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用60元就能吃到的好食材好手藝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美食

用60元就能吃到的好食材好手藝

用60元就能吃到的好食材好手藝
撰文者:張瑀庭

自從出版了《只吃好東西》一書,很多人跟我抱怨,上班族都吃不飽了,還挑好東西?很多人都以為好東西一定都很貴,但其實花點心思找,不少小吃價格合理,也是有好東西。

今天我就要介紹幾家我常去的小吃店,以及最近讓我驚豔的平價美味。

【真對味】北京絕活蒙古乾麵

廣告

「真對味」在東區敦化南路二段的巷弄內,招牌不大,沒有注意很容易錯過,若不是熟客或是熟客介紹,一般人很難會自己進去消費。

我特別喜歡點這裡蒙古乾麵(30元/小)、餛鈍湯(40元)、紅油抄手(50元)滷味、青菜湯(50元)。經營的是一對很重視生活品質的夫妻,跟別家店不一樣這裡居然休周六、日,很多熟客常抱怨假日吃不到好料,他們則笑笑地說:「我們是人不是神,假日也要陪家人,更何況好好休息,才有動力作好東西。」先生負責每天採買,太太則負責料理,所以這裡的菜色總是飄散家庭味,食材實在,口味也很清爽,重點是絕不放味精和雜牌調味料。

蒙古乾麵據說是老板娘在北京的外婆當年的絕活,幾經改良後才有現在的面貌。陽春麵加上香醋跟炒過的辣油,最後再灑上小韭菜,口感有點類似福州乾麵QQ的,又多了幾分酸辣,其中調味的辣油,是老闆娘天天現做的,香醋醬汁也是開店前才加冰糖和烏醋熬的,吃來v

<特別的香醇。 這裡的餛鈍湯和紅油炒手常讓我猶豫不決,裡頭都有我最愛的餛鈍,天熱的時候,我會點紅油炒手開胃,自製的辣油、蔥花、香醋之外,還有蒜汁及花生粉提味;冬天時一碗熱呼呼的餛鈍湯暖胃,蔥酥的滋味散發濃濃的古早味。餛鈍皮薄餡料足,豬肉餡只選當日的現宰豬後腿現剁,外皮滑潤不會太肥膩,加上豬肉有自然的鮮甜味,是吸引我的主因。

廣告

滷味是老闆的用半滷半泡的方式,所以滷味不會太乾柴,滷的時候放醬油也不手軟,跟外頭用醬色做的滷味多了一股豆醬香。還有一碗清清如水的青菜湯,湯頭用的是雞骨和紅蘿蔔熬的,一碗喝下肚,上班族一天所需的蔬菜量也夠了。

【古都虱目魚】台南現殺魚肉直送

「古都虱目魚」位在台北東區的市民大道上,一樣是夫妻經營,對食材、調味非常龜毛,不用味精,堅持只用美國過濾器過濾出的水煮湯,他們假日也是休息。這裡賣的是台南小吃「虱目魚湯」,每次我想念台南味,這裡就成了我餵飽肚子和靈魂的地方。

這裡用的虱目魚,清一色只從台南七股和永安每天一早現殺的魚肉,一條長約30公分的虱目魚,去骨剃刺只取中間肥厚帶油的中肚,用魚骨和豬骨、過濾水熬出高湯,虱目魚湯(60元)只加蒜片、薑絲、九層塔,清爽中能嘗到帶油香的魚肉。

我也會加點炒米粉(45元)或是碗粿(40元)來解饞。這裡的米粉也是台北少見的古早風味,為了強調健康美味,所以少油、少鹽,米粉吃的是配料和炒功的滋味。新竹米粉泡後,爆香紅蔥頭、紅蘿蔔絲、香菇、高麗菜絲、蝦皮等配料,淋上豬骨高湯加入米粉,以老闆娘快速翻炒過後,鍋蓋燜幾分鐘,讓調味入味,也能增加米粉的Q度。碗粿也是台南口味,碗粿中間還有蛋、香菇、瘦肉、蘿蔔碎等,淋上醬汁品嘗,十分美味。

