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由水路賞華盛頓特區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旅遊

由水路賞華盛頓特區

撰文者:Sharon Ma
下一站,美國 2016.07.19

美利堅合眾國第一任總統華盛頓,固然對他的祖國有說不完的豐功偉業,但其中一項貢獻恐怕要連這一方面的專家都自嘆弗如。那就是,他的首都選址眼光與都市計畫遠見。

華府位於馬里蘭州與維吉尼亞州交界,是美國東岸不太北也不太南之處,也正是美國傳統意義上的南、北州分野。華盛頓總統選這兒當首都就對了。而當他實際選址時(馬州與維州合捐一塊菱形的首府用地,波多馬克河南岸地區則於1847年歸還維州),他非常懂得這片地不只平坦為佳,也非常懂得這片地必須涵蓋波多馬克河(Potomac River)與安納卡斯堤河(Anacostia River)流域。如此一來,這座繁忙大城仍能有母親之河的擁抱,華府人再幸福不過了。

廣告

如今,西方的波多馬克河與東方的安納卡斯堤河呈V字型交錯於華府南方,狀似小心翼翼地托起這片寶地。波多馬克河流經之處,還帶出了天然的羅斯福島(Theodore Roosevelt Island)、半人工的潮汐湖(Tidal Basin)、環繞潮汐湖的西波多馬克小半島、東波多馬克島、華盛頓海峽(Washington Channel)、龐德瑞海峽(Boundary Channel)、喬治城水道(Georgetown Channel)、C & O運河(Chesapeake & Ohio Canal)等等一連串珍珠。在這些水域周邊,則遍布悠哉遊哉的公園、步道,東波多馬克島上甚至有高爾夫球場呢。

華府的母親之河不只依然流動,並且依然能親近。華盛頓特區住民不只是幸福,也再幸運不過了。

在華府這群水上珍珠之間,最有故事者,可說是C & O運河也。如果你今日來到運河的起點――位於華府西北郊的喬治城(Georgetown),遇見幾位穿著19世紀中期服裝之人牽著騾子走在運河旁小徑,別太覺得時空錯亂,他們只是在為訪客重現往日繁忙的河運場景。

廣告

原來,起建於1828年的C & O運河是美國內陸物資運往大西洋、最重要的東西向人工河道之一,乃沿著更早以前華府與阿帕拉契山脈通向西部俄亥俄河的路線部分改建。它與波多馬克河平行,全長185哩(約300公里),最東可至馬里蘭州與切斯皮克灣(Chesapeake Bay),最西可連絡至俄亥俄州。運河的第一個閘口即位於喬治城,整道運河共有74個閘口,高低落差184公尺,從前是以人工方式藉由閘口控制水位高低、好讓船隻通行。由於在華府的運河下游地區較為平緩,船隻不易上行,就得出動人力及騾力幫忙了――你順著運河兩岸的騾子往下瞧,即會見到牠們拉著船,拉騾人則牽繩控制方向,可說是「拉縴」的另一種型式了。

C & O運河後來的故事,不意外也一如早年航運漸漸不敵陸運及航運的故事,它逐漸荒廢了。至1950年代中經濟發展起飛時,當然也有人倡議將其改為大馬路。一位「老華府」――大法官威廉•道格拉斯(William Douglas)可不依,他邀請了原本贊成拆除運河的《華盛頓郵報》記者,與他一起從運河在俄亥俄州的起點走向終點喬治城。徒步8天之後,在終點迎接他們的是盛大的華盛頓特區人群,以及,政府最終保留C & O運河、成為「國家歷史步道」的決議。

在民主聖地之首都──華盛頓特區,藉著C & O運河的保護運動,我們見到了真正支持民主制度的基底──由下而上的公民行動。

現在出遊華府,你除了可以到C & O運河旁健行、騎單車,觀看運河旁騾拉船、聆聽著古裝的導覽解說,見證這一段溫暖的小歷史,還可以直接「下海」,以從水岸而來的角度另類欣賞華盛頓特區。在美國,至平緩水域的河湖划船,並不是極限運動,而是隨時、隨處可做的休閒活動。擁有兩條大河的華府,一樣提供了各種管道讓人水上遊。

例如,在華府郊區喬治城的「Key Bridge Boathouse」、市區甘迺迪中心北方的「Thompson Boat Center」等,皆可租賃獨木舟。藉著非機械動力、緩慢靜謐的划船活動,你可以更仰望的角度見識華府各種地標,以更親近的姿態遊賞波多馬克河中羅斯福島等處的自然生態與優雅古典的喬治城水岸。

此外,三月天開始,全球知名的華盛頓「國家櫻花季」(The National Cherry Blossom Festival)將熱烈綻放,潮汐湖周邊是當地在一百多年前最早開始試種日本來的櫻花之處,襯著湖景的櫻林也是臉書打卡聖地。近河的甘迺迪中心也常有免費音樂表演。如果你是划船來欣賞櫻吹雪或聽音樂會,也許反而會成為相機捕捉的焦點呢。

特別一提:「Key Bridge Boathouse」這兒還有知名的「暮光紀念碑之旅」(Twilight Monument Tour),可在傍晚最舒服的時段由專家領划、導覽水上遊。從來沒划過船的人也能參加,因為這項休閒活動比你想得更易上手,行程並包括划舟教學與安全準備,別怕,你就能獲得獨一無二的華府深度之旅。

獨木舟之外,還有「立式單槳衝浪板」(Stand up paddleboard,簡稱SUP,站著划大型衝浪板)、腳踏船等水上運動器材可選。「Key Bridge Boathouse」甚至推出了結合SUP與瑜珈的各式水上課程,相當有創意。實在是旱鴨子,就乾脆單是來船屋前烤肉或野餐好了,一樣能欣賞波河風光。

在波多馬克河流域之外,華盛頓特區東南方「首都水岸區」(Capitol Riverfront)中的碼頭公園(Yards Park)往東、安納卡斯堤河沿岸碼頭旁,還有相當多私人遊艇俱樂部。不過,不必羨慕擁有遊艇的人,他們還得自己開船、付停船費。你可以選擇搭乘Odyssey Cruises、Spirit Cruises、Potomac Riverboat Company等公司經營的河輪,不只能欣賞兩岸風光,還能在船上用餐,日景夜景任君選擇。

以Potomac Riverboat Company經營的航線為例,除了提供經典的華府紀念碑之旅、櫻花季之旅、Mount Vernon(華盛頓總統故居)之旅、Alexandia(維州古鎮)之旅,該公司還針對熱門的路線推出水上計程車服務,例如國家大道、國民隊棒球主場、喬治城等最受歡迎的華府景點,都可以走此水路抵達,讓你避開路上塞車、及早享受。最酷的是,如果你選搭他們的Canine Cruise,你的狗狗還可以免費登船、同賞華府風光呢。

參與珠玉般繽紛的水岸活動,你的華府回憶將別出心裁。

華盛頓特區旅遊局官方網站: http://washington.org/

更多美國旅遊資訊,請至www.gousa.tw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C&O運河 美國 華盛頓 水路 美國 Washington, DC 櫻花 華盛頓特區
下一站,美國
下一站,美國
商周編輯部
展開箭頭

下一站,美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