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1951年的小野、孫大偉與澳洲葡萄酒!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時尚藝文

1951年的小野、孫大偉與澳洲葡萄酒!

1951年的小野、孫大偉與澳洲葡萄酒!
▲紅酒
(攝影者:陳炳勳)
撰文者:尤子彥
商周茶館 2012.07.09

循採訪通知的時間地點,赴老友新書發表會場。記者會,記者習慣性遲到,我只能在會場後方,從幢幢人影交疊的空隙,見他抓住麥克風逗笑全場。

老友小野正談起1988年這張老照片裡,鬆開領帶雙手抱胸,一副剛從戰場凱旋歸來、氣盛的當年自己;旁邊是文壇美少女朱天文,低頭斯文的摸著一口沒喝的茶杯;中間對著麥克風滔滔不絕的是吳念真,講到連一旁的侯孝賢也瞠目開口;靜靜端坐在略略黑暗角落裡的,是一身淺白西裝的導演楊德昌。

圖片來源:圓神提供

(來源:圓神出版社提供)

廣告

那一年,五個人為了「台灣新電影回顧展」一起到新加坡。

重提這張舊照,小野想講的是23年後某一天,獨自搭機去新加坡出席「楊德昌電影回顧展」,已然白了少年頭的他,思及年少「景物依然心神往,斯人何在問穹蒼」強說愁,心底透出何止一語成讖,簡直是字字都成讖的況味。

老友接者說,朱天文後來形同從文壇退隱,最早離開大家的楊德昌,有如沒在黑暗的角落不知去向,吳念真則是講到今天都沒停過,「人還是照原來的模式長大,不會改變。」老友這句話,沒寫在《有些事,這些年我才懂》這本新書裡面,卻占據我良久。

翻過新書封面,「1951年生」,不覺老友竟已六旬。書中「人間昏迷」短文,記述美麗島事件剛爆發時,一場他和吳念真去向陳映真請教,該不該受邀去中影上班的約會。不過,小野其實從來沒見過陳映真,之所以印象中有這場約會,是因為「太嚮往能親自聆聽到陳映真先生當面的提示和啟發了。(頁169)」

廣告

一樣是來自1951年份的珍釀友情,之於我的,還有孫大偉兄。

教我「往前往後都是團圓」的大偉,總鼓勵大家「所有的傷痛欲絕,都蘊藏著正面的能量,所以縱使淚流滿面,也不要忘了保持微笑」。他安慰我,「對做創意的人來講,一事無成,是一個很重要的履歷」。

我也沒忘,大偉腦溢血走的那一天,送醫途中因救護車顛跛,他昏迷前的最後遺言是「路平專案真的要好好努力努力了。」

據說,1951年,是幾十年才能遇上的葡萄好年份,當年來自澳洲的一批珍釀,曾創下葡萄酒拍賣市場最高價,但那已是在釀酒師半退休的多年後,人們才真正明白1951年的美好,卻也只能憑弔了。

老友的《蛹之生》,是我維特少年的食糧之一,這本書總讓我想起另一本小說-《蟬》。兩本我確定無關昆蟲百科知識的書,寫了些什麼,老實說,如今殘留印象已模糊如幼稚園大班記憶,但我卻越來越確定,有這幾本書相伴的那一年,是人生少數幾十年才能遇上的好年份,儘管苦澀如當年。

哪一位老友,讓你回想起人生的好年份?是啊,好年份和摯友一樣可遇不可求。認識大偉,是在他華山文創園區的告別式會場;和小野初次見面,則是上周的新書發表會。

事實上,小野和大偉,從來都不知道我是誰。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小野 葡萄酒 孫大偉 1951 楊德昌 侯孝賢 吳念真
商周茶館
商周茶館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每個星期四,熱騰騰的《商業周刊》準時上架。一周出刊一次、一年有52個星期;可是,還是有好多採訪幕後,還有好多現場第一手觀察,還有好多只有記者才看得到的小花絮,在一年一萬多頁的紙本雜誌上,你看不到。《商周茶館》開張,吃完了雜誌主菜,再來茶館喝喝茶;商周記者們把藏在報導背後的許多小故事,和讀者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