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真正搞懂雙重否定句》I don’t need no money 不是指「我需要錢」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英文學習

真正搞懂雙重否定句》I don’t need no money 不是指「我需要錢」

真正搞懂雙重否定句》I don’t need no money 不是指「我需要錢」
I don’t need no money其實是指「我才不需要錢」。
撰文者:VoiceTube看影片學英語
摘要
  1. 當一個句子有兩個no的時候,到底代表否定還是肯定?其實可以是肯定,也可以是否定。
  2. 這樣的句子,叫做「雙重否定句」。在當代文法中被視為不正式,我們應該避免在正式報告、會議中使用雙重否定句。
  3. 如何判斷一句雙重否定句的意思?本文示範各種雙重否定句的用法和範例。

當一個句子有兩個no的時候,到底代表否定還是肯定?

這種有兩個否定字的雙重否定句,其實可以表示肯定,也可以表示否定,快來搞懂到底應該怎麼用!

什麼是雙重否定句?

雙重否定句(Double Negative Sentence)表示在一個句子中存在兩個「否定字」或是「否定含義字」,如此即可視為「雙重否定句」。雙重否定句在當代文法中,因為較為迂迴,因此被視為一種不正式的文法,但是在日常生活中依然經常使用,在歌詞、台詞中也常常出現,不過應該避免在正式報告、會議中使用雙重否定句。

廣告

最常見的兩種雙重否定句類別

1.雙重否定句表肯定意思
2.雙重否定句表加強否定

什麼是「否定含意字」?

no 以及 not 為標準的「否定字」,而「否定含意字」則是指雖然不是 no 或是 not,但是含有否定、拒絕意思的單字,如:without, never, nothing, nobody,這些單字也可以作為雙重否定句的構成要件。

雙重否定句表肯定意思

表示肯定意思的雙重否定句,也就是一種「負負得正」的概念,用來表示「肯定」的意思,讓我們來看看例句吧。

以下這句話的兩個否定詞為:nothing 以及 don’t

廣告

There is nothing I don’t like about you.
= I like everything about you.
你沒有一個我不喜歡的地方。
= 我喜歡你的全部。

以下這句話的兩個否定詞為:won’t 以及 without

I won’t go home without you.
= I will go home with you.
沒有你我不要回家。
= 我要跟你回家。

超紅團體魔力紅也有一首歌,歌名就正好是 Won’t Go Home Without You 呦!

雙重否定句表加強否定

直觀來說我們會認為「負負得正」,因此雙重否定句應該表示「肯定意思」,但是在口語英文中,也常常使用雙重否定來表示「加強、強調否定」的意思,來看看例句吧!

以下這句話的兩個否定詞為:don’t 以及 no。第二個否定詞為強調作用,因此依然表示「不需要」錢。

I don’t need no money.
= I don’t need any money.

我什麼錢也不需要。

以下這句話的兩個否定詞也是 don’t 以及 no。

Don’t you ever make no mistake?
= Don’t you ever make any mistakes?

難道你沒有犯錯過嗎?

像上述這種雙重否定表示加強否定的句子,常常出現在歌詞當中呦!比如:

1.Justin Timberlake 最新單曲 Can’t Stop The Feeling 中這句歌詞

2.Sia 最新歌曲 Cheap Thrill 中的這句歌詞

怎麼知道什麼時候是肯定、什麼時候否定呢?

關鍵就在動詞啦!

如果動詞介於兩個否定詞之間,後者的否定詞則做加強作用,而非抵銷前一個否定字。而當一個句子中出現三個或以上的否定字詞時,則多為加強否定用。

不過由於雙重否定句表加強否定本來就並非正式的英文文法,所以沒有絕對的規則可循,這樣的用法來自美國南方方言、非裔美國人方言以及部分英國地區方言,也時常應用在古英文以及現代歌詞中。所以也可以透過向你說話的對象、出現的場合、前後文來判斷句意是肯定或是否定。

文:Vivi Lee
參考資料:英語之家

※本文獲「VoiceTube看影片學英語」授權轉載

作者簡介_VoiceTube 看影片學英語

哈囉!這裡是《VoiceTube 看影片學英語》,我們立志營造一個美好的英文學習環境,在這裡,你所學習的不再是語言而是知識的力量! 透過視覺上的影片情節,重複聽取單句,更容易了解單字的發音及用法,還能學習到更道地的生活化語言哦!

「自己英文自己救」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雙重否定句
自己英文自己救
自己英文自己救
VoiceTube看影片學英語
展開箭頭

哈囉!這裡是《VoiceTube 看影片學英語》,我們立志營造一個美好的英文學習環境,在這裡,你所學習的不再是語言而是知識的力量! 透過視覺上的影片情節,重複聽取單句,更容易了解單字的發音及用法,還能學習到更道地的生活化語言哦!

廣告
留言討論