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曾投資Skype、Instagram的創投天王,給畢業生的話:不要追隨你的熱情!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曾投資Skype、Instagram的創投天王,給畢業生的話:不要追隨你的熱情!

撰文者:Heider Lai(編譯)
創新拿鐵 2016.06.21

曾投資Skype、Instagram的知名投資人Ben Horowitz給畢業生的建議竟然是「不要追隨熱情」,他提出追隨熱情的四大限制,希望大家重新思考自己的人生方向。

Ben Horowitz是矽谷創投公司Andreessen Horowitz的共同創辦人,曾投資Skype、Zynga、Instagram等公司,著有《 什麼才是最難的事?:矽谷創投天王告訴你真實的經營智慧》。

廣告

正值畢業季,你是擔心將要踏入不熟悉的社會?還是滿懷期待步上未來的旅程?在疑惑如何做出抉擇的你,Ben Horowitz在2015年於哥倫比亞大學的畢業演說也許可以給你一個方向。

1、熱情難以判斷

如果你問1000位成功人士,他們總會說「我愛我的工作」,因此社會的主流思維就是做自己熱愛的事情才會成功。但其實有熱情不一定能成功,成功的人之所以熱愛自己的工作是因為他們已經成功了。

所以我們要重新思考,如何做出人生決定。其實大家說的「熱情」很難分辨前後順序。你比較喜歡數學還是理工?歷史還是文學?電玩還是流行音樂?

廣告

但換個問題,你的才能是什麼?你數學比較強還是文學?比起熱情,問自己「你較擅長什麼」更容易有明確答案。

2、熱情隨年紀增長而改變

熱情的第二個限制是「階段」,每個人21歲時的熱情通常會與40歲時的不一樣。不同年紀對於職涯和擇偶的條件也會不同。

3、熱情不等於專長

如果你看過美國偶像(American Idol)的電視節目,你應該知道喜歡唱歌不代表應該要當職業歌手,你的熱情不代表就是專長。

但你的專長卻可能經過職場訓練後,漸漸成為你的熱情。因此不要追隨熱情,而是尋找自己在行的,這樣你將在職場中發光發熱。

4、貢獻比擁有更重要

Ben也認為,跟隨熱情是非常自我中心的做法。隨著人生的歷練,你終會發現那些你從社會中獲得的事物,不管是財富、轎車、房子還是獎金,比起你貢獻給社會的,根本不算什麼。

所以他給大家的建議是,不要追隨熱情,而是追隨你所能貢獻的。找到你的專長,並好好發揮,貢獻於社會。為他人付出,共同創造一個美好的世界。

本文出自《Business Insider》,作者Matt Rosoff是Business Insider西岸的第一位文字編輯,擅長撰寫科技產業的議題。目前為Business Insider聖地牙哥辦公室總負責人。

參考資料:
1. Why one of Silicon Valley’s top investors says ‘don’t follow your passion’
2. Columbia University Engineering’s Class Day 2015 with Ben Horowitz
3. Ben Horowitz

本文獲「創新拿鐵」授權轉載,原文:矽谷創投天王給畢業生的忠告:「不要」追隨你的熱情!

作者簡介_創新拿鐵

「創新拿鐵」 (Start Up Latte) 是由作家、「夢想學校」創辦人王文華所發起的媒體,主題是國際創業與創新。每天用一篇文章,幫助大家迅速抓住國際上在創業、創新領域的觀念、趨勢、案例。

文章分三大類:
「大師智慧」世界級的創業家或創投業者的看法。我們挑選他們親筆撰寫或受訪的文章,跟華文讀者分享。
「深度分析」介紹趨勢、策略、技術等。
「新知介紹」介紹新產品。

希望這篇文章就像您早上喝的拿鐵,給您靈感、愉悅,和智慧。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Skype 投資 instagram 創投
創新拿鐵
創新拿鐵
創新拿鐵
展開箭頭

《創新拿鐵》 (Start Up Latte) 由作家、「夢想學校」創辦人王文華發起。分析全球的企業創新和新創公司,把他們的做法歸納成個人可應用的「創新能力」、「創業能力」、「職場能力」、「人生能力」。啟發讀者「四」項全能,打造拿鐵般濃郁、香醇的人生。

更多創新案例:https://startuplatte.com/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