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別讓油電雙漲吞掉老本,慎選基金搶救退休金!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上班族理財向錢衝

財經 | 投資理財

別讓油電雙漲吞掉老本,慎選基金搶救退休金!

2012.05.22

油電雙漲、通貨膨脹壓力越來越大,生活壓力讓你喘不過氣來嗎?如果再告訴你,未來你的退休金老本可能還會因此大幅縮水時,恐怕你會更吃不下飯!

通貨膨脹的影響因人而異,但對退休規劃來說卻是頭等大事。以 3%通貨膨脹率來計算,15年後100元僅剩下64元的價值,對於依賴固定收益投資工具的退休族影響尤其大。如果將時間拉長至25年,就可更明顯感受到通膨的危害。

延後退休或多提撥本金?還是多做功課嚴選基金卡好

廣告

但還好,知道有危機存在,就會有解決方案。根據退休規劃方案的基本原則,我們至少能找出下列幾種自救方案:

  1. 拉長退休規劃時間:趁年輕提早規劃退休投資方案,或者延後退休年齡,藉由時間複利的力量來對抗通貨膨脹。
  2. 慎選投資標的:慎選退休計畫之資產組合,仔細評估過去長期績效夠穩定的核心與衛星資產,透過提高長期績效來擊敗通貨膨脹。
  3. 提高投資額度:增加定期定額扣款退休投資規劃的額度,以提高目前的投資本金來增加未來退休後的資金大餅。

以上三種方案中,多數人肯定會想選擇第2方案,因為一來不需要延後退休,不用七老八十還當個苦情上班族;二來也不需現在就節衣縮食過苦日子,影響現階段生活品質。

退休規劃首重安全穩健 富蘭克林全球債領先群倫

但話說回來,提高投資績效談何容易,莫非是要大幅提高承擔更多不確定風險的衛星投資比重嗎?

廣告

不!請千萬別跟你的退休老本開玩笑,退休規劃一定需要嚴格遵循低波動、長期績效穩定的原則來進行資產組合的比例調整。也就是說,年紀越大,以固定收益之債券類為主的核心資產比重,必須提高到60%以上。

剩5-10年即要退休的準退休族群,不能承擔過大波動風險的 核心資產部位更須提高到80%以上。

退休規劃的嚴謹原則與紀律是不能被打破的,但挑對核心資產的好處,卻相當驚人。千萬別小看債券類資產的複利威力,比別人多出一點點的微利報酬,長期靠複利效果卻可滾出讓資產翻倍的成果。

以2012年榮獲基金金鑽獎「環球已開發市場債券基金」5、 10年期獎項的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債券基金為例,該基金5年累積報酬率43.89%、10年149.1%,遠勝於台灣其他全球債券型基金平均5年累積報酬 率17.57%、10年69.66%(註)。這充分說明了,一年領先一點點的債券型基金,5-10年的雪球效應,卻會滾出資產倍增效果。

長期穩定且值得信賴的投資標的,才適合做為5-10年以上的長期核心資產。除此之外,投資人平時如能多做功課,適時調整衛星資產,則在小兵立大功的效果下,長期而言也能產生打敗通貨膨脹的退休金績效!

註:資料來源:富蘭克林投顧網站

你的投資方法還在忙、茫、盲?!快參加“理財5招逆轉勝”,破除理財迷思抽好禮!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油電雙漲 投資 基金 退休金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