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別讓詐騙集團,毀了台灣的人情味!「沒錢幫爸辦後事..」計程車司機借3萬,你願意嗎?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別讓詐騙集團,毀了台灣的人情味!「沒錢幫爸辦後事..」計程車司機借3萬,你願意嗎?

別讓詐騙集團,毀了台灣的人情味!「沒錢幫爸辦後事..」計程車司機借3萬,你願意嗎?
撰文者:謝文憲(憲哥)
職場憲上學 2016.06.23

人情的溫暖,存在台灣每個角落,何必執著報導負面消息呢?

金融海嘯那一年

May在金融業任職13年,大風大浪看多了常跟我說「定存最好」,我總是笑笑回應,一次朋友間的餐會,她與我們分享她的親身經驗。

廣告

2008年10月,她剛從東區的金融業作服部門下班,十點多,很氣自己為何從事金融業?工時長、全球不景氣,加上高度競爭,全行處在水深火熱之中,雖然外表光鮮亮麗,但清爽專業的套裝底下,卻是一顆孤獨的心。

不想搭捷運,跳上排班計程車,立即衝回民生東路的家,想要好好睡一覺。計程車司機50多歲,手機不停在震動,數次後,運將大哥回頭詢問May「我可以接通電話嗎?」

「大哥,沒問題。」接下來May聽到了一連串的啜泣與哀號聲。

運將的老婆打來,隱約中她聽到幾句關鍵字:「再湊不到錢,爸爸要被退冰了,你趕快回來啦。」電話那頭的哭泣聲很令人害怕,寂靜的車廂內,May渾身顫抖著。

廣告

May:「大哥,你發生什麼事了?」

運將:「爸爸日前過世,沒錢下葬,禮儀公司來問我們遺體的後續處理,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

May大腦一片空白,隨即付了車資請運將停在路邊等一下。她衝上敦化北路的銀行,內心一邊掙扎著「到底要不要幫一個陌生人?」,手卻不聽使喚的一直輸入ATM密碼,領了好幾次錢。

May自己也記不得領了多少錢,她把大約三、五萬交給運將。「我根本沒錢還妳!」運將不肯拿這筆錢,May卻執意請他收下「先拿去應急再說啦。」

運將:「妳貴姓?」

May:「莊小姐。」

May回到家後,腦中出現的都是遺體被退冰的畫面,內心很糾結,她老公卻唸她遇到詐騙,車號也沒記,司機什麼名字也不知道,一面被罵笨,一面很感傷,她知道這一年,大家都不好過,其實她自己也是。

過了幾個月後,有一天,May辦公室大樓的警衛,一直在搜尋整棟樓叫「莊小姐」的同事,這件事才有了結局。

幾天後,運將大哥聯繫上了May,他們在大樓下重逢,這回大嫂也來了,他們帶了兩袋的饅頭,還有好喝的酸梅汁,要來謝謝May,並還給了她5千元。

運將:「莊小姐,妳借我的錢,我會分期付款還給妳,爸爸的後事已經處理好,還好有妳的幫忙,其實那幾天我連遺書都寫好了。」

May在一旁聽了都嚇傻了。

運將:「我原本在證券業工作,因為下錯單,老闆要我賠,金額太高我實在賠不起,走投無路,爸爸幫我去跟親戚借錢,結果在路上遇到砂石車擦撞我爸的機車......。爸爸過世後,我真的很想跟他一起去,若不是那晚遇見妳,我真的沒有今天了。

May發抖得更厲害了,完全沒料想到是這結果。

她把這事告訴老公,老公低頭不語,直說「這社會的人情味,就是被詐騙集團給徹底毀滅。」

兩人互看一眼,這時才露出微笑。

極端的心靈矛盾與掙扎

21世紀的全球社會,進入更快速的時代,科技進步,人與人之間看似越來越接近,道德感卻逐漸崩壞,人性的善與惡不斷在我們心中來回激盪。追求金錢財富的同時,背後的風險與承擔,非一般老百姓所能承受。

May的故事一說完,我問了當天餐會在座的朋友們「換作是你,會這樣做嗎?」

答案是:1:6,有6個人選擇不借錢給運將。

我再問:「你若知道大哥的真實狀況,會這樣做嗎?」

答案是:7:0,每一個人都願意借錢給運將。

人與人的信任感為何崩壞至此?

這個故事對我的三個啟發是:

1. 人際關係建立在互信的基礎上,一旦朋友、同事間的信任崩壞,是不可能破鏡重圓的。

2. 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那要看是什麼人。

3. 追逐金錢與權力的現代社會,保有良善的心,才是身為人,最美的質感。

作者簡介_謝文憲(憲哥)

富比士雜誌公布亞洲前五十大最佳企業的專屬講師,最具影響力的職場訓練大師,連續十年獲《管理雜誌》評選為華語知名企業講師。

著有《行動的力量》、《說出影響力》、《教出好幫手》、《人生最重要的小事》、《職場最重要的小事》(春光出版)等書籍。

「職場憲上學」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商業週刊
職場憲上學
職場憲上學
謝文憲(憲哥)
展開箭頭

陸易仕國際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憲福育創、魔羯點子(股)共同創辦人、知名職場專欄作家,環宇電台廣播節目主持人。

連續10年獲《管理雜誌》評選為華語知名企業講師。15年來,為300多家知名企業進行內訓、演講,產業遍及兩岸,至今上課場次已超過2千場,累積時數已超過1萬2千小時,學員累計超過10萬人次。超過200位知名的CEO,都曾經上過他的課。

著有《行動的力量》、《說出影響力》、《教出好幫手》、《人生最重要的小事》、《職場最重要的小事》、《千萬講師的五十堂說話課》、《人生準備40%就衝了》、《人生沒有平衡只有取捨》、《20歲小狼.50歲大獅》、《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等書籍。其中《行動的力量》、《人生準備40%就衝了》二書,為博客來、金石堂、誠品書店2011年及2017年年度百大排行暢銷書籍。

憲福育創:https://www.sfclass.tw

Facebook: 謝文憲-憲哥粉絲團


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

作者: 謝文憲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0/05/07

語言:繁體中文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