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好的理專 懂你比懂投資重要!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好的理專 懂你比懂投資重要!

撰文者:李柏鋒
小資族學理財 2012.07.11

Q:最近銀行的理專打電話給我,說我現在有VIP資格,因此將會有理專來服務,請問我真的需要理專服務嗎?他們能提供哪些服務呢?
A:需不需要理專的服務,要看你有沒有購買金融商品做投資的需求。如果沒有需求,只是想把錢存在銀行收利息,那麼對你來說,有沒有理專其實差異不大。說穿了,理專就是金融商品的銷售業務,他們會推銷你基金、保險等商品,透過你購買這些商品,銀行就可以有手續費的收入。理專的業績壓力就是每個月要貢獻一定的手續費收入。

因此,除非你的理專沒有銀行來的業績壓力,不然理專和客戶之間所有的互動,大多是希望可以達成交易,以達到業績目標。假設一位理專的手續費收入業績目標是每個月50萬元,申購基金的手續費2%,但銀行又給五折的折扣,真的要達到業績目標,就得賣出5千萬元額度的基金,除非有大戶,不然其實要達成業績目標是很辛苦的。

如果你沒有要投資,其實可以婉拒理專的服務,一來是保護自己,以免在理專的推銷過程中,原本只是想保本賺利息的存款,卻拿去買了具有波動風險的金融商品,銀行和理專穩賺手續費收入,但投資的賺賠還是由你自己承擔。二來,也可以讓理專不必浪費時間在你身上,更專心去開發有投資需求、能夠提供業績的客戶。

廣告

如果你有投資的念頭,卻不太懂股票、基金這些金融商品,慎選理專就變得非常重要!其實很難用一些簡單的指標來評估什麼樣的理專是好的或不好的,但是有一些基本的觀念,可以提供各位參考。

首先,有業績壓力的理專,他們隨時隨地都是想要成功完成交易,有時候銀行甚至會有「指定商品」的業績壓力,例如新的基金上市,為了要募集到足夠的資金,往往就會有銀行配合發行基金的投信公司,請理專推銷這些新基金。

但是這些新基金大多是流行性的,而之所以流行則是因為已經上漲一段期間,這時候買進,風險可能反而比較高。因此如果你的理專都跟你推銷「新上市」的基金,那麼可能就要小心這樣的投資建議,可能是基於業績壓力所進行的推薦。

其次,理專對你是否有足夠的瞭解?如果對客戶不夠瞭解,是不可能做出正確的投資建議的,例如你的風險承受度很低,卻總是推薦你波動非常劇烈的基金。每個客戶都會有自己的投資屬性,例如有的人可以接受承受高度的風險,來換取比較高的預期報酬,但是有的人寧願犧牲高報酬,只希望自己的資產不要出現無法接受的鉅額虧損。

廣告

最後,投資特性也很重要,有的人是趨勢跟隨者,只有在確定行情趨勢向上之後,才願意進場投資,但是也有些人是反向投資者,行情越跌他就越買,希望壓低自己的持有成本,等行情逆轉的時候再逢高脫手。如果你的理專並不瞭解你的風險屬性和投資特性,就提出建議並鼓勵你交易,那麼就得小心這樣的推銷,理專看重的是自己的收入,而不是你的投資績效。

Q:那麼,該怎麼選擇理專?
A:其實理專真正的專業並不是投資,而是銷售金融商品的業務,他們在投資上有基本的知識,但大多不是投資的專家。這就像是汽車業務員真正的專業,是要知道怎麼把車賣出去,而不是怎麼把車修好或怎麼組裝好一台車子。

所以很會投資但是不懂得怎麼銷售金融商品的人,是無法當理專的,因為業績考核這一關永遠過不了。而很會銷售卻不懂投資的人,當一個理專可以如魚得水,不但每個月的業績順利過關,甚至還能賺到超過業績門檻的獎金。當然,一定有會銷售也很懂投資的理專。不過,你認為懂得怎麼設計車子的汽車業務員很多嗎?

投資人不應該完全聽從理專的投資建議,投還是必須自己作功課,瞭解自己想要投資的標的,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投資也是如此。如果理專真的這麼會投資,他其實就不必委屈自己,扛著這麼沈重的業績壓力,努力說服客戶購買金融商品了,不是嗎?

理專對投資人的功能,其實並不是提供投資建議,而是提供資訊,和協助客戶檢視投資的操作有沒有盲點。理專的確比一般投資人更有管道,取得許多投資機構和銀行的研究報告以及相關資訊,因此對於願意自己作功課,好好瞭解自己投資標的的投資人來說,理專能夠提供許多資訊以供參考,但是要怎麼充分運用這些資訊作決策,還是必須要投資人自己多用功才行。

更重要的一個概念是,一個好的理專,他對你最大的幫助,並不是告訴你什麼基金將來會漲,如果他真的知道,應該早就是股神了。一位好的理專,應該要能夠看出,你所持有的基金,是否適合你的風險屬性,如果你是非常保守的投資人,基金下跌個2%就睡不著覺,那麼好的理專會在你買進高度波動風險的基金時努力勸退你。

或是,當市場跌到慘兮兮的時候,好的理專可以看出你的恐懼,分析為什麼這個時候你應該怎麼好好把握機會,逢低買進。而當市場漲到同事都無心上班只想看盤的時候,告訴你要當心市場已經過熱,別再這個時候反而貪婪進場。

如果投資是一場球賽,理專應該是一個好教練,他自己不見得要下場打球,就算他下場也未必是一個好球員,好的教練能瞭解每個球員的特性,然後在關鍵時刻讓對的球員發揮他們的專長,同時避免球員暴露缺點。所以好的理專也是如此,他的專業是足夠瞭解你,也足夠瞭解金融商品,然後協助你找到最適合的金融商品,做出最適合你的資產配置。

一位好的理專,未必要懂得技術分析,也未必要會看公司的財報,但是卻必須要非常瞭解投資心理學和投資行為學。

如果你很偷懶,只想從理專那邊拿到明牌,然後不明所以就胡亂投資,最後怎麼賠錢的也不知道。如果你自己認真作功課,又有一位懂你的好理專在旁邊協助你,當你投資上的好教練,那麼你在投資的過程中就會更有把握,也更有收穫。

作者簡介_Buffettism (李柏鋒)

從最新的財經時事和民生政策出發,從中發掘正確的投資與理財觀念,並且以統計數據為基礎,相信即使是小資族,也能擁有投資理財自主權,決策可以有所依據,而不是人云亦云。作者李柏鋒,經營「USA STOCK」財經部落格,討論指數投資、價值投資等各種投資哲學與資產配置方法,現為線上課程《小資族理財的第一堂入門課》講師與「ETF投資學院」創辦人。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理專 投資 理財 金融商品 理財專員 銀行理專
小資族學理財
小資族學理財
Buffettism (李柏鋒)
展開箭頭

從最新的財經時事和民生政策出發,從中發掘正確的投資與理財觀念,並且以統計數據為基礎,相信即使是小資族,也能擁有投資理財自主權,決策可以有所依據,而不是人云亦云。作者李柏鋒,經營「USA STOCK」財經部落格,討論指數投資、價值投資等各種投資哲學與資產配置方法,現為線上課程《小資族理財的第一堂入門課》講師與「台灣ETF投資學院」創辦人。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