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為什麼以色列人這樣教小孩:在飛機公車上吵要包容,在親子餐廳吵反而要管教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為什麼以色列人這樣教小孩:在飛機公車上吵要包容,在親子餐廳吵反而要管教

為什麼以色列人這樣教小孩:在飛機公車上吵要包容,在親子餐廳吵反而要管教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l_39302999
撰文者:吳維寧

今年四月回台灣,跟朋友約在台北的一家親子餐廳。坐下來除了吃飯話家常,最後話題還是會繞回台灣和以色列教養的不同之處。

當時剛發生一件媽媽因為小小孩在公車上吵鬧而被乘客「請」下車的新聞。有些人會覺得如果父母管不好小孩的吵鬧就不要帶出門,不然坐計程車好了,為什麼要去吵到一般人的寧靜。

我回台灣的旅程中,有一段是航程要轉國外線。我單獨跟一個陌生中年婦女坐在一起。隔著走道是一家三口,小孩3歲左右,已經有自己的座位。45分鐘的航程,小孩斷斷續續哭泣加尖叫了60分鐘(還沒有起飛到降落後,他沒有停止過他的高聲貝)。

廣告

我在旁邊看到父母兩個人、空服員從頭到尾一直忙著照顧小孩的情緒,最後還故意不理他,但小孩就是無法停止吵鬧。

就算是在以色列,就算我是幼教老師,這種狀況也是極端到令人匪夷所思的地步。一路上聽到尖叫就扶著額頭的中年婦女,突然開口說:「還好這是短程飛機!」

「如果是長程,妳會怎麼做?」我笑著問。

她幽默的回答:「跟空服員借跳傘自己跳下去!」我們兩個相視而笑!

廣告

「如果在台灣發生這種事,會有人跟空服員借跳傘,請這家人跳下去嗎?」我開玩笑的問著朋友。

話說到這裡,我們所處的親子餐廳,突然傳來小孩的尖叫聲。我們坐在地下室,一半的空間為遊戲間,有塑膠滑梯與玩具,另一半空間為用餐空間。其中沒有真正的間隔,方便小孩兩邊穿梭。一群看似五歲左右的孩子,似乎是覺得在密閉空間鬼叫很好玩,一個叫了之後,其他人就一起跟進。第一聲尖叫後,就跟著此起彼落。期間其他桌的大人沒有任何人出面說一句話,彷彿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

我家老大皺眉頭的跟我說:「他們這樣大叫真是令人不舒服,他們不知道這樣會妨礙別人用餐嗎?」

我回答道:「可能因為這是『親子餐廳』,大家都覺得吵沒有關係,所以大人沒有適時介入,告訴他們不可以這樣。」

此話一出,剛剛聽我提到要多包容小孩在公共交通運輸工具上吵鬧的朋友,馬上就困惑的問我:「那妳的標準是什麼?為什麼在飛機公車上吵就要包容,反而在親子餐廳吵妳覺得這樣不對?」

換句話說,自由與放任的界限,到底在哪裡?

我任職的幼教系統,對於這個問題的標準回答會是:根據小孩的個性,氣質,年紀,發展狀況來決定。

這種話,過於彈性而抓不住重點與原則。所以,我來談實務上的做法:在什麼樣的狀況下,父母(如果父母都不出聲的話,在以色列有時就會是路人甲)介入處理小孩的行為。

一,小孩的行為會造成自身或其他小孩的身體危險時:

如果小孩只是低程皮的不友善或造成干擾,通常大人們會先等著小孩自行處理。

如果小孩拿著長細的樹枝捉弄另一個小孩,或是在溜滑梯的上方推擠其他小孩時,大人不只出聲,而且會立刻禁止小孩。

我剛到以色列的前幾年,我家小孩在沙坑玩耍時,其他小孩跑來往我家小孩身上倒沙,或經過伸手小打了我家小孩一下,雖然我家小孩沒有哭泣或尖叫,只是不大高興的看著其他小孩,卻沒有任何父母出聲阻止。

我很不習慣,覺得以色列教育太自由放任。後來我才瞭解,以色列父母相信只給小孩最基本與最重要的保護。其他的狀況與情況都是小孩學習瞭解自己以及面對他人的方式,不該介入太多。

二,依據小孩所處的環境狀況來決定:

在交通運輸工具上,沒有行動自由,對於幼小的小孩是很大的折磨,就算是坐在私人轎車裡,很多寶寶一被綁起來就尖叫掙扎,可以一路哭個幾十分鐘。而交通工具是個密閉的移動物體,當我們要移動時一定得搭乘。

因此,大人對於小孩的哭鬧忍受度都比較高。一樣的,處在密閉空間與室外活動空間可以做的事情也不相同。密閉與狹小空間不適合大聲喧嘩與奔跑,所以在電影院與音樂會,就算是在以色列也不會放著小孩一直吵鬧。如果小孩哭泣或吵鬧不休,通常父母會自己(或被要求)把小孩帶離現場。

三,小孩聽得懂多少,就要教多少。

讓小孩自由長大並不是什麼都不要教,而是依據小孩的年紀與成長狀況,講小孩聽得懂的話。

我們不能期待兩歲的娃娃可以自己拿著一千元去小7買個「御飯團」回家,這跟我們不能期待一個一歲的寶寶可以在飛機上不哭一樣。

如果小孩玩性大起或控制不住自己,我們也期待父母或教養者要出聲做說明,進行機會教育。我的幼稚園是一到兩歲的小小孩,我們就已經常常告知在室內尖叫的小孩「你們想要尖叫嗎?我們等下去室外時一起叫。但目前在室內不要叫喔,因為很吵耳朵會不舒服。」我們也真的帶著小孩這樣做,在室外跟小孩一起尖叫,在室內提醒小孩要安靜別傷到耳朵。所以,什麼要需要教導說明,什麼不用管太多,重點是,那個小孩是不是已經開始講人話,聽不聽得懂你在說什麼。

小孩吵鬧,我們總是期待大人介入,但我們必須理解一個事實:介入,未必有用。

在公車上那個小孩一直吵的媽媽,她沒有設法管嗎?有,但小孩不一定能夠聽話。有時,我們也期待大人有足夠的包容力,每個人都盡力了,也理解小孩有所「限制」。當你的心裡有小孩的時候,就會理解「小孩就是這樣,他還學不會控制自己」,展現成熟社會的包容與體諒,小孩是社會的自然成員,同時,作為小孩的家長也應該善盡教養職責,小孩聽懂多少,就教多少。

作者簡介_吳維寧



吳維寧,台灣雲林人,台大研究所畢業。曾任高中老師,教育部政次秘書。

大學畢業適逢「教改運動」興起,開始改入教改行列。曾任「教育改革審議委員會」研究助理。兩年內細讀台灣教育改革過程以及民間學者提出的改革大方向-諮議報告書;之後任職高中老師以及教育部政次秘書,一路觀察台灣教改方向的發展與政策落實的差距。

2005年遠嫁以色列做為外籍新娘,重新學習新語言與新文化,繼續認真觀察以色列的教育哲學與政策。育有三女。目前為以色列幼教教師,教導從四個月到大班的學前年齡兒童,並參與園內行政管理與帶領新教師的工作。著有「孩子,我要你做自己」一書,為「人本教育札記」專欄作者,並不定時為國內媒體撰寫以色列教育與文化政策相關文章。

「台灣媽媽的以色列教養法」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教小孩 以色列 飛機 公車
台灣媽媽的以色列教養法
台灣媽媽的以色列教養法
吳維寧
展開箭頭

吳維寧,台灣雲林人,台大研究所畢業。曾任高中老師,教育部政次秘書。

大學畢業適逢「教改運動」興起,開始改入教改行列。曾任「教育改革審議委員會」研究助理。之後任職高中老師以及教育部政次秘書,一路觀察台灣教改方向的發展與政策落實的差距。

2005年遠嫁以色列做為外籍新娘,重新學習新語言與新文化,繼續認真觀察以色列的教育哲學與政策。目前育有三女,為以色列幼教老師,負責帶園,訓練新進師資。著有「孩子,我要你做自己」、「猶太媽媽這樣教出快樂的孩子」等書,為「人本教育札記」、「商業周刊」、「英語島」、SOSreader、「親子天下嚴格部落格」…專欄作者,並不定時為國內媒體撰寫以色列教育、文化、政策相關文章。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winnieil/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