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240位小朋友「讚美實驗」給我的啟示:稱讚「沒自信」的員工,會讓他工作表現更差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240位小朋友「讚美實驗」給我的啟示:稱讚「沒自信」的員工,會讓他工作表現更差

240位小朋友「讚美實驗」給我的啟示:稱讚「沒自信」的員工,會讓他工作表現更差
撰文者:Mr.6

這星期看到一篇來自美國Ohio州立大學最新研究刊在《Psychological Science》學術期刊,他們發現,太誇張的讚美(inflated praise),竟然在人的身上產生「負面」的影響。

據說這是史上第一個針對「讚美」的實際實驗,所謂太誇張的讚美,通常就只是多一個字,或多一個形容詞而已,比方說:

「你真的已經表現得『非常完美』!」

廣告

「你畫的是我看過『最漂亮』的!」

「我『從來沒看過』這麼聰明的!」

為了做這場實驗,他們找來240位小朋友參與,先請小朋友填寫心理問卷,測量他們的「自信心」,然後將孩子分成三組,讓他們描一幅畫,畫完後,很刻意的,給第一組過度的讚美、第二組普普通通的讚美、第三組則完全不給讚美。

接下來,有趣的來了──

廣告

這些剛被讚美的小朋友,被要求「再畫一幅」更難的畫作,問問小朋友「意願」如何?

結果,三組的小朋友,竟然各別都出現不同反應,分析之後,科學家發現,當小孩子本身就是高自信的時候,你給他過度的讚美,他會非常興奮的想要挑戰下一幅更高難度的畫作,也就是說,讚美果然有用,小孩子變得更有自信!

但,如果小孩子本身是「低自信」的,如果又給他特別多的讚美,他們竟然出現了神奇的「抗拒」,拒絕去挑戰下一幅畫作!

為何這些低自信的小孩,被讚美之後,反而更沒有自信了?

科學家找到了答案:因為,他們聽到讚美,反而有「壓力」。

對這些低自信的小朋友來說,讚美,等於是收到一個「陌生的禮物」,於是,他們感受到的並不是「終於有人看到我很強」,而是很大很大的「壓力」,這壓力帶給他們很多的質疑。

這壓力,居然讓他們不太想再繼續挑戰。這壓力,讓他們崩潰了、放棄了。

這實驗讓我很有感觸,因為我們人生中,曾經多次的給出「讚美」,但,當你讚美某人的時候,對方真的「領情」嗎?

「你好美。真的好美。」

對方的反應,真的有收到嗎?

我有一位同學曾碰到一位女性朋友,外表實在不怎麼優,有點像癩蛤蟆,就有一次,我同學在一大堆人面前,衷心的稱讚這位女性朋友長相讓人感到溫暖,讓他怦然心動,沒想到,後來那位女性朋友,之後就再也不理睬我的同學,對外還放話表示,這男同學想要「追我」!

這位男同學只知道當年的稱讚似乎哪裡做錯了,但他一直不知道,到底「錯在哪裡」。

現在,我們知道了。

另外,曾有一個部屬,能力普普、說話小小聲,我們判斷他可能自信心不足,而為了給他信心,有一次,他有了一點點的表現,我們特別的昭告所有人,他做得很棒、很棒!

我們非常非常的需要他!

但我們萬萬沒想到的是,經過了那一次的誇張讚美,他反而表現更差了。

原本的積極度,愈來愈消弱、愈來愈疲軟,後來才知道,當天,他就非常質疑的私下問其他同事:「是不是主管要叫我做更多事情了?」

主管覺得很委屈,一切只是希望他工作更順利、更快樂一點而已。

後來,我們甚至整理出一個「準則」:

通常,碰到表面光鮮、表面很厲害、能言善道的那種花蝴蝶型的人,他們其實是非常非常喜歡被讚美的。但,通常這種人,反而你最不願意給予讚美,因為他們已經這麼「自大」,你真的不願施捨任何一點點讚美給他們!

但有一些人,他們一看就是「弱勢」,長得像癩蛤蟆、說話小小聲、看起來好可憐超沒自信的,很需要鼓勵與支持,因為如此,你真的很想給他一點點讚美、一點點鼓勵,你真的很想很想告訴他,你其實不錯!但,科學家研究結果已經告訴我們,這時候,反而千萬不要亂給讚美,因為你給的一點點的讚美,可能變成你們「友情的毒藥」、「職場的殺手」。

不信你試試看!

準則就是,你很想讚美的人,反而不要隨便去讚美他,以免毀了你們的關係。倒是你愈不願去讚美的,或許應該可以給幾個幾句讚美,你雖不舒服,但有助於你們關係。

無論如何我們要記住,讚美不是免費的,最好的讚美,還是留給自己罷。

-本文獲「Mr.6」授權轉載

作者簡介_Mr.6

「Mr.6」的本名為劉威麟,身兼公司負責人、作家、創業家,美國史丹佛電機、管理雙碩士,14歲移民加拿大,而後移居美國矽谷,互聯網經驗超過15年,出版12本書,返台後投入創投與網路產業,2006年6月6日開始Mr.6部落格,並於五年前與矽谷創業成功賣出公司的弟弟劉威廷共同經營「Mr.6行銷團隊」至今,繼續深耕最愛的網路產業,幫助企業挑戰更高效益的網路行銷解決方案。

「Mr.6-網路趨勢觀察家」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啟示 稱讚 實驗 小朋友
Mr.6-網路趨勢觀察家
Mr.6-網路趨勢觀察家
Mr.6
展開箭頭

Mr.6本名劉威麟,作家,亦被公認為最早開始推動台灣網路創業風潮的推手之一,美國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電機、管理雙碩士,從小移民加拿大,而後旅居矽谷多年,2002年~2009年間著有12本書,其中《搶先佈局十年後》於十年前預中多項科技應用之實現,並於2006年6月6日起,於網路上發表了超過4300篇網站分析、科技趨勢、職場觀點文章與短、長篇故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