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股市大戶打包票:日幣變貴只是暫時,我還是看貶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股市大戶打包票:日幣變貴只是暫時,我還是看貶

股市大戶打包票:日幣變貴只是暫時,我還是看貶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老馬
大咖投資日記 2016.06.14

近來是否發現全球金融市場又開始出現多空分歧的雜音,幾位投資級大師陸續公布最新操作策略與布局(做多黃金或放空美股),即使有些重疊或同時聚焦,我仍覺得,一直以來,金融市場始終很難維持太平盛世太久,主要是人類活動及經濟本身就是動態且無法穩定,假如哪天突然晴空萬里,我才更加害怕呢(意味市場過度樂觀,反而潛藏更大危機),所以只要能習慣接受與面對不時傳來的利空,理性分析可能演變的路徑及市場究竟反映了多少,一樣可以在這種激烈波動中,做出比較能提高勝率的決策,也就是我曾提及的第二層思考,也是因為如此,我認為當下機會又來了。此時市場擔心的幾點不外乎是:

一、美聯準會(Fed)將延後升息,因為美國總經數據不是完美無缺,關於這點我的看法是,美國失業率已降下來,差在非農就業人數增幅降低,相較歐洲或一些新興國家,美國的表現已經可圈可點,溫和通膨也沒問題,因此我認為六月不升息,七月升的可能性仍極高(因為九月太接近選舉了),美元指數如果有拉回,依然要站在買方,趨勢向上不變。

二、英國脫歐公投將揭曉,民調呈現拉鋸戰,以我個人對英國民族性的理解,投票前的脫歐聲勢拉高已經是極致的表態了,接近投票的日子,擔心嚴重後果的理性聲音將再度凌駕之上,我大膽預測公投結果依然是留在歐盟的人數會略高脫歐者,全球股市屆時必然會以利空出盡上演慶祝行情,投資人不要過分擔心(假如害怕,或許可買進一些賣權或黃金避險)。

廣告

三、中國經濟前景不明,我印象中幾乎已持續多年,許多大師或機構法人常看壞陸股或經濟前景,甚至是人民幣走勢,硬著陸說法甚囂塵上,我卻大膽認為,即使大陸經濟成長率略微修正下降,相較已開發國家表現來看,大陸經濟仍然不會太離譜,並沒有失控跡象,局部企業倒閉或地方債券無法支付債務的引爆,都必然在政府可控制範圍,習近平大規模掃貪,整肅異己慢慢收尾,接下來一定是準備興利及建設,放錢鬆銀根了,謹慎小心中緩慢成長,是日後可能的寫照,經濟與股市皆然。

四、日本匯率反向走強及安倍經濟學失敗?經統計,日圓和日股走勢相關係數極高(日圓貶,日股漲;反之日圓升,日股跌),因此此刻基於避險或看壞景氣的資金是不可能長期滯留於日圓的,美元也遲早會因升息走強,因此日圓趨貶及日股反彈會是之後的戲碼,無須過於看淡日股。

五、台灣政治與經濟一向密不可分,兩岸關係當然不可能像以往甜蜜蜜,大家要有心理準備,觀光產業勢必受到衝擊,不過在小英執政的第一年釋出相對有利資本市場的措施,是可以期待的,不過台灣現階段部分產業結構已面臨空洞化,因此假如介入台股,產品市場國際化,技術門檻高且居龍頭地位者,自然是首選,其次就是新執政的重點產業如生技、航太、綠能、農業、文創都可以留意,只是台股指數暫時無法有太高期待,除非成交量滾出來,否則僅適合區間操作,別過度追高才是。

黑天鵝始終都有,假如市場都提高警覺,那就不會是真正的黑天鵝了,悲觀情緒瀰漫,隱約將浮現投機獲利的契機囉!

廣告

作者簡介_老馬

現職是個為自己也幫好友做投資規劃的快樂投資人,手中可運用的資金約十幾億。上一份工作是券商自營部操盤手,所掌握之資金規模高達上百億元。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日幣 打包 股市大戶 投資
大咖投資日記
大咖投資日記
老馬
展開箭頭

一位浸淫市場近三十年的大戶,分享投資風向、股市內幕和理財心得。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