【台灣媳婦】在精華地段的媽媽味

在高級地段信義區同樣也有好滋味,「台灣媳婦」是由一對母子經營,是我過去在報社工作下班常去的店之一,蔣勳老師也是這裡的常客。忙上一整天,下班後沒什麼食慾,來到充滿媽媽味的小店,劉阿姨總會貼心的噓寒問暖,讓我好像回到家一樣。

我最愛吃這裡的私房泡飯外加一碟蔬菜。豬骨熬的高湯加上魚肉、鮮蚵、蔥花、小白菜、韭菜末,最後淋上少許香油灑上芹菜末和中藥店研磨的白胡椒。整晚泡飯,熱呼呼、香噴噴,不油不膩,米飯佐以鮮高湯,常吃我胃口大開香汗淋漓。

此外這裡的切仔麵也是招牌。湯頭貨真價實,只用大骨和燙肉的肉湯,連淋麵的肉燥也只用手切口感有顆粒的香Q,至於蔬菜則是媳婦自家栽種的,兩種蔬菜混在一起燙,只放少許醬油,健康又清爽。當季的竹筍也讓我吃驚,超級嫩簡直像水梨,偶而劉阿姨興致大發會做芋頭糕,這時我就大有口福,她做的芋頭糕跟外面充斥很多在來米粉做的大不相同,她只用爆香的紅蔥頭、芋頭絲、肉塊,芋頭糕吃來芋頭絲味香特濃。

【兄妹鵝肉】三峽好鵝鮮嫩多汁

長安東路上的「兄妹鵝肉」非常適合聚餐,中午不休息加上價格實惠,不少立委、政要都喜歡來這裡喝一杯輕鬆一下。姊弟一起開店,同樣也賣切仔麵(35元),主要招牌是賣鵝肉,所以用燙鵝高湯加入鮮蝦熬煮,就成為切仔麵的湯頭。

這裡的鵝養在好山好水的三峽,除了鵝肉屠宰後有經過政府認證,挑選和煮鵝的功夫也不輕忽。老闆蔡東成說:「鵝一定要養足100到140天, 6斤半重左右是最好吃的。」

鹹水鵝肉會嫩又多汁,靠的是費工的技法。燙鵝肉用的湯必須是用鵝骨、蔬菜先熬煮,將整隻鵝殺好後,反覆提起放入高湯中浸泡,再快速浸泡冷水,動作持續約50分鐘後,就像是幫鵝肉三溫暖,手勁十足的老闆蔡東成說:「這樣鵝肉的肉汁才會被封住,肉質才能幼嫩香甜。」

我常點雙併的鵝肉(鹹水和煙燻300元)為的就是一網打盡鵝肉的滋味。鹹水鵝肉比較甜,味道很鮮嫩,煙燻過的鵝肉因為是用黑糖、茶葉來燻鵝肉,所以肉質紮實,沾上獨門的甜醬,則散發一股甘味。

老饕才知味的鵝肝也是一絕,新鮮的鵝肝切片後搭配薑絲和九層塔,雖然台味十足,但滑細香醇的滋味,在唇齒間留香。至於一到冬天,我絕對不會錯過這裡全台獨一無二的「薑母鵝」。

【家禾小吃店】招牌仙草雞

最近我則從媽媽那得知「家禾小吃店」,我媽是出名的挑剔,每次在外用餐常常東嫌西嫌,不是味道太重,就是不夠衛生,只喜歡吃自己煮的人有一天居然會稱讚這家小吃店,讓我大感意外。

為了一探究竟,我特地開車前往。我點了蛤蜊雞湯,熱湯上桌,蛤蜊一顆顆剛開口,正是鮮嫩好味。喝了一口雞湯胃口大開,看到價目表有市面上少見的仙草雞(尤其是個人份),我又嘴饞加點一份,仙草雞烏漆媽黑的一上桌,我老早就聞到仙草的清香,黑麻麻的雞肉也是滑嫩無比,喝一口雞湯甘潤又清香,我忍不住探頭一看,哇!老闆都是神定氣閑一份一份煮耶。

