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畢業後黃金5年,選擇比努力重要》獵頭:一樣是35歲業務,為何年薪差兩倍?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畢業後黃金5年,選擇比努力重要》獵頭:一樣是35歲業務,為何年薪差兩倍?

畢業後黃金5年,選擇比努力重要》獵頭:一樣是35歲業務,為何年薪差兩倍?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江湖人稱S姐

最近有一個面試讓我印象深刻。

兩個不同的求職者,在畢業以後的背景是一樣的,我目前先稱呼為頂哥跟業務哥,兩個人研究所畢業後都進入大企業公司擔任業務做了五年,頂哥因為是個TOP SALES,在公司沒有人不知道他,為人謙虛。

五年過後,頂哥一樣是TOP sales,業務哥持續努力打拼,業績不差但維持差不多水準。五年後雙方都是30歲。

廣告

頂哥因為私人因素,決定考公務員,考了一年沒考上,由於頂哥是中部人,家人希望讓他找個「穩定」的工作,於是回到中部幫忙家裡小生意一年,下班就陪女朋友,假日就規劃出遊,或是宅在家、跟朋友吃吃喝喝,朋友都覺得頂哥根本過爽爽。

離開職場兩年,頂哥還是想做業務,就到中部一間公司做國外業務兩年。

月薪不到5萬,年薪70萬。

另一方面,業務哥離開這間大企業以後跳槽去了另一家3C公司上班,藉由過去經驗一路打拼,終於有不錯的成績,兩年後變成業務主管,儘管很忙,還是努力認識朋友,下班也陪女朋友陪家人,只是在對的時間規劃,讓自己的專業與做人處事更上一層,再跳槽進另外一間外商公司,目前掛業務主管,年薪130萬。

廣告

這是真實案例,大家看到這兩倍的差距在哪嗎?

兩個目前都是35歲,他們的薪資在獵人頭顧問來看其實是普普,但是我看到的事情是:你怎麼選擇都比你努力來的重要。

為什麼分享這個案例?因為很多人都喜歡活在過去。

5年前你是頂尖業務的時代已過去,在職涯市場你的取代性是很高的!如果沒有持續經營,後浪推前浪,過去光鮮亮麗就過去了,不要拿以前來看現在。你要確保的是現在的你比過去的你更進步!

過去的經驗是學一些法則,不是讓你拿來說嘴的。

這位頂哥發現35歲很尷尬想透過Hunter重新回到過去榮光,因為他第一份待的公司是個頂尖企業,所以很快就有客戶約他面試,但爭取到面試是一回事,當下的表現要靠自己啊!

你有聽過面試當天帶著伴手禮去給HR的嗎?怎麼會面試的時候想要跳過HR,然後說要跟總經理見面?

你沒過HR那一關,憑什麼讓你見總經理?

我希望大家進任何公司,都不要對HR看得太隨便,公司的老闆也不要把HR角色想得太簡單。

公司的人員招募,薪資,人才選訓留用,公司組織制度,都是他們在負責,有時候還有可能要幫公司裁員,他們不只是公司的一個窗口,而是專業選才人士。

回歸正題,頂哥態度真的很好,可是我必須說一件事情。

Nothing Matters, Everything Counts.

25~35歲之間,你的職涯選擇以及下班的黃金8小時,是最重要的時段。

我知道很多做國外業務的人會說自己的英文不錯,或者你待的環境讓你覺得英文比別人好,但這種莫名的優越感是相對的,不要換了環境才懂謙卑。

再來,有人會跟我說家庭跟健康很重要,我也覺得很重要,所以時間管理很重要啊!

總結我想分享的:

A. 不要活在過去,職場小時了了大未必佳,選擇大於努力。

B. 立馬檢視現在,人家建議你一套、你做自己的那套,表面服從私底下靠邀一點意義都沒有。

C. 設定未來目標。

頂哥的巔峰期已過,就是他畢業的黃金五年。他無法選擇他要什麼。

業務哥呢?我相信他會越來越多的獵頭挖角他,只要他懂得謙虛,他可以選擇什麼是他真正要的。

你要成為哪種人呢?親自看這兩種人,突然看到一個M字。

本文獲作者同意授權,原文在此

專欄簡介_獵頭職場真相觀察

謝瑞珊,政大資管所畢業,五年多獵頭(headhunter)經驗,看盡上萬封履歷,也看盡產業盛衰。

講話犀利直白,一語中的,認為每個履歷都是一個故事,都是職涯借鏡。

現職瑞星管理顧問公司 ,擅長人才招募,職涯規劃與中高階獵頭。

個人部落格「江湖人稱S姐」:http://fivewomen500.pixnet.net/blog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選擇比努力更重要 業務產業選擇 選擇比努力重要
獵頭職場真相觀察
獵頭職場真相觀察
謝瑞珊
展開箭頭

謝瑞珊,政大資管所畢業,五年多獵頭(headhunter)經驗,看盡上萬封履歷,也看盡產業盛衰,於是成立部落格警世,因為太愛台灣,希望讓更多人洞察職場的真相:「為自己奮鬥,不是為老闆」。

講話犀利直白,一語中的,認為每個履歷都是一個故事,都是職涯借鏡。

現職瑞星管理顧問公司 ,擅長人才招募,職涯規劃與中高階獵頭。

個人部落格「江湖人稱S姐」:https://huntersherry.com/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