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她從背包客變國家公園英語導覽員》有多益800分,你也能邊玩邊工作月領60K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英文學習

她從背包客變國家公園英語導覽員》有多益800分,你也能邊玩邊工作月領60K

她從背包客變國家公園英語導覽員》有多益800分,你也能邊玩邊工作月領60K
在墾丁國家公園當英語解說員,要達到多益800分以上的程度,圖為布吉納法索國家過度委員會總理來訪。(陳冠如提供)
撰文者:Eileen Shen

嘉義大學外文系商業組畢業的陳冠如,大學時和多數同學一樣,打算畢業後進入企業從事相關工作,不過,就在畢業後到澳洲打工度假的那一年,因為看到了更遼闊的世界,回台灣之後便改變了她的職涯選擇,進入海生館、墾丁國家公園當導覽員,踏上與過去所想截然不同的人生道路。

原來生態解說也可以是一種職業

「在澳洲打工度假時,曾參加一場生態體驗活動,只見解說員滔滔不絕地介紹雨林植物、河中鱷魚等等,我才突然意識到生態解說也可以是一種工作,還能邊玩邊工作,感覺很不錯呢!」另一方面,在和外國新朋友聊天時,陳冠如也發現自己只能介紹台灣普遍較為熟悉的特色,「像是當地小吃、知名景點,但如果聊到氣候、生態、環境以及文化等等,我卻很難說得清楚。」也因此在心中興起了想要更認識自己家鄉的念頭。

廣告

回台灣後,因緣際會下,陳冠如進了海生館從事英語解說員的工作,「我本來就很愛往海邊跑,能跟海洋為伍的工作真的很快樂。」

正式踏入解說員的世界

在海生館3年的經歷,讓陳冠如培養出從事解說導覽工作所需要的表達方式以及學習態度,「從事這份工作必須要外向、不怕生、勇於表達,並依不同解說對象的年齡、職業等,把所學到的知識以不同方式呈現出來。而生態的多樣性,也吸引我們不斷獲取新知,並分享給來訪的遊客。」

後來,她到了墾丁國家公園擔任英語解說員,工作範圍更廣泛多元,至今也已3年時間。平時要帶外國遊客到各景點遊歷參觀、解說當地生態,以及人與環境之間的關係,「這裡最特別之處在於它不僅是國家公園,同時也和人們生活的環境緊密結合。曾經就有外國遊客問道,為何我們的國家公園裡頭會有核電廠?還有熱鬧的夜市?」

廣告

當外國遊客了解墾丁特殊歷史背景和長年揉合而成的生活模式、生態環境後,都感到印象深刻。

英語再好 也要邊學邊調整

要能夠和外國遊客毫無阻礙地溝通、分享自然生態環境知識,即使像陳冠如外文系畢業的英語文能力,同樣必須在工作中繼續學習和調整。

為此,陳冠如會先以中文記下工作所需專業知識,再建立相對應的英文字庫,進而訓練解說方式,「要從外國遊客的角度來思考他們想知道的是什麼,最好能夠拋出許多問題,藉以帶出他們的興趣和互動。」往往她會從互動過程中獲得對方回饋,再從這些回饋內容調整解說方式以及話題。

讓外國旅人驚艷 是成就感最大來源

同樣地,世界各地不同的英語用法以及對生態環境的認知差異,她也是在工作時透過觀察累積經驗,「即使你使用了他們不常用的單字,外國旅客通常都聽得懂,但他們會用慣用字再講一遍,自然能夠學起來,下次遇到來自相同地方的遊客,就能以更貼近他們的用詞遣字溝通交流。」

陳冠如最後笑道,一開始只是因為興趣,以及想要邊玩邊工作,而選擇了解說員的工作,投入之後卻發現自己獲得了更多。她認為,透過傳達環境、文化等軟知識影響他人,進而改變他們對於這片土地的看法,讓這份工作變得非常有意義,「而當外國旅人驚艷於台灣這片土地的美麗風景,以及人們的熱情時,是我最有成就感的一刻。」

陳冠如眼中的國外遊客

若有外國友人來台拜訪,能夠帶他們怎麼玩才盡興呢?陳冠如觀察來自國外遊客時發現,外國旅人喜歡探索地方特色,飲食則傾向於嘗試當地食物,較不走享樂路線,「在為外國友人規劃行程時,建議可參考這些方向思考。」

About墾丁國家公園英語解說員

成立於1982年的墾丁國家公園,因越來越多來台觀光的外國遊客,而產生英語解說員的需求。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保育研究課長馬協群表示,目前國家公園共有15位約聘(僱)解說員,團體遊客可事先申請解說服務,一般個人遊客則可直接到管理處詢問協助。

為滿足英語文表達能力的需求,要想成為墾丁國家公園英語解說員,約要達到TOEIC 800分以上的程度,薪資方面則依照不同學歷職等可達33~60K不等,至於需具備的能力條件,除了學經歷、語文能力之外,「最重要的是要肯學習、擁有服務熱誠,才能勝任愉快。」

※延伸閱讀》從台灣到引領全球風騷的馳騁工具 英語口說是基本條件

作者簡介_多益情報誌

多益情報誌為台灣最大多益測驗及英文學習情報站,提供最新、最實用的英語資訊,讓學生、職場人士以及所有人都可以清楚瞭解自身的英語能力,以及如何增英文能力之方法;並提供TOEIC多益最新消息,包括測驗訊息、相關活動、免費英文學習資源及介紹各種實用的工具及書籍,給讀者最及時、便利的英文資訊。

「多益時事通」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0.1秒 英語 國家公園 工作 國家公園解說員考試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
展開箭頭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提供最新TOEIC學習情報及相關資訊,幫助你掌握學習技巧、獲得多元豐富的資訊,培養英語力及溝通力,成功接軌國際。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