供幾十種差異化,丟給客戶自己去做選擇。所謂的好設計,並不在多跟滿,而在於精巧細緻,讓人回味無窮。簡單講,得能做到第一眼驚艷,細看每個細節都恰到好處,而且聽完簡報會引發思考,但又不會覺得複雜難以決斷,這才是所謂高檔的設計提案。

廣告

好設計跟美味的炒飯一樣,口感清楚、脈絡分明,從第一口到最後完食,都有著一致的美感。設計就像炒飯,而炒飯就像人生的很多事情一樣,很基本,但也很需要步驟、方法跟基本功。講完大道理,我要去洗手做飯了,呵。

作者簡介_David 陳文剛

AJA Creative / UX Director
UiGathering Organization / Executive Supervisor

曾經帶領團隊獲得IF, Reddot, IDEA等五項設計大賞,徒手創建台灣第一個以使用經驗為名的設計中心。過去十年中,曾經做過的產品橫跨了MID、Elder PC、MP3隨身聽、數位電視、多功能事務機、數位相機、手機、電子書、智慧型機器人,以及各種一言難盡的軟硬體介面。

小檔案_台灣使用者經驗設計協會

台灣使用者經驗設計協會是業界發起的非營利專業交流組織,主要的目的是推廣使用者經驗設計與研究,帶動產業專業知識的提升與交流。本專欄由協 會理監事輪流執筆,分享「以使用者為中心」的設計思考。

「從生活看設計」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設計 炒飯
從生活看設計
從生活看設計
台灣使用者經驗設計協會
展開箭頭

台灣使用者經驗設計協會是業界發起的非營利專業交流組織,主要的目的是推廣使用者經驗設計與研究,帶動產業專業知識的提升與交流。本專欄由協會理監事輪流執筆,分享「以使用者為中心」的設計思考。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