仙草雞是用仙草先鍊出湯汁,重點在後面的熬煮掌握得宜才能軟嫩不柴。就在我認真地研究老闆的料理手法和忘情的吃好料時,我的車竟然被拖走了!我只能無言,誰叫這裡東西太好吃,隨便燙個地瓜葉都好嫩,麵線更是爽Q,不少人跟我一樣一吃成主顧,聽老闆說還有人一星期吃5次,雖然當天被罰600元,但好料讓我不心疼。

【成口香美食】養生菇粥重五行配色

會發現「成口香美食」這家店是因為我到台大去參加米食的講習。看到附近這家店標榜健康美味,我就進來探勘一下,餐廳不用免洗碗筷,還貼字報告訴客人這些碗筷用高溫燙過,那天我點了養生菇粥(60元),只見用自熬的高湯現煮的菇粥上桌,五顏六色很繽紛,可見老闆很重視五行和配色,重點是蔬菜菇量還蠻多的,粥的米粒軟Q分明,一問之下原來店家用的是池上米,之後我又點了海鮮粥,也一樣很清爽。

【源石割包石家】

經過「源石割包石家」本來肚子不餓,好奇店家標示一些健康飲食的標語,讓我忍不住想試試看,我特地開口問,「跟連鎖店『石家』一樣嗎?」因為賣的東西真的好類似,老闆愛理不理的回答,「不同…」於是我點了蔬菜赤肉冬粉(60元),湯頭清徹不說,蔬菜還不是一、二根飄浮著裝飾,重點是赤肉不是那種都是一堆粉的假肉羹,吃得到整條瘦豬肉。菜單上告訴大家,他們只用的是真正綠豆做的冬粉(市面上的冬粉大多是便宜的澱粉做的),還有不加粉的魚丸,直覺上就覺得老闆也是厭惡添加物太多,路過可以去試試。

─好料在這裡─

真對味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160巷2號
(02) 8773-8405
11:30~14:00
17:30~20:00
周日六公休

古都虱目魚
台北市大安區市民大道四段70號
(02) 2773-0359
12:00~14:00
18:00~21:30
周日公休

台灣媳婦
台北市松德路215號
(02)2759-8202
12:00~14:00
18:00~21:30
無休

兄妹鵝肉
台北市長安東路1段95號
(02)2571-1578
11:30~22:00
無休

家禾小吃店
台北市虎林街59巷1號
(02)2753-2188
周日公休

成口香美食
台北市和平東路二段96巷5號(科技大樓旁)
(02)2738-8099

源石割包石家
台北市民生東路二段138號
(02)2563-0584
周日公休

作者簡介_張瑀庭

專業美食家,前《蘋果日報》美食組組長,目前是創新科技大學餐旅管理系助理教授。出版作品有:《只吃好東西》、《只吃好東西2-好吃的理由》。擁有廚師執照和護理師執照,超過15年的美食記者生涯,體悟到「吃好東西,是愛自己的開始。」目前除了在桃園創新科技大學教授餐飲文化,還常舉辦美食團、美食餐會等活動,也是新聞、電視節目常受邀的來賓。私下教授健康烹飪、演講,還固定在飛碟電台的「下班女王」節目與朱衛茵一起談美食。臉書粉絲專頁「張瑀庭只吃好東西」、部落格「張瑀庭只吃好東西」。

「張瑀庭只吃好東西」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鵝肉 切仔麵 割包 乾麵 小吃
張瑀庭只吃好東西
張瑀庭只吃好東西
張瑀庭
展開箭頭

專業美食家,前《蘋果日報》美食組組長,出版作品有:《只吃好東西》、《只吃好東西2-好吃的理由》。擁有廚師執照和護理師執照,超過15年的美食記者生涯,體悟到「吃好東西,是愛自己的開始。」目前除了帶美食團、教烹飪、演講、上電視通告外,還固定在飛碟電台的「下班女王」節目與朱衛茵一起談美食。臉書粉絲專頁「張瑀庭只吃好東西」。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