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11位局處首長請辭、測謊事件...從這些事看出柯文哲根本不尊重專業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11位局處首長請辭、測謊事件...從這些事看出柯文哲根本不尊重專業

11位局處首長請辭、測謊事件...從這些事看出柯文哲根本不尊重專業
othree@flickr,CC BY 2.0
撰文者:陳勇順
獨立觀點 2016.06.20

近日台北市長柯文哲,為了抓「大巨蛋議員意見調查」遭洩漏一事對重要幕僚測謊,鬧得沸沸揚揚,滿城風雨,有許多白色力量成為白色恐怖的言論,甚至因此有機要人員憤而求去。

而一開始報導此事的記者,也另寫一篇文章,來解釋後續可能對於媒體而衍生的寒蟬效應。先不論記者此篇文章後續所帶來的效應與否,但是從這件事情上看來,他大概也真正了解到,媒體之於他的重要性,可以說是,成也蕭何,敗也蕭何。

畢竟,雖然標榜公開政府,但多數人對於政府的知識,莫過於平面媒體或者是電子媒體報導,甚至於是網路傳播,變相來說,很多時候並不是政府決定要讓人民知道什麼,而是媒體要讓人民知道什麼。

廣告

柯市長在甫上任之際,許多的政策,可以說是沒有與民意機關溝通過,常常都是直接拋向媒體測風向,如果覺得輿論導向他,就直接做;例如停車格全面收費問題,反正有強大的網路民意替他背書。

甚至還有未與局處首長討論就直接拋出的,例如颱風假要補假問題。跟號稱當初尊重專業的柯市長似乎有所出入,也導致所謂的「跳船潮」。上任至今18個月,就有10位局處首長請辭,如果加上交通局長和6/20請辭甫獲准的體育局長洪嘉文,總共11位;當然,這些不全然都與柯有關。

但是,這也顯示出,柯的前期管理風格如果不是習慣獨裁,就是依然沉溺在還有80萬票民意支持的光環裡。殊不知,現在網路上看似依然有許多支持柯市長的言論,到底有多少人,是實際上居住在台北市(也就是有投票權)的人還有待商確,就像是萬人響應,一人到場的窘境。

而且,現實裡很多事情,並不是只有網路上的民意撐腰便可,如公宅事件,雖然網路民意很高,而這也真的是對的事情,畢竟居住正義有其正當性,可惜的是他忽略了「人性」,所以相信在未來,推動公宅的路,還是很難行。

廣告

所以,針對延宕已久的大巨蛋,他只好轉頭向真正具有基層民意實力的民意代表求救,也才有所謂大巨蛋意見調查表的事件產生。

而這件事情放大來看,洩密的人,柯市長為什麼可以這麼主觀的鎖定自己人?因為意見調查表是發給民意代表,難道不能是議員自己透漏給媒體,又或者是,議員助理洩漏給媒體?

曾被評為「治世之能臣,亂世之梟雄」的曹操,之所以能夠成功,就是雖然生性多疑,但是卻不會懷疑自己人,被他所殺死的往往是搞不清楚狀況的人。

而柯文哲,此次,除了懷疑自己人以外,手段更是暴力,除了政風處調聽聯紀錄以外,甚至要執行測謊。雖然柯文哲解釋,是因為其他人為了自清,要求測謊,並不是政風處要求。

但是,如果沒有柯的懷疑,怎麼會有這些人主動要求測謊,以及不願意接受測謊的人憤而求去的事情呢?所以,說穿了,柯的本身對於查洩密這件事情,在主觀上來說,他沒有全然相信自己人。

其實,管理者的信任授權,是能不能讓將帥無往不利的關鍵。如果一場仗還沒開打,老闆就在懷疑底下的主管,是不是別有異心,那這場仗還要打嗎?也難怪這次柯市長會如此傷重。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測謊 事件 請辭 首長
獨立觀點
獨立觀點
編輯精選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開放給所有商周讀者發聲的管道,如果你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red_chen@bwnet.com.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