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國際體壇上的奇蹟!看一個33萬人口小國,如何讓英國第二次「脫歐」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國際體壇上的奇蹟!看一個33萬人口小國,如何讓英國第二次「脫歐」

國際體壇上的奇蹟!看一個33萬人口小國,如何讓英國第二次「脫歐」
撰文者:奇波迪斯
鍵盤打擊手 2016.06.30

如果要選一個今年國際體壇上的奇蹟,筆者肯定會頒給一個只有33萬人口的小國-冰島。

33萬人口是什麼概念,大概就是基隆市再少一點,如果這是一個國家的人口,那這個國家絕對可以稱之為「小國寡民」。

歐洲國家盃是什麼概念,眾所周知,足球是從歐洲開始向外發源,進而變成全球最熱門的運動,世界最頂級的足球聯賽也全都在歐洲,歐洲各國足球發展歷史都很悠久,所以歐洲國家杯強度之高,往往還甚於世界盃。

廣告

冰島在最近踢得火熱的歐洲國家盃,在16強淘汰賽碰上足球祖國英格蘭,賽前一般都認為,由頭號球星魯尼(Wayne Rooney)領軍的英格蘭將輕鬆過關,但整場比賽冰島踢得相當有氣勢,硬是擋住英格蘭一次次猛轟,並在少數攻到前場的幾次機會中,成功把握並逆轉戰局。可以看到技術經驗上,冰島仍然遠不及英格蘭,不論是輸出、進攻、組織或個人能力都遠遜英格蘭一大截,賽後統計傳球成功次數上,冰島更輸了超過300次,控球率也只約是對方一半,此外冰島全隊的身價,更是僅有英格蘭的十分之一。

這場比賽後英格蘭被歐洲媒體揶揄到不行,更有人戲稱這是「Brexit 2」,說英格蘭四天內脫歐了兩次,當然賽場上,天時地利人和等因素皆有影響,只是冰島也贏得並不僥倖,早在小組預賽就曾踢和巨星C羅(Cristiano Ronaldo)坐鎮的葡萄牙,在資格賽時,更兩次札札實實地擊敗上一屆世界盃季軍的荷蘭。

會被視為本屆賽會的黑馬或是大驚奇,不是沒有原因,不常看足球的朋友若不知道原來冰島有足球隊也不足為奇,因為根據FIFA男子足球的世界排名冰島在四年前最差曾經掉到133名,以現在世界排名來看,大概是越南、菲律賓之流,雖然還是比台灣強上不少,不過在歐洲來說,根本跟足球沙漠無異,但在短短幾年之間卻上升世界排名最高曾到23名(目前是34名,和瑞典、丹麥等國相若)。

俗話說,十年磨一劍,冰島走到揚眉吐氣的這一步,絕非一蹴可幾,相當值得想發展體育的國家借鏡,首先,2003年以前,冰島全國沒有一個人擁有歐洲足聯核發的B級教練職照,但冰島積極培育教練,透過送教練出國培訓、縮減教練考證費用等措施,現在冰島全國已經有近700名A、B級足球教練,平均每100個男孩,就能分到一位合格足球教練,此外在2002年時,冰島只有5個草地足球場和1個室內球場,這對於冰島發展足球是相當不利的,因為氣候因素,全年大概一半時間都無法在戶外踢球,但冰島十多年來不斷新建場館,即使在8年前頻臨破產的時候也沒停止過,現在在這個面積不過十萬平方公里的小國,就有7座大型室內足球場館,20餘座草地球場,還有超過100座方便青少年踢球的小型球場。

廣告

在冰英之戰賽後網路上流傳一個笑話:

冰島國家男子足球隊是怎麼挑選的?最後的23名球員:

人口 334,319
女性 -170,503
男性小於18歲 -40,121
男性大於35歲 -85,670
肥胖人口 -24,775
捕鯨船上工作 -788
全職全時火山監控人員 -321
剪羊毛(時值減毛期) -2,856
牢裡的銀行行員 -23
只有一條腿的 -189
盲人 -265
球場裡的球迷 -8,781
球隊隊醫,廚師,按摩員 -3
教練 -1

-------------------------------------------------------

剩餘人口 23

這當然是網友用來嘲諷英格蘭用的,不用太認真,卻也看出一個只有33萬人的國家,在挑選運動員上是非常現實的問題,因此球員的培訓變得相當重要。

從時間推算,現在冰島這批國家隊球員差不多就是開始受惠於這些場館興建、教練引入等所帶動的足球發展,此外這批球員很多從U21(21歲以下層級)甚至U17就開始為主力培訓班底,一般而言,這階段的球員到成年國家隊變動率是很高的,但冰島因為小國寡民,所以沒有本錢放任任何一個有天分的球員流失,這批班底很多都一起培訓近十年,默契和穩定度自然無庸置疑。

這次歐洲國家盃,也是冰島第一次打進會內賽,據統計,超過10%的國人都來到法國幫國家隊加油,冰英戰賽後冰島球員也對著全場冰島觀眾一起做著傳統的加油手勢,畫面確實十分感人。

不管最後冰島的神奇之旅能走多久,都已經豎立了一個小國發展體育的精神典範。

鍵盤打擊手

 

14歲因為陳金鋒的一支全壘打變成球迷,24歲寫了一篇運動經濟論文拿到文憑,現在是一個兼差在鍵盤後的網路寫手,不求別的,只希望台灣的體育環境越來越好。
球場上的事從來不可能只在球場上,運動經濟與政治,場內的一切永遠來自場外。

keyboardistchao@gmail.com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英國 奇蹟 脫歐 小國
鍵盤打擊手
鍵盤打擊手
奇波迪斯
展開箭頭

14歲因為陳金鋒的一支全壘打變成球迷,24歲寫了一篇運動經濟論文拿到文憑,現在是一個兼差在鍵盤後的網路寫手,不求別的,只希望台灣的體育環境越來越好。
球場上的事從來不可能只在球場上,運動經濟與政治,場內的一切永遠來自場外。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