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跟主管搭車位置千萬別坐錯!2張圖立刻搞懂:職位最低的人應該坐在...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跟主管搭車位置千萬別坐錯!2張圖立刻搞懂:職位最低的人應該坐在...

跟主管搭車位置千萬別坐錯!2張圖立刻搞懂:職位最低的人應該坐在...
撰文者:陳麗卿
好形象卿鬆學 2016.06.14

在我的禮儀課程中,一個企業經理人分享:在一次前往美國出差的機會中,洽談公司派人駕車載他前往公司,於是這位企業家自然地往「司機」斜後方的座位一靠,舒舒服服地被司機送到了公司。但是在與對方公司洽談商務時,對方公司的態度卻極其不友善,這次的工作便於不融洽的氣氛中宣告失敗。

這位不明就裡的企業家一直到事後才明白,原來他一直視為「司機大哥」的先生竟是對方公司的高階主管!一線商機因為坐錯了位子而慘遭破滅。為了在生活中避免重蹈覆轍同樣的錯誤,以下為大家介紹必知的座位禮儀!

依國際禮儀而言,轎車的座位尊卑會依開車者為主人或司機而訂。

廣告

【若駕駛者為司機】

最大位:司機斜後方的座位
第2位:司機正後方的座位
第3位:後座中間的座位
最小位:副駕駛座

【若駕駛者為主人】

廣告

最大位:副駕駛座
第2位:司機斜後方的座位
第3位:司機正後方的座位
最小位:後座中間的座位

因為駕車者身分的不同,車位的尊卑次序也會有所變更,若如同前述企業經理人因一時不察而誤將主人當成了「司機」,坐上駕車者斜後方的位子,無心之過誤了大事。

特別提醒大家:我們與長輩或長官共同搭乘計程車時,常出於禮貌,會先開車門讓尊者先坐入司機正後方的座位後,您繼而坐入司機的斜後方,這時坐了大位反而是您,此刻真是「敬老尊賢」不成反「弄巧成拙」。

當然囉,若尊者因疲憊或外頭下起傾盆大雨,此時則應暫時撇開標準座位禮儀而先請尊者入座。

此外,除上述座車次序外,我也想特別提醒2件事:

1.無論男女職位高低,座車時,永恆紳士定律:女士優先。且除非駕車者為女士的男伴,否則女士是不坐駕駛者旁的。因此若公司一行人出門搭計程車,即使同行女士的職位是所有人最低的,依然由職位最低的男士坐在司機旁邊。

2.若是主人開車,駕車者旁邊務必要有乘客。所以當主人為客人駕駛時,若主人旁邊的客人提早下車,主人斜後方的客人必須往前遞補到主人身旁的位子,以示尊重。

或許您也認為坐車禮儀只是區區小事,但在職場中,許多主管或商洽公司對於您的行為往往是「了然於胸、心領神會而打下分數」的。了解簡單的行車座位禮儀,「禮多人不怪」至少讓您不會如同前例的企業經理人一般,因一位之差,錯失商機!

作者簡介_陳麗卿

【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總監,其科學化、系統化的形象教學體系影響上百萬人,而知名課程【衣Q寶典】也成功幫助上萬名職場工作者打造成功形象,進而贏得舞台、展現實力。著有《成功禮儀》、《穿對更成功》、《女人,妳的名字叫美麗》、《男人,展現你的成功有型》、《穿瘦》等20餘本形象管理專業書籍,是亞洲形象管理界著作最豐的作家。

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網站
陳麗卿Facebook專頁

「好形象卿鬆學」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車子座位禮儀 坐車禮儀 坐車禮儀位置 座位禮儀 乘車禮儀 座車禮儀 搭車禮儀
好形象卿鬆學
好形象卿鬆學
陳麗卿
展開箭頭
CEO魅力領導教練 陳麗卿

「假如你的實力有100分,其中『被看見』的有幾分?」

陳麗卿是【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創辦人,商周CEO學院【魅力領導學】課程教練,創造一系列科學化、系統化的形象教學體系,知名課程【衣Q寶典】幫助上萬名職場工作者打造成功形象,進而展現實力、贏得先機。

至今已引領團隊協助上千家企業整合員工形象,如台灣高鐵、LEXUS凌志、國泰世華銀行、宏達電子、中國美的集團等, 2004年獲中國婦聯頒發【中國百名傑出女企業家】。

著有《成功禮儀》、《女人,妳的名字叫美麗》、《男人,展現你的成功有型》、《穿對更成功》、《衣櫥減法》、《衣櫥加法》、《魅力領導學》等20餘本形象管理專業書籍,是亞洲形象管理界著作最豐的作家。

全新線上課程【遠距形象必修課】開放報名中。

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網站
陳麗卿Facebook專頁
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line@

如何綻放影響力,用魅力贏得追隨?
立即了解《魅力領導學》 https://bwnet.pse.is/3uktgv


魅力領導學:CEO魅力教練解析領導者的35個形象策略題
作者:陳麗卿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1/05/27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