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從李艷秋「端午節臉書文」學到的事:想上網發文捍衛理念,文章該怎麼寫?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從李艷秋「端午節臉書文」學到的事:想上網發文捍衛理念,文章該怎麼寫?

從李艷秋「端午節臉書文」學到的事:想上網發文捍衛理念,文章該怎麼寫?
臉書FB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xl_44310287
撰文者:周偉航
人渣文本 2016.06.14

近日我發表一篇專欄文,探討世代之間的知識能力落差的問題,並以洪素珠與李豔秋為例,這引來李豔秋發表「誰讓你如此狂妄」一文回擊。既然長輩回文了,我也該來回應一下。

這個事件的起因,是李豔秋在臉書發了一篇「請教蔡政府」為何要放一堆華人節日的短文。雖然她可能覺得很有趣又有理,但多數網友顯然不認同,把這篇文章罵爆了。同時間略晚,又發生了「洪素珠之亂」。於是我就由這兩起「自以為很有理,但多數網友不認同」的事件,專文來談世代之間的知識落差問題。(文章詳見:被知識拋棄的世代

我的用意,是想說明洪仲丘案之後的一系列社會爭議,其實是來自於世代之間的知識能力落差,並說明老一輩的人少了相關能力,是因為過去受黨國體制教育的影響。但李豔秋似乎看不懂我的原文文意,反認為我是有計劃的針對她個人進行惡意批判,更專文指我狂妄,這就相當可惜了。

廣告

在本文中,我就先從她文章的問題談起,再直接談「該如何罵周偉航(也就是我)」,盡可能釐清「知識能力落差」究竟所指為何。

她的第一篇文章,是請教蔡政府國定節日背後的「中國文化」意義,內容意識形態先不論,就技術角度來看,其主軸都是問句,沒有展示明確的個人立場。她可能以為這是不錯的言語技術,但如果有受過知識能力訓練,就會知道這種論述會有以下幾個問題。

首先,這可能代表她無法建構完整論證支持自己的想法。其次,這可能代表她對於自己的真實想法感到心虛。還有,她想逼對手先講出句點結尾的論述,讓她能進攻。這是詭辯法常用的招式之一。

真正的批判,是建構在句點結尾的論證,而問句是用來確定別人的詞義。上述都是很基本的知識方法。

廣告

在我專文從她的端午節談話談世代知識落差後,她又發了另一篇指我「狂妄」的文章。為了避免錯誤摘要,我於此就不節錄,我在這一樣只談知識能力上的問題。

她在文中採取我的本名周偉航,而非我曝光度較高的筆名人渣文本。她或許認為可以透過她的社會名望,對無名的我,形成比較大的論述壓制力。但其實在網路的世界裡,這種把我全名帶全銜的提示方法,只會讓我本名在搜尋引擎的排名刷高。[註]這會造成什麼影響呢?

[註]本文發表的同時,李艷秋已將其臉書po文中「周偉航」改為「周助理教授」。

當晚我深夜下班後,才接到協力廠商來訊,說我推的募資專案計劃成功轉虧為盈了。我才在想奇怪,我今天也沒幹嘛,錄的通告也還沒播,怎麼會突然湧入一堆「善款」,看了網路才知道是李豔秋幫我拉知名度。

網路是個多元開放的平台,沒人可以獨佔,有喜歡李豔秋的,也會有討厭她的,她對我開火,反而會幫我加到分,這大概是她很難想像的機制。要罵人前,總該弄清楚現在他在幹嘛,以免反撐對方一把。

那該如何做呢?在網路上,「無視一個人」才是最大的傷害。所以在網路罵人,又不想幫人加分,通常會說是周某人、某流浪教師、某不暢銷作家。不清楚這點技術,還是只能歸之於知識能力不足。

我是哲學學門出身,她要反擊,就應該針對我的邏輯漏洞,才能破壞我的論述力量。我批評她和洪素珠都沒有知識能力,她只要證明自己有知識能力即可。怎麼做?找出自身和洪素珠的不同處就好。

以下就來教大家如何正確的罵周偉航。

「洪素珠的立場變來變去,而李長輩對中華民國從一而終;又像是洪素珠是出言傷害個人,而李長輩是批判公共事務;還有洪素珠根本沒有討論誠意,而李長輩是以提問希望蔡政府能進入溝通對話的情境。

以上三點不同,都算是兩人知識能力與層次的不同,因此不能說洪李兩人同屬一類,周某人把兩人混在一起談,有失學術水準。」

這才能有效打擊我的論述。不必扯到意識形態,陰謀論,甚至強調自己過去在金鐘獎放砲。

總結來講,她應該改善後再出擊,但她卻在做好準備前,手中沒有什麼資訊就回應,這只會讓自己的論述更弱。這其實會傷害她真心想要捍衛的價值主張。台獨主張者該不該過華人節日,是可以討論的議題,但需要有效的知識手法。

最後,還是來回應一下李長輩的大題:「是什麼原因讓你如此狂妄?」

若是我的讀者,大概只會有「第一天碰到人渣文本?」「不然要走甜美風嗎?」這樣的想法。我一直是這種風格,很久都沒人覺得怪了。或許,真的是缺乏知識能力,才會不知道這種事吧。

作者簡介_周偉航

筆名人渣文本,經營粉絲專頁「特急件小周的人渣文本」,輔仁大學哲學博士,專長為倫理學,曾從事政治公關工作,目前為時論專欄作家。

「人渣文本」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李艷秋 端午節 臉書 文學 李艷秋 故事 李艷秋
人渣文本
人渣文本
周偉航
展開箭頭

幼時想當言情小說家,如今在各大學兼課當流浪教師,將來計劃騙一筆錢來開深夜食堂